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审片委员赵葆华:从没枪毙无人区

2013年12月04日01:21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无人区》海报 《无人区》海报

  新浪娱乐讯 宁浩执导的《无人区》终于在12月3日走上大银幕。而曾在2010年4月发表《青年导演切勿自恋》博文批评《无人区》的电影审查委员赵葆华今天(3日)独家对话新浪娱乐,首次谈及了他这四年与《无人区》的风风雨雨,影片搁置四年才上映的原因,以及他所看到的不同版本的区别……

  关于这部影片这四年与审查的“神秘”较量,坊间曾有不少传言,被毙、被禁、上映无望等等,但赵葆华表示,无论电影局或审查委员会,从来没有枪毙《无人区》,而是让它改正。在他本人看过的5个版本里,虽然每次都有变化,但从来没有说让宁浩推倒重来。而赵葆华也希望网友不要给审委两难推理,“如果放映之后大家叫好,就说这么好的影片,审委你们居然给拖了四年不放,要你们干啥,这是一难;第二是,如果看不过瘾有意见,也会为难审委,认为是审查委员会把最精彩的给剪掉了。”

  上映首日,赵葆华第一时间去电影院再次看了一遍影片。他对影片的评价是“制作一流,才气一流,对镜头的想象力一流”,不过,也坦言依然对电影里面的脏乱差、人性恶的极致表现持保留态度。

  一度,审片委员会是一个多么神秘的存在,这30几人的团队决定了13亿人可以在大银幕上看什么。他们几乎从不受访,甚至身份隐秘。但在《无人区》这样命运多舛,话题敏感的电影上映之际,审片委员会成员却选择公开与新浪娱乐对话。

  关于审查:从来没有枪毙《无人区》,只是让它改正

  新浪娱乐:《无人区》搁置了四年才上映是什么原因?

  赵葆华:首先《无人区》在电影局也好,包括审查,从来就没有枪毙《无人区》的说法,谁也没有说是枪毙了,都是让他改正,这是正常化的工作。我现在特别想借这个机会说,我们不要妖魔化审查委员会,我希望广大年轻观众、网友,首先不要给审委设两难推理,把审查委员会设置在一个虚拟的错误位置上:如果放映之后大家叫好,就说这么好的影片,审委你们居然给拖了四年不放,要你们干啥,这是一难;第二是,如果看不过瘾有意见,也会为难审委,认为是审查委员会把最精彩的给剪掉了。

  一个片子让他改,是特别符合艺术规律和生产规律,还有管理规律,是要它改得更好,改得对社会、对观众、对电影本身、电影产业、电影创作本身,对宁浩本身,对创作者都有好处,这是一个改善的过程。我自己写作的时候,也需要不停修改,改了六七遍特别正常。我也经常听到有人问我,觉得审查会不会限制我的创作?我回答说不是这样的,人们需要追求自由,但自由和法规总是对立统一的,天底下任何国家都没有绝对的自由。在创作上也是这样,所以我借这个机会,希望大家不要妖魔化审查委员会,如果你们觉得好看了,于是发出责难,这个片子怎么等了四年?那我要告诉你,正是因为它改得一次比一次好。第二,你们如果感到不理想,不像你们心中的《无人区》,不要以为你们臆想中的精彩段落都被审查委员会审掉了。

  新浪娱乐:您说总共看过5个版本,这5个版本修改是什么?

  赵葆华:我现在看过5个版本,但它们不是不同的,只是每次都有变化,所以不应该叫五个版本,依然是一个版本,《无人区》从来没有颠倒、推倒重来。至于具体的修改是什么,我不便说,要问电影局了,但现在的审查是底线审查,不违背宪法,不违背民族精神,不宣传错误的价值观念,不进行价值观念上的误导,不违背历史真实,,基本上都予以放行。底线审查目的就是为了给创作者更大的自由度和宽松度。我可以替审委遮挡子弹遮挡箭,但我不替审委发言,网民都攻击到我头上,但我无权代表审委发言。

  对此,我也要重申一点,本人今天说的话绝不代表是审查委员的身份,是一个电影人的身份,是一个编剧和一个影评人身份,或者评论家的身份。

  新浪娱乐:为什么一部片子修改了四年这么长时间?

  赵葆华:改了四年是因为,宁浩中间还拍了片子,还做了其他事情。他也有不断消化理解过程,而且审查过程中,上边还要不断汇总意见,因为大家都是很认真对待这部片子,还有派人跟他谈话,我觉得电影局特别爱护宁浩这种有才华的导演。

  关于《青年导演切勿自恋》:我无法枪毙作品,国产片暂时不分级

  新浪娱乐:您在2010年曾写博文《青年导演切勿自恋》批评《无人区》,有不少网友猜测,这部影片之所以一直都上不成,跟您的看法有很大关系?

  赵葆华:我愿意借这个机会来做一下说明,网友不要过高估价我,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电影审查成员。有的网友说,是因为我让《无人区》无法上映,第一,太高估了我的能力,我一个人主导不了,何况没人主导,只是让它改得更好。第二,把这个归到我头上,我没那么大的能耐,我只是一个人,只是发表了一篇文章。当年我为什么把文章撤了?因为帖子发出来第二天,早上几十万的回复,我不愿意被关注,不希望做网络红人,就把文章撤掉了。

  后来网民在转述的时候,以讹传讹,已经不是我原来的判断了。最早我说《无人区》里多为负面人物,没有说全是坏蛋,没一个好人。网民一传,变成整部影片全是坏蛋,没有好人,那不是我的观念。而且网民对我诽难、责难、谩骂,我觉得不妥当,他们过高估计了我的权威,不是我在主导这个事情。

  但我从来都没有站起来回说此事,只是写了两篇文章。一是《青年导演切勿自恋》,我自己撤下来,因为我没有想到影响那么大,我不愿意把自己放到风口浪头,我把它撤掉,不希望被关注,不希望用网络把自己炒成网络红人。第二篇文章是《世界杯给中国电影上课》,我在里面谈到《无人区》,希望它改的会更好。

  新浪娱乐:网友这么敏感和愤怒,有部分原因也可能源于中国没有分级制,而且电影需要审查,很多声音认为这是不是不太符合世界潮流了?

  赵葆华:不能这么说,我们中国有中国特色,不能照搬美国的套路,国情不一样,特点不一样,美国有美国的道理,中国有中国的道理。美国完全市场化,我们要市场规律来调整资源配合,另外我们还要宏观调控。不要照搬,不要克隆,我们有我们的特色。为什么要加中国特色、中国道路、中国精神,美国有美国的道路,美国有美国的精神。我们要创造自己的,艺术道路也是这样,国情不一样,特色不一样,管理条例不一样。现在需要做的是不断完善管理制度,给创作者更大的自由,同时还要规划管理。包括精神传媒要质量检查,物质传媒更需要质量检查,放任是不可能的。只是如何做到更科学化,更符合艺术规律,更能激发创作生产力。不要跟美国比,美国是分级制,我想中国现在暂时不会完全效仿美国,管理条例是不一样的,国情不一样。

  评《无人区》:宁浩才气一流,跟初审相比变化大

  新浪娱乐:您在影片上映第一天中午就又去电影院看了一次,你对于这个版本的评价是什么?

  赵葆华:今天电影上映了,首先我觉得应该说这部片子制作一流,才气一流,对镜头的想象力一流。宁浩采用了公路片的类型模式,潘肖律师在西部无人区经历了各种磨难,目睹了各种怪现状,目睹了人的兽性,然后自己的良知在手心当中一点点复苏。除此外,里面还有警匪片的元素,另外更多的则是极致美学,他把人物的性格、命运、情境,人的情感都推向了极致。像吴宇森当年的《喋血双雄》,子也是极致美学。《无人区》现在看来也是这样,运用了极致美学,把各色人等的性格、命运、冲突都推向极致,让整个剧情充满了张力,痛快、好看。

  我觉得一些网民会很喜欢这部片,毕竟它积累了四年的人气,我个人估计它会突破四亿票房,突破宁浩所有以往的票房记录。现在整体看了之后,宁浩本人来说是迈向一个新的方向,就是类型化元素特别成熟。

  新浪娱乐:跟您之前看的,这一次不同的感受是什么?

  赵葆华:我觉得和初审看的时候,已经有相当大的变化,有了开头和结尾一些哲理性的内。开头带出两个猴子的故事,而潘肖为这个哲理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在潘肖的改变过程中,让这个寓言故事增加了一种人生的感悟,不仅仅满足欲望狂欢。现在我们的类型片、娱乐片、商业片都一股脑倚重于娱乐精神,而忽略了思想力量、艺术力量,主要是文学精神不够。潘肖的转换过程应该说合理合情,他是在名利的废墟上,让良知重新升起。

  徐峥[微博]这条线的变化是,强化了这个人物,让他变得合理,开头结尾讲猴子的故事做了呼应,而且中间也有很多细节。让这个人物的改变更真实,更可信,而且更明晰,让人感觉到他是一个人性复苏的过程。而且传递的主旨是积极向上的,徐峥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只不过我之前也说过的负面人物,依然是人性上的脏乱差太多了。

  比较《地心引力》:两部都是无人区,但品格不同

  新浪娱乐:您怎么看《无人区》在贺岁片中的竞争?

  赵葆华:在这里我不得不想起前几天看的《地心引力》,好莱坞这部影片也是无人区,只不过《无人区》是西部之旅,《地心引力》是太空之旅。在《无人区》里头我们看到更多的在兽欲、兽行的森林当中,人性、人的良知的艰难,闪光的升起、复苏,这样一个过程。而《地心引力》里头,我看到两个宇航员的生死相守,生死与共,并为他人牺牲自己。两个在太空当中的人,演绎人与人之间的相濡以沫、关爱、生死互助,我想这才是人类精神。而且片中更多的时候是独角戏,在太空无人区里头,女主角更多地是战胜自己的弱点、软弱、脆弱、孤独、迷失、恐慌,不断运用自己的意志,战胜人的弱点,然后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生命尊严,创造生命的奇迹,从太空返回地面。

  同样都是娱乐片,我觉得在品格上,《地心引力》要远高于《无人区》。无论什么类型的电影,除了好看、票房、受欢迎度、受关注度,还有一个就是品格,它所承载的思想价值。无疑《地心引力》的品格更高一些,表达一种伟大的人类精神,而那里既有美国精神,又有人类精神,既是美国公民的一种英雄形象,又是人类的一种形象。所以我个人来说,尽管《无人区》极尽所能张扬了人与兽的的搏斗,也传递了向上的意向,但是毕竟写的人的精神境界当中,脏乱差的东西太多了。(覃覃/文)

(责编: 颜芥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