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静细谈接戏经 角色不在戏多在个性(图)

2013年07月14日16:53  法制晚报
梁静 梁静

  演艺圈里,有随时都能行使导演权力的大腕,有自己掏钱买角色的演员,也有不计戏份、总挑配角演的“最佳女主角”。被称为“黄金女配角”的演员梁静,就是这么一个主儿。

  以梁静目前在演艺圈的地位,早已经迈进了可以随意挑角色的演员之列,再加上她有一个当导演的老公,这事对她来说轻而易举。不过她得过最多的奖项,还是最佳女配角。让她挑角色,她一看剧本就总挑其中最出彩的角色,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

  随性也好,犯二也罢,总之梁静的这个选择,对她来说绝不是坏事。有时她演的配角,总比主角出彩,曾有网友评价她的表演:“看完《男人帮》,米琪亮了;看完《夫妻那些事》,那依亮了……每部戏总能有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第二主角,值得欣喜。” 

  有啥窍门?

  戏不在多  “个性”最重要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你在接戏上有何标准?有没有角色是你绝对不接的?或者哪类角色是你特别想接的?

  梁静:有标准,首先选择这个角色,倒没有太在意戏份有多重,只在意这个角色是不是有空间、有故事让我去演,有没有人物性格,让我发挥的空间有多少,空间足够了我就会接,不管戏多戏少,一直是这样。我一定要喜欢,如果不喜欢是不会接的,所以会让人觉得我拍戏的数量比较少。

  我没有绝对不能接的角色,但是肯定会有我不想演的角色,比方说重复太多、没有太明显的个性……人物一定要个性鲜明,不管什么个性,不是非得咋咋呼呼,哪怕是抑郁型的,但很有个性、很另类、与众不同,我就会接。

  FW:你之前演过不少警察,是不是早演烦了? 

  梁静:没有啊,我下一个角色还是警察,很酷的一个警察。我不在乎职业的重复,同样是警察,不同个性、不同背景,我还是会接,但故事内容不能重复。职业对我来讲没有那么大禁锢,最主要的是人物能不能吸引我,角色为人处世的方法,或者幽默、抑郁或者深沉,我想尝试不同感觉的角色。

  FW:你会主动争取跟你距离比较远的角色吗?刘青云说,他女儿都搞不清楚他到底是警察还是演员。

  梁静:我一定会主动争取角色。有时候我也会接很普通的角色,小老百姓那种状态的,因为我愿意尝试不同状态的角色,给自己新鲜感。

  我的孩子们经常看我演的影视剧,他们知道我是一个演员,经常会在电视里出现,但他们不像大人坐定了看电视剧和电影,不会对每个人物有什么判断。

  初出茅庐  “本色”最好演

  FW:你认为哪类角色能让演员成功,本色出演还是反差大的?

  梁静:对一开始刚刚拍戏的年轻演员来讲,接一些本色的角色,可能会更容易驾驭,容易出彩,不会有那么大的跨度,“穿越”会很痛苦,如果没有那个能力的话。所以最初可以选择本色出演,也能从这个过程中吸取经验,慢慢找到方向。

  FW:你也是这么走过来的?

  梁静:对我而言,我愿意演一些和自己有反差的角色,我个性其实不是大大咧咧、风风火火的,尤其在生活细节上,我是一个很没主意、优柔寡断的人。很多朋友都说我仗义,但其实我本人不至于像戏里演的那样特别黑白分明、恩怨分明,我经常分不清好坏,所以我可以借着角色发现我生活中的一些缺点。

  FW:有时候一部戏能成就一个人,有时候一个人能成就一部戏,你觉得哪种情况的几率大一些?

  梁静:我觉得一半一半,我可能更愿意相信,演员更能成就一部戏,我曾经经历过,好演员能把烂剧本改好了、演好了。但是也确实有一两部戏角色特别好,未必真的会演戏的人都被捧红了。我个人还是认为好演员能把烂戏演好了,不好的演员能把好戏演烂了,演员还是主导因素。

  FW:好角色成就一个不会演戏的演员,偶然性的因素更大一些吧?

  梁静:对,应该是偶然性多一些,所以我还是觉得,一部戏中,演员更重要一些。

  人情咋办?

  钱是次要  但角色得好

  FW:我知道你在圈里的人缘特别好,是不是经常需要去还一些人情,演一些你并不太想演的角色?

  梁静:反正会有一些客串的角色,因为我拿了最佳女配角,人称“黄金女配角”。我当然还是希望有更多演主角的机会,但如果有好的配角,我不在意戏多戏少。因为从一开始我就有机会演女一号,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看剧本就特别喜欢挑特别出彩的角色,所以导致了给大家的印象就是我老演女配。

  FW:你还参演了一部恐怖片《咒丝》,这是不是就是一部还人情债的作品?

  梁静:《咒丝》是我的好朋友邀请我演的,再加上戴立忍是我和我老公的好朋友,所以人家一请我就去了。我觉得挺有意思的,这类型的片子和角色我都没演过,也算是一个尝试。

  FW:很多人都是通过演电视剧挣钱,但如果遇到一个好电影有好的角色,甚至可以不收钱。你身边这种朋友多吗?你自己是这样的人吗?

  梁静:完全不收钱不可能,只是多少的问题,毕竟你付出劳动了。我相信不会有零片酬,这不是一个专业的行为,但我认同好角色比挣钱更重要。

  FW:你跟黄渤关系特别好,他好像演什么角色都很灵,他有什么独门挑角色的绝招吗?

  梁静:这个没聊过,他也演过不少配角,我觉得他就是天生演戏的胚子,你说他演什么都灵,这个应该就是好演员的功力。

  有没特权?

  权力再大  也尊重导演

  FW:有些戏会给大腕演员特别大的权力,比如让他们定片中的其他角色,如果制片方给你这样的权力,你会不会拒绝?

  梁静:我觉得我会尊重导演的意思,因为首先我认可导演才会参与这个戏,如果我什么都想管,就太不尊重导演了。一部戏应该以导演为主,制片方有可能考虑票房会有一些建议,但从艺术角度、整个电影质量来讲,我觉得还是应该尊重导演。

  我当然也不会拒绝,如果制片方给我这样的权力,我当然会很高兴,说明人家以我为主。接下来我有一部戏就是这样的,让我找导演,让我找演员,但是我会先跟对方商量。我也会让导演来出主意,我觉得演员都是从个人、角色出发,很少会像导演那么宏观,我愿意听导演的,不管是哪个导演,我加入了这部戏,我认可导演,我会全部听他的。

  FW:这部戏你有这么大的主导权,你有人选了吗?会首先推荐自己的老公管虎吗?

  梁静:还没有细聊,现在都还没定,也没签合同,估计明年开春的事了。我现在忙我监制的话剧《爱,神马》,我这是赶鸭子上架,说是监制,其实我什么也没干,被挂名了,哈哈。

  FW:这也是一个人情债?

  梁静:算是吧,哈哈,是我特别好的一个朋友,我想帮她,她不是这个行业的,但她很喜欢话剧,就自己投钱,这年头这种人真的很少。 

  转型幕后?

  导演太难  轻易不转行

  FW:有没有自己当导演的打算,也让老公惊一下。如果你自己当导演,投资方要用你特别不想用的演员,你会怎么处理?

  梁静:我觉得我当导演这事不太可行,因为我自己身边就有一个导演,我再当导演挺怪的,有点挑衅的意思。我基本不会去碰,除非他邀请我帮他,那有可能,如果让我挑大梁我会觉得很可怕,瘆的慌,因为我太知道导演有多累了。而且导演应是一个特别善于交际的人,我不太善于交际,不会说话,特别容易得罪人。

  FW:如果你当导演,有新人找到你,说出2000万,让她演女二号,你会不会答应?

  梁静:我没有这么幸运,我觉得每个人都各自的生存之道,如果能成这也是一个捷径。对这种事情我没有太多看法,最主要是制片方和导演,他们如果认可这个演员,能带来钱那不是更好?所有的核心力量、核心人物如果目标一致,那这方面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本版文/记者 寿鹏寰

  制图/周建文

  梁静档案

  著名演员,因《女子特警队》、《活着,真好》、《夫妻那些事》等电视剧为大家熟识,近年在《二次曝光》、《厨子戏子痞子》等多部电影中有惊艳表现。曾凭借《星星的孩子》获得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影后,又凭《杀生》荣获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其丈夫为著名导演管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