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回溯狂人之路:技术狂人X水中武侠

2013年09月22日09:00  南方都市报
徐克

  徐克导演的新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将于9月28日正式在全国上映。但该片的口碑场放映却比上映时间足足提前了大半个月。从9月13日北京媒体场开始,该片陆续在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等地提前试映,导演徐克、总制片人王中磊[微博]也不辞劳苦,带着幕后团队辗转各大城市,与当地媒体和影迷进行映后交流。出品方和导演对该片品质可谓信心十足。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的故事围绕神秘“龙王”袭击海军一案展开。神秘的龙王、激烈的海战、水下奔驰的神马、美艳的异族女子、诡异的面具杀手、形形色色的怪蛊、隐居的神医……徐克用他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打造了一个3D版险怪奇的武侠世界,也完成了他对华语武侠片的又一次技术突破。

  徐克是华语电影圈出了名的“技术狂人”。从他的首部长片《蝶变》开始,他就开始了武侠片的技术探索之路,几乎在每一部电影中都试图通过技术手段对影像视觉进行“创新”。他对技术和影像的痴狂,直到花甲之年已过仍未改变。两年前,他在《龙门飞甲》中首次尝试用3D拍摄武侠片,替华语3D电影挣回了面子,也取得了票房佳绩。到了《神都龙王》,他玩得更大了。他不仅展示了更令人称奇的3D视觉奇观,还挑战了难度更高的水中3D拍摄。相比《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和上一部电影《龙门飞甲》,《神都龙王》无论场景、美术、特效以及3D效果,都有全新的升级。尽管大家对《神都龙王》的叙事、角色塑造和人物表演存有争议,但片中的特效场面、动作戏和3D技术却赢得普遍好评。

  面对徐克通过《神都龙王》中散发出来的强大的能量,著名监制陈国富赞叹道:“他永远在追求更困难、更高端、更前瞻性的电影表现手法,他的想象,让我永远看不到底。”另一位著名导演尔冬升曾说,徐克是华语电影圈的“发明家”。但徐克自己在接受南方都市报专访时却说:“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技术狂。”在他看来,他对华语电影所做的所有技术创新和突破,都来自于一个并不“伟大”的动机,那就是——“作为一个电影行业的从业者,不能对自己能够使用的工具抱有恐惧感。摄影也好、特效也好、3 D也好,我们不要怕它,要敢于把它变成我们的工具。”

  徐克如何打造《神都龙王》这一支“技术狂想曲”?他为什么能一次又一次地创造视觉奇观?为了解答这些疑问,我们采访了《神都龙王》的幕后团队,揭秘外界最受关注的“水中3D拍摄”技术,并专访导演徐克,让他谈谈数十年来的“狂人之路”。

  专题策划/统筹:伍洁敏 方夷敏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陆欣 朱燕霞 实习生 潘琳娟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