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曼玉曾签《海上花》 后不懂上海话弃演

2013年11月18日10:22  新浪娱乐 微博
张曼玉 张曼玉

  新浪娱乐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侯孝贤17日出席金马影展“大师讲堂”《海上花》映后座谈,表示片中古董都是真的,当时从内地运两货柜的骨董回台,在杨梅布置场景,但他不太收藏古董,“拍完后都卖了,蓝心湄[微博]买最多。”谈到演员,侯孝贤称,原本属意张曼玉担纲《海上花》女主角,“约都签了,她一听要讲上海话逃之夭夭。”

  谈演员轶事:原本张曼玉担纲女主 但她“逃之夭夭”

  据在场媒体报道,侯孝贤谈起《海上花》,说片中骨董是真的,佳肴和美酒也是真的,“高捷很会做菜,片中的菜都是他弄的,他常这边煮一煮端上来,那边赶快穿戴好上戏,每天都在煮菜。”还笑说:“片中的酒也从绍兴运来,可惜高捷喝一口就醉。”

  侯孝贤原本属意张曼玉担纲《海上花》女主角,“约都签了,她一听要讲上海话逃之夭夭。”后来由日星羽田美智子演出。上海话难度高,拍摄前训练期,梁朝伟[微博]常打电话说:“死了死了,那个谁谁谁台词背不起来。”刘嘉玲[微博]因为是苏州人,上海话说得最好。

  谈影片拍摄风格和历程:经常五场戏连着拍

  侯孝贤谈到自己的拍摄风格,表示“用底片拍戏”,每天从第1场拍到第5场,不跟演员说拍得好不好,隔天又从头拍,“今天拍不到要的感觉,明天再拍,演员几天就慢慢入戏。”说不同演员要用不同方法“调整”,拍《悲情城市》时,他跟陈松勇说只是“试戏”,陈松勇随便摆几个姿势,“那种自然的表情反而是我要的,后来我都用试戏拍的内容,他也拿到影帝。”

  《海上花》长镜头运用成为其特色。回忆拍摄历程,侯孝贤说他经常是五场戏连着拍:“拍完第一场我就拍第二场,然后第三场、第四场、第五场,一场一个镜头。一般每天拍完一遍就收工了,第二天我又重新从第一场开始拍,然后第二场、第三场……”

  谈《聂隐娘》拍摄状况:拍得很惨

  《海上花》全片内景,是否刻意营造片中角色“走不出来”的侷促无奈?他回观众:“你们想太多,就是外景找不到啦!”问及正在拍的古装片《聂隐娘》近况,侯孝贤有些无奈地说:“很难,拍得很惨,要景没景,演员要参透角色也需要时间,我不会死心,会一直拍。”(JZB/文)

 

(责编: 素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