国产动画火爆亮相 票房入佳境品位尚低龄

2013年06月21日10:17  北京晨报
喜羊羊系列电影瞄准低幼观众 喜羊羊系列电影瞄准低幼观众

  每年的暑期档都是动画电影“吸金”的黄金时段,也是国产动画电影上映最密集的档期。而6月中旬开幕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则成了它们拉拢人气的舞台。今年电影市场整体向好,170天全国票房即突破百亿大关。而作为宣传平台的上海电影节上几乎每两天就有一部动画电影亮相:从屡创佳绩的“喜羊羊”电影,到刚从电视“跳槽”到大银幕的《开心超人》,再到拥有海外“血统”的《聪明的一休之反斗公主》……它们各出奇招,拼的就是谁更“接地气”。另一方面,虽然都喊出了“合家欢”的口号,“低龄化”依然是国产动画电影的硬伤。

  拼电视观众

  《开心超人》《熊出没》粉丝潜力大

  自从第一部《喜羊羊与灰太郎》大电影凭借着在电视台播放累积的人气,于大银幕上一战成名,成为国产动画第一品牌之后,该片“先做小荧屏、后上大银幕”的运作模式就成了业界争相模仿的对象。即将于6月28日上映的《开心超人》就完全复制了“喜羊羊”的运作模式。几年前,导演黄伟明开始制作动画电视连续剧《开心宝贝》,并陆续在金鹰卡通卫视、BTV卡酷等少儿频道播出。截至上个月底,《开心宝贝》已经播出了六部。在积累了一定数量的电视观众之后,黄伟明制作了《开心宝贝》的第一个大电影——《开心超人》,并找来了佟大为[微博]、金铭[微博]、杨洋以及《我是歌手》里人气逆转的陈明[微博]为片中角色配音。另一部复制“喜羊羊”模式的是卡通先生出品的《熊出没》。该片的同名动画连续剧于2012年春节登陆央视少儿频道,迅速拿下同期收视排名第一和非黄金时段收视冠军的佳绩,并在后续的轮番复播中,继续保持超高收视。不少业内人士都看好电影版《熊出没》的市场前景,票房分析专家吴鹤沪是其中之一,他的理由是自家小朋友很喜欢看这部动画片。

  拼品牌效应

  “灰太狼”吸引大制片公司注意

  对于刚从电视“跳槽”到电影的国产动画电影而言,拼电视观众是制胜的手段。但对于已经树立起大银幕动画形象的国产动画电影如“喜羊羊”大电影来说,做好品牌经营才是王道。即将于7月26日上映的《我爱灰太狼2》是依托于“喜羊羊”品牌而衍生的真人版动画电影。去年暑假,制作周期不到3个月的《我爱灰太狼》收获了7250万的票房,实实在在狠赚一笔。片方今天推出续集,一方面希望再大捞一把,一方面也希望把品牌继续经营下去。而每年推出一部《喜羊羊与灰太狼》大电影的炫动传播,在电影节上宣布与华谊兄弟[微博]影业合作,在未来三年里共同开发《喜羊羊与灰太郎》系列动画电影。炫动传播的副总经理鱼洁表示:“历经五年征程,‘喜羊羊’电影品牌需要进一步升级。鉴于华谊兄弟在业界的卓越表现和影响,我们希望三方的跨界强强组合能助推喜羊羊的品牌和票房升级。”此举也向业内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国产动画电影的巨大票房潜力已经成功吸引了从事传统电影拍摄的大制片公司的注意力。

  拼怀旧粉丝

  《聪明的一休反斗公主》致童年

  一般的动画电影只能打动小朋友,却很难打动成年观众。但是,如果童年时代的偶像出现在大银幕上,情况就完全不同了。这样的动画电影,拼的不是电视观众,也不是品牌效应,而是粉丝的怀旧程度。炫动传播本次公布的新片计划中,除了将在暑期档上映的《秦时明月》之外,还有一部即将开拍的《聪明的一休之反斗公主》。该片就是一部拼怀旧粉丝的动画电影。据悉,这是日本东映动画首次将“一休”的形象授权给海外公司。这意味着,铭刻在70后、80后心中的“一休哥”将由中国动画电影公司之手登上中国大银幕。片方表示,要借助此片让众多“一休哥”的中国粉丝在大银幕上完成“致童年”的梦想。

  记者观察

  “合家欢”只是口号

  从第一部“喜羊羊”大电影开始,影院里孩子看片大人睡觉就成了国产动画电影放映时的常态,“低龄化”也一直都是国产动画电影备受诟病的硬伤。十年前,国产动画电影少得可怜,能上映就很不容易,赚钱就更不用想了。那个年代,“低龄化”对国产动画电影来说无足轻重。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在这十年间的飞速增长,国产动画电影的产量和“钱途”都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暑期档,国产动画影片上映的数量将超过10部,堪称“井喷”。另一方面,国产动画电影的赚钱能力也极大地提高了。举个例子:今年“六一档”,《魁拔[微博]2》、《潜艇总动员3》、《辛巴达历险记2013》三部国产动画电影都收获了上千万,甚至数千万的票房。而《魁拔》和《潜艇总队员》这两个系列刚推出的时候,都是大赔特赔的。既然尝到了甜头,电影公司自然就会希望赚得更多。在这种情况下,“低龄化”的硬伤就显得很重要了,因为它直接关系到观影人次。解决了“低龄化”的问题,就意味着离《功夫熊猫》以及它所创造的票房纪录更近了一步。于是,今年以来,国产动画电影的片方不约而同地喊出了“要做合家欢电影”的口号。

  然而,喊口号不等于做得到。记者注意到,在本届电影节上亮相的国产动画电影,和以往“低龄化”的动画电影相比,在形象设计、剧情设置、特效制作上都没有明显的进步。动画形象设计明显是冲着低龄观众去的,剧情偏于简单、人物非黑即白、视觉效果比较粗糙。卡通先生影业董事长王磊分析说:“做全年龄段合家欢电影的理念很正确,但目前多数动画电影都采用最低限度的成本、周期、技术,不可避免地导致此类片子在可看性上的欠缺和在受众群上的局限。从商业角度看是一种无可厚非的务实态度。”好莱坞有花8年制作一部动画电影的团队,而中国的动画电影更追求“务实”。

  晨报上海专电 特派记者 杨莲洁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