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领军金马五十评审:从最佳影片开始评

2013年11月12日20:43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第五十届金马奖12日在台北召开评审团记者会,金马执委会主席侯孝贤与评审团主席李安领军亮相。李安透露,今年评审会议将改变评奖顺序:“从最大奖──最佳影片开始讨论投票。”将以良心、理性又有感性的态度进行。金马影后李冰冰[微博]升格评审,被问及在章子怡[微博]、郑秀文[微博]及桂纶镁[微博]等人激烈厮杀的女主角奖项打算怎么评?她笑说:”我身边坐李安、侯导,能不公正吗?我还想演他们的片啊!”

  评审团记者会 五十届首见

  金马奖办了五十届,今年破天荒首度举办评审团记者会,部分复审及决审评审,包括李安、李冰冰、蔡康永[微博]、郑文堂、张靓蓓、张展、涂翔文及李天爵出席,一字排开不论电影从业或得奖资历,含金量十足。侯孝贤说:”历年来从没有评审在评选前就见记者,但怕大家又紧迫盯人,希望接下来几天大家多担待,不要盯著评审团,让他们好好看片。”决选评审将在未来十天看完三十七部片,为维持公正客观看片条件,执委会将安排评审于同一影厅、同时段,在相同的视域下看入围作品。

  金马执委会邀李安担任评审团主席费了不少劲,李安笑说:“我自己都很怕作品被评价,这次答应其实天人交战,但知道躲不掉,伸头一刀缩头也是一刀。之前推了一次,因为有电视剧的前导要筹拍,后来没拍就知道推不了。想想我也拿了很多奖,也必须回来服务一下。”他开心这次评审团被如此重视,”这是我第一次当金马奖评审,其实不辛苦,一天看四部片是很大的享受,比较大是评审压力,只求尽力吧,作为主席我会让大家畅所欲言,在有限的时间里,用投票及文明的探讨方式,客观地得出结果。这是荣耀,会尽力做好。”

  李安的国际影展评审经验丰富,对于戛纳、威尼斯影展与金马奖评审的差别?他说:”威尼斯、戛纳这些影展有明确的宗旨及个性,是小评审团制;金马奖定位广泛,不论大片、小片、商业片及艺术片兼容,从初审、复审到决审的评审人数多、意见也多,遵循金马奖的调性很重要。”他也提出进行评审会议的新思维:”过去金马奖评审会议先从小奖开始讨论往上推,今年可能就先从最佳影片开始讨论,可能在奖项重要性与讨论的时间比例,使用上更有效率一点。”

  蔡康永主持、评审两头忙 李冰冰赞金马客观公正

  蔡康永身兼颁奖典礼主持人及评审,蜡烛两头烧却没怨言:”当初其实推掉主持人工作,想说金马其他的工作都可以参与,就接了评审,结果金马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说:反正全部的片也都要看,就主持吧!我想李冰冰和李安导演忙成这样,也要一起关在戏院撑十天看片,就答应,这是莫大荣幸,一定尽力而为。”他也笑说今年评审会议一定引起战火,”一开始就先评最佳影片,要是支持的片子没得奖,之后评其他奖项评审们一定更激烈讨论及捍卫自己的意见。”他强调今年是金马五十,颁奖典礼现场将是历届得奖者及影人的舞台,将充满温馨、传奇感。

  李冰冰2009年以《风声》首夺金马影后,当时她领奖下台后一路激动哭到后台新闻中心展现真性情,一句“艺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得奖感言令人印象深刻。今年升格担任评审,她说:“金马奖在亚洲地区含金量最高,因为不妥协、有独立及客观性,这是其价值所在!”她表示有幸在演艺生涯中得金马奖,有了很大的鼓励及信心让自己成为更好的电影人。”担任本届评审压力大,”听心灵的召唤吧,一部好电影会打动人,心会给最直接的答案。”对于近年刻划大陆当代社会现象作品如《神探亨特张[微博]》、《天注定》获金马奖得奖或入围肯定,她说:”正因为坚持独立特性、不随波逐流,展现了价值。”

  金马奖评审制度及会议规定严格,金马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表示,今年有八个奖项在评审投票后,计票结果交由评审团主席查看,若票数过半即直接将结果密封处理。意即只有李安、闻天祥及公证律师知道得奖结果。”其他人不会知道,大家也不要再去问侯导了!”闻天祥说。

  (新浪娱乐台湾特派 郑伟柏/文)

(责编: 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