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风暴》与吕良伟接火攻陷中环

2013年12月04日16:26  新浪娱乐 微博
《风暴》现场 《风暴》现场
吕良伟 吕良伟

  新浪娱乐讯 由刘德华与江志强担任联合出品人及监制,袁锦麟编导,集合刘德华、姚晨[微博]、林家栋、胡军[微博]和吕良伟[微博]等阵容携手打造的首部3D华语警匪巨制《风暴》,将于今年圣诞档12月19日香港上映(内地上映日期为12月12日)。《风暴》更成为新加坡影汇(ScreenSingapore)及第五十六届亚太影展的开幕电影,而12月4日于新加坡影汇的放映更是世界首映,届时两位主角刘德华及林家栋都会出席。电影其中一场重头戏就是片末一场长达20分钟的中环枪战,由刘德华领军追捕吕良伟、林家栋、唐文龙、尹子维、洪天照[微博] (洪金宝之子) 及徐伟栋 (徐少强之子) 一众悍匪,一路由必列者士街打入云咸街,再由云咸街到皇后大道中,然后杀入毕打街,有封街拍摄,也有1:1的实景搭建拍摄,更动用近20,000颗道具子弹,上百支道具枪械,用于拖吊、撞击及爆破的汽车更多不胜数,同时参演的临时演员高达百名,规模之大实为近年罕见!

  “我想表现的是城市战争。以前一场枪战可能只有三分钟,但跟两位监制老板江志强及刘德华商量过后,很想拍一场超过二十分钟的压轴戏,而很幸运地这次得到两位老板的全力支持,也有钱嘉乐[微博]这位动作导演的出色指导,才可能完成这个不可能的任务。”导演袁锦麟说。《风暴》这次更立起“打遍全港”的动作大旗,电影先以吊臂车抢劫、激战高速路开始;之后悬空激斗,最后还沦陷中环,每场动作戏结束后都意味着有下一场更大的场面出现,最终将火力推向极致。

  导演再补充道:“《风暴》作为一部原汁原味的港产警匪片,以香港实景呈现动作场面始终是我们的创作核心之一,所以我们从筹备阶段开始就到处看景,从中定了几个有代表性的地方,其中包括中环,然后再花很长时间研究每个地方的动作戏要怎么拍,目的就是以‘打遍全港’为主旨,营造《风暴》的真实感与本土性。”

  这场精彩的中环枪战其实是剧组及演员投入很多心血,争分夺秒才完成的。“我们只能在周末,早上7至11时拍摄,本来只需拍摄十天的戏份,我们需要二十天才能完成,而且还要分开三个月来拍摄,所以我们要和时间、金钱竞赛。”身为演员及监制的刘德华说。钱嘉乐也补充:“我们只能在7时后光线充足时全速拍摄,所以每次拍摄都要准确计算。我会一早到现场跟演员说清楚,还有包括扮演警察、贼人、路人等百位演员,务求所有拍摄都能精准地完成。”而由于毕打街绝对不能封路用来拍摄枪战及爆炸的场面,所以剧组在启德机场搭建了一个1:1大小的实景,“这应该是近年香港搭建现代都市陆路街景中最长的一条。”导演说。

  一众演员对于可以在中环枪战除了拍摄比较辛苦之外,都大呼过瘾。“演员对于在中环开枪戏份真的很兴奋,因为有什么机会可以让他们在香港的中心地带枪战?他们当时肾上腺素全都在上升,真的很难才可以把他们叫停。”动作导演钱嘉乐笑说。“而这场戏也满足了我另一个愿望,你有多久没有看到刘德华在闹市街头冲锋陷阵,拿着枪与敌人接火?这次在《风暴》你就看到了。可惜的是,他不能出场太久,因为他太多粉丝,时间一久,人群便会围过来,反而阻碍拍摄。”

  事实上,这个中环沦陷的戏码,在港产片亦属空前:作为香港的商业中心,过往无论中外影片,想在中环闹市拍摄大场面往往难度很高,更别说在此用枪弹火拼,但《风暴》开了这个先例,许多精彩绝伦的动作戏都首次获准在中环实景拍摄,更一口气贯穿雪厂街、云咸街、毕打街、皇后大道中等核心区域,因此从场面规模与视觉效果上看,《风暴》可以说是香港电影史上一次巨大的挑战和壮举。Tungstat/文并图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