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辛新片讲“打拐” 跟女儿学会爱

2013年09月03日16:3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1日,陈可辛的《甜蜜蜜》在威尼斯电影节经典修复单元重映。一众影迷看得唏嘘不已,但陈可辛却是淡然了。同样,《中国合伙人》的成功也已成过去式。陈可辛手头的两部新片都聚焦当下:即将亲自导演新戏讲述“打拐”故事,吴君如当监制的《金鸡3》对准当下内地和香港关系。听起来又是一轮气势如虹的扬帆出发,但陈可辛心态却有微妙变化,陪了女儿整个夏天,又即将为她推迟拍新戏:“她7岁了,一眨眼就会变成17岁,一眨眼她就会离开家了。所以我觉得这十年,真的应该很好的跟她在一起。”说起王朔的《致女儿书》,陈可辛说那句话对他同样适用:“有了女儿,才知道爱一个人是什么感觉。”

  《金鸡3》:讲当下内地和香港的复杂关系

  新浪娱乐:《甜蜜蜜》放映前,你说希望这部片的重新上映能修复内地和香港的关系,那筹备中的《金鸡3》,是不是也是聚焦内地和香港关系的?毕竟《金鸡》系列总是讲香港时代变迁的。

  陈可辛:对,这部戏其实我是帮君如而已,有人愿意投资给她,让她试着当监制,邹凯光导演(《金鸡1》编剧,香港电台主持人),我只是帮忙。这个戏还是讲香港,但香港所有的东西,都是跟大陆有关联的。

  新浪娱乐:有个问题我特别想问,香港人和内地人对身份的认同有一个很大的落差。刚刚有个意大利人看大家都围着你采访,问我你是谁,我说你是一个中国导演,然后我旁边有一个在香港读大学出来的记者,她纠正说你是香港导演。这种问题老是出现,总听见香港人说:“你们中国,我们香港。”我觉得这个落差很有趣。

  陈可辛:1997年以前当然觉得香港是香港,大陆是大陆。97年后,还有一段蜜月期,好像是拥抱祖国大陆,但现在已经完全变了,变化都发生在香港人心里,现在可以说是彼此有敌意,我也常常看到网络上一批人骂香港导演。但问题发生的原因很复杂,也许在电影里会有探究。

  “打拐”故事:从央视新闻来,奔《一次别离》去

  新浪娱乐:“打拐”听说也在筹备中,会是你自己导演吧?是一个怎么样的故事?

  陈可辛:对,我很喜欢这个故事。“打拐”其实来源于央视的新闻,我看完之后,很有感受。那条新闻讲一个父亲,他的小孩被拐卖了。他自己去找,几年之间,碰到很多都在找小孩的父母,就组织了一个互助联盟。大家一起全国找,每天都有人说找到了他的小孩,但拿来的都是PS的照片,发生了很多让人心碎的事。最后他找到小孩了,但没有想到,找到以后出现更大的问题,小孩已经不认他了等等。他终于发现,再也回不去了,永远也回不去了,很多东西是永远也找不回来的。我觉得非常感人,那是编剧编不出来的生活。我特别喜欢把小孩找回来以后的后半段,如果拍得好的话,会有点像《一次别离》那样的。

  新浪娱乐:这个题材超级接地气。

  陈可辛:对,简直像内地第六代导演的东西。但是我拍一定不会那么文艺,因为我就不是冷峻批判的那种,我肯定是走情感的路线。我的电影为什么总有点儿煽情?我不是要煽你的情,而是我也是观众,我也喜欢被煽情,所以一定还是用情感来打动人。

  新浪娱乐:拍现实题材其实特别让人兴奋,我们在电影节看到今年全世界很多电影来自真实案例,但在当今的中国,离奇故事这么爆棚的年代,居然没有人拍,太可惜了。

  陈可辛:是因为很难拍,我也怕审查过不了。这个故事不是很敏感,但是确实让人看到一些社会原因,一些中国人的问题。我跟电影局的领导讲了这个故事,他们很喜欢。但喜欢归喜欢,送剧本审查的时候照样还是很严格。我还是找的《中国合伙人》的编剧,剧本已经非常好了,就结尾那场戏还差一点,我叫他再改,然后我慢慢找演员。

  7岁的女儿:爱冷峻的爸爸与爱芭比的女儿

  新浪娱乐:《中国合伙人》之后,工作方式有没有一些改变?

  陈可辛:有的,这也是因为《中国合伙人》卖钱,所以我整个夏天都很从容,陪女儿陪了一整个夏天。我以前试过一家人放假,结果因为戏垮得一塌糊涂,自己假期也毁了,我不可能不带情绪的。所以今年非常好,我在一个情绪状态最好的时候,女儿也刚刚长大,7岁了,开始可以沟通,可以聊天,我们整个暑假一起玩儿。新戏我也打算明年2月份再开,因为我必须陪她12月过圣诞,再陪她过春节。这也是我以前没有的考虑,以前肯定是工作最大,所有事情都为工作让步。

  新浪娱乐:现在是工作为女儿让步?

  陈可辛:对。因为她7岁,一眨眼就会变成17岁,一眨眼她就要离开家了,所以这十年,真的应该很好地跟她在一起。

  新浪娱乐:女儿大了,爸爸是什么感觉?我记得《投名状》的时候问过你女儿的事儿,君如也在,你们两个有点儿争宠的意思。

  陈可辛:现在还是争宠的,各有各的本领。但是女儿对着妈妈和对着爸爸是不一样的。妈妈成天管她,吃一点亏,我是只跟她玩儿,她也很会管我。真的从来没有一个人,可以对我影响得这么厉害。整个暑假我都陪她,一起聊天,一起玩儿,最近她跟我是比妈妈还亲。

  新浪娱乐:上小学了是不是?会对她有功课上的要求吗?

  陈可辛:小二了。不要求功课,我也不要求她出人头地。

  新浪娱乐:那你希望她怎么样?

  陈可辛:快乐。

  新浪娱乐:但是如果她的快乐是你不喜欢的呢?不符合你的价值观的呢?那能接受吗?

  陈可辛:所以这个时候,就要更多时间跟她在一起,跟她灌输正确的价值观。因为只要她从小有正确的价值观,她就会跟我一样,不用强迫她,她自然就会做跟我一样的事情。

  新浪娱乐:看过王朔的《致女儿书》吗?他说有女儿之后,他才知道,他以前没有真的爱过别人,有女儿之后才知道,原来爱一个人是这样的。

  陈可辛:我有一本,买来了,还没看。但这句话对我完全是一样的。因为我也是一个非常自私的人,我爱我爸爸,爱我妈妈,爱我老婆,但是我的爱也是自私的,全家人都宠我服从我。但这个女儿,真的,我会为她改变我的计划。

  新浪娱乐:女儿难管吗?

  陈可辛:现在属于她要干嘛,我就让她干嘛,绝对不会管她。但不管她的前提是,一定要给她灌输一些基本的价值观和审美。

  新浪娱乐:怎么灌输?

  陈可辛:比如说穿衣服,我跟君如都非常讲究,我们穿着什么衣服,是非常麻烦的事。结果报应就在女儿身上,她喜欢穿的所有颜色,都是我们觉得最丑的颜色。她喜欢芭比,我很讨厌芭比。但是我不能强迫她。她经常说:“我觉得你喜欢的很丑。”我就说:“我觉得你喜欢的也很丑。”最后的妥协方法就是,买东西的时候,尽量找一个我们彼此都能接受的东西来买,我改变不了她的审美,但是可以慢慢地扳。

  新浪娱乐:你是不是还帮她要过明星签名?

  陈可辛:对,去年我来威尼斯当评委,结果她喜欢《歌舞青春》那个扎克·埃夫隆,我就跑去帮她合照拿签名。我先找评委会主席帮我打电话跟他经纪人讲,说有一个中国的评审要来找你合影签名给女儿,又让我们评审团里的法国评审,专门再跟对方讲一遍。然后知道他有一个时间在威尼斯主岛的一个餐厅吃饭,我就马上租一艘船赶过去,到了以后在饭店门口等半个小时,堵到她马上合影拍照、拿一个签名,再坐船回来,就为了拿回去给女儿。

  新浪娱乐:就是你完全是跟朋友相处的方式,寻找两个人的共同点,互相妥协。

  陈可辛:我还会跟她讲很多东西,包括死亡我也不回避。我妈妈去世,我会跟她讲实话。我跟她讲,可能今后你还没到我这个年纪,我就已经要走了。这些我都跟她讲了,完全像朋友一样。

  新浪娱乐:所以你当时被《打拐》这个题材打动,是不是也跟当父亲有关系?

  陈可辛:我觉得会有一定关系。要是没有小孩的话,可能没有那么打动我。

  (新浪特派威尼斯报道团 陈弋弋/文 郑福德/摄影)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