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邱刚健因病逝世 遗作曾邀关锦鹏执导

2013年11月28日11:36  新京报
邱刚健 邱刚健

  新京报讯 (记者杨林)昨日10时02分,《胭脂扣》编剧邱刚健因心肌梗塞在京逝世,享年73岁。除了《胭脂扣》,邱刚健还曾担任《阮玲玉》《夜宴》等片编剧。

  邱刚健1940年出生于福建鼓浪屿,1949年移居台湾。曾用戴安平、邱戴安平、秋水长安、耶律楚材等多个笔名。早年邱刚健担任台湾《剧场》季刊创办人、主编,以及台湾国华广告公司电影电视部创意、撰稿人。成为香港邵氏电影公司编剧后参与了多部电影创作,包括张彻导演的《小煞星》《大决斗》,以及楚原的《爱奴》。

  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先后为许鞍华的《投奔怒海》《胡月的故事》担任编剧。后多和导演关锦鹏[微博]合作,凭《地下情》《胭脂扣》《人在纽约》等多次夺得香港电影节金像奖最佳编剧和金马奖最佳编剧。撰写的《阮玲玉》更是帮助张曼玉夺得柏林电影节、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和台湾金马奖三料影后。

  据悉,年过70的邱刚健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欲,今年还完成一个剧本欲邀请关锦鹏执导。获悉其去世的消息后,关锦鹏等导演也表示将出席其遗体告别仪式。

(责编: 素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