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影帝王景春:我把自己扔了只剩角色了

2013年10月29日10:18  东方早报
王景春说,演完《警察日记》中的局长,脾气都长了。 早报记者 兰卉 图 王景春说,演完《警察日记》中的局长,脾气都长了。 早报记者 兰卉 图

  早报记者 李云灵

  在刚刚落幕的第26届东京电影节上,王景春凭借在《警察日记》中的表现勇夺最佳男演员奖。昨日,新科影帝现身上海接受了媒体采访,谈及角色,他透露自己因为这个角色有点人戏不分:“我把我自己扔了,把角色放到最大,拍完后家人发现我都走远了,演完局长脾气都长了。”

  颁奖仪式中,本届竞赛单元评委会成员,曾于2010年柏林获得银熊奖的日本实力派女演员寺岛忍代表评委会宣读了颁奖理由:“所谓演技的极致,是通过屏幕上人物的一呼一吸来实现的。而对于跨越了一个人人生几个阶段的表现更是难上加难。在展现出角色的缺点、强项和同情心的同时,再能够把这个人的人格树立起来的话,就是真正优秀的演技了!”

  《警察日记》是由宁瀛执导的、王景春担任男主演的一部电影,讲述了内蒙古东胜市公安局局长郝万忠的真实事迹,截取了郝万忠在当警察14年间写的68本日记里的部分事件展开。王景春坦言这部影片其实是个命题作文,受到邀约时他甚至有些提不起兴趣。但当他看过剧本后,却被影片的人物性格吸引,“这不是一部高大全的主旋律电影,虽然是个英雄模范人物,但是他同时也是个有血有肉的人物,他也有脾气,他不是一个圣人。”

  《警察日记》的导演宁瀛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后留学意大利,深受意大利现实主义风格的影响,作品带有强烈的纪实风格。宁灜独特的拍摄手法也吸引了王景春,“她对电影有很多构想很大胆,精心设计的框架和电影语言、结构和镜头让人觉得非常非常的自由,打乱了时空的概念,有一场戏甚至由5个不同时空编织而成,看似形散但神不散,带领观众走进郝万忠的内心和生活环境。”

  “警察专业户”王景春在《警察日记》中再次饰演一位人民警察郝万忠,为了区别之前的警察角色,王景春不但学习当地方言,采访了很多郝万忠的同事、朋友,多次去翻阅郝万忠的日记揣摩人物性格,而且还为角色增肥20斤。“拍完后家人发现我都走远了,演完局长脾气都长了。我的助理很倒霉,一直被我骂得一愣一愣的,我有点人戏不分了。一个好演员是要有一种豁得出去的精神,为了郝万忠我是豁出去了。”

  值得一提的是,全片几乎只有王景春一个专业演员,影片中所涉及的同事、嫌疑犯、上访人员等其他人员都是非专业演员,如何和非专业的人员搭戏也让王景春琢磨了很久。王景春说:“在现场他们很单纯,真的会把我当成郝万忠,就跟我讲谁谁谁欠他多少钱不还,甚至还给我留电话。他们的表演非常淳朴,我会去学习他们的优点,把我身上很多装饰的表演给去除掉。”

  获得东京电影节影帝的殊荣,对王景春来说是个意外的惊喜。他说:“我真的没有想到,我觉得能去参赛已经是个荣誉了。”王景春认为这个奖项也是对自己北漂10年的一个肯定,“我北漂10年,从人生地不熟,没有戏拍,到有人肯用你,再到摘掉上海演员的帽子,终于能有现在这个成绩,我相信有多少艰辛就有多少成就。”王景春自称是个有野心的演员:“我渴望成功,有野心不是什么坏事,野心也可以是一种上进,奖项对我来说不易,我会好好珍惜,踏踏实实地拍好每一部戏。”据悉该片目前计划在11月底内地上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