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演《盲探》自曝模仿杜琪峰

2013年07月01日11:10  京华时报 微博
刘德华、郑秀文相视一笑。文 京华时报记者吕莉红 图 京华时报记者张沫 刘德华、郑秀文相视一笑。文 京华时报记者吕莉红 图 京华时报记者张沫

  6月30日,电影《盲探》在京举行全明星首映礼,杜琪峰携主演刘德华、郑秀文[微博]、高圆圆[微博]等到场。刘德华此次扮演的角色是个性情百变的神探兼吃货,他称表演时模仿了杜琪峰的性格和行为。    □刘德华

  “盲探”性格像杜琪峰

  《盲探》中,刘德华饰演盲人警察庄士敦,联手郑秀文饰演的女警何家彤通过“情境还原”的方式侦破了多宗陈年旧案,两人也在朝夕相处的过程中擦出爱情的火花。刘德华介绍,他和郑秀文在片中的关系是日久生情,“我们一开始不是情侣,眼盲之前,

  我觉得最美的是高圆圆,盲了之后就只能靠触觉,我就摸郑秀文,一摸才知道她更美。” 

  庄士敦除了是神探,还是个爱贪小便宜的贱男吃货,性情百变,一会儿卖萌,一会儿暴怒。刘德华称,这个角色与杜琪峰导演有许多相似之处,“我看剧本时,

  就觉得杜琪峰是我认识的人里最接近这个角色的人。很多性格上面的表演,我就从他身上模仿。比如他对情绪的控制,他一会儿可以像文艺青年那样跟你说话,一会儿就转头像流氓一样去骂人。还有他喜欢骂朋友,其实是他爱朋友的一种表现。”

  生活中对吃没有兴趣

  从具体细节来说,杜导还把他爱吃的特点融入了庄士敦这个角色。片中,从路边小吃、铁板烧到五星级大餐,吃戏不断。许多看过电影的网友调侃,《盲探》一定要吃饱了再去看。刘德华称,他对吃并没有什么兴趣,“我也不明白为什么编剧把我设计得那么爱吃。有一场戏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戏里面我和郑秀文互扇耳光后去大排档吃鸡爪,整整吃了3个小时,最后看到鸡爪我就想跑。” 

  有一场喝红酒的戏,杜导亲身上阵教华仔怎么喝。华仔说:“他就把红酒当漱口水一样,说这样才能更好地品味。我在戏里那些夸张的动作,跟生活中的杜琪峰是一模一样的。”对于喜欢吃素的刘德华,这些吃饭戏算不上享受。

  当导演的事还没谱儿

  相比《瘦身男女》,刘德华、郑秀文这次的表演方式更夸张、外露。刘德华称,他希望能有所改变,“可能以前大家没有要求我这么演,这次是杜导让我有信心去改变,每个演员都跳出了自己的框框。夸张外露的表演方式,很容易显得假,但这次大家不会觉得假,这是导演的功力。”他笑言,姜还是老的辣,“我当导演还拍不出《盲探》。”刘德华当导演的想法由来已久,但他透露此事还没下文,并笑言自己赶不上这拨“演而优则导”的潮流。不过,他说,如果将来真的要拍,希望郑秀文能来演。

  □郑秀文

  自曝生活中也会犯二

  这几年,经过沉淀的郑秀文在电影圈重新起航,一部《高海拔之恋》入围了上届香港电影节金像奖。她此次在《盲探》中饰演的角色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又有一股正气和热血。用她的话来说,这个角色“有点二有点花痴”。郑秀文坦言,她在生活中也会犯二,“每个人的个性都是立体的,面对不同的人和事会有不同的性格。我在生活中有时候很严肃,有时候比较二,有时候又比较精明。演戏的时候就看角色需要,把其中一面发挥出来。” 

  谈及她和刘德华的合

  作感受,郑秀文直言:“我们好像有着浑然天成的默契,可能上辈子就认识了。”刘德华笑言:“我就是爱她嘛,现实生活中爱不了,只能拍电影了,也不知道我们演爱情戏为什么那么搭。”他还调侃说:“上一辈子我们肯定认识,我觉得我们是三世情侣。”

  对获奖没有更多期望

  出道多年,郑秀文演的大多是喜剧电影,也尝试了《长恨歌》《高海拔之恋》这样的文艺片。之前接受采访时,郑秀文曾说很喜欢演文艺片,如今这种情结仍未改变。回顾以往的作品,她称特别喜欢《高海拔之恋》,“虽然它的票房和关注度都不是很好,但我心里面非常喜欢这部电影的情调,和我在里面的表演。”《高海拔之恋》虽然入围了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影后的提名,但最终奖项花落她家,当时的郑秀文难掩失落。 

  如今,有影评人看完《盲探》后,认为郑秀文演的傻大姐夸张却不突兀,有种难得的自然,明年有机会冲击心仪已久的金像奖影后。对此,郑秀文直言,她看得很开,“这些评论对我是很大的鼓励,但演戏的终极目标不是获奖。影后提名了很多次,没得也就这样了。我希望每一部电影都能让大家看到我的进步。”郑秀文坦言,其实她对大银幕没有太多奢望,“只不过偶然飘来一些机会,有角色合适就去演,我觉得已经很幸运了。”

  □现场

  杜导因祭拜好友匆忙离场

  发布会开始后,导演杜琪峰第一个发言,他抱歉地对在场媒体解释说,由于要赶回香港参加老友苏杏璇的祭拜礼,不得不提前离场。 

  苏杏璇是香港知名女演员,和杜导情谊深厚。2011年凭借杜琪峰作品《夺命金》,她一举拿下了当年的香港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 

  杜琪峰现场缅怀说,两人相识多年,“她是无线第一期学员,我是第四期的,她是我师姐。我非常幸运能和苏杏璇女士工作,她是很优秀的演员。”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