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习惯忙碌 停下来不知道干什么

2013年12月06日03:28  京华时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风暴》刘德华海报 《风暴》刘德华海报

  由香港新导演袁锦麟执导的3D警匪电影《风暴》将于12月12日公映,由于江志强、刘德华两位老板的坐镇,该片成为贺岁档大战的有力竞争者。作为全能天王,刘德华的劳模表现有目共睹。刘德华近日在京接受本报专访,称他习惯了忙碌,停下来也不知道干什么。  

  谈投资

  赚不到钱也会继续投

  从上世纪90年代创办“天幕”到后来的“映艺”“亚洲新星导”计划,刘德华的老板生涯已走过20多年的风雨历程,在投资领域有过失败也有过成功,积累了不少经验。他独具眼光扶持的宁浩作品《疯狂的石头》成为经典案例。2011年和2012年由他投资的《打擂台》《桃姐》先后蝉联金像奖最佳电影奖。回顾这些投资的收益,刘德华透露处于平衡状态,没有赚到钱也没有亏。虽然赚不到钱,但他说以后遇到合适的项目还会继续投,“因为这个不是我的收益来源。”

  此次,刘德华以出品人、监制和主演的身份参与《风暴》。对于这部电影,他坦言有点儿野心。他认为,在《无间道》之后的十年,警匪片的方向都差不多,“我想要不要把警匪片的格局再扩大一点点,视野再宽一点,城市感再强一点。除了故事,也让观众有视觉上的享受。不然的话所有的警匪片都在大楼里拍,肯定就不好看。”

  谈搭档

  意见不一致“听我的”

  刘德华身兼数职,拍摄时事无巨细都要管,问及是否会有压力,他自然地反问道:“为什么要有?我觉得不能管才累。因为你管的时候能掌控它的效果,有时候你拼命了,根本不能掌控结果出来是怎样的,可能拼也白拼了。”

  《风暴》主打大场面,但导演选择了新人袁锦麟。袁锦麟此前是《宝贝计划》《新警察故事》《保持通话》等片的编剧,刘德华形容他是最有经验的新人,“他当过编剧和执行导演,拍了很多广告,他在人的掌控上没问题。只是关于钱和时间的分配需要指导,我在现场一直会很唠叨地跟他讲。”当两人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怎么办?刘德华的回答直接明了:“听我的。”刘德华透露,意见冲突多半集中在某些戏份是否需要拍,“如果时间不允许,对不起我们不能拍。如果时间够就拍,但得先把需要的拍完。”

  为林家栋自砍感情戏

  这次,刘德华在《风暴》中扮演的吕警官没有感情戏。他透露,剧本中原本给他设定了一段感情戏,“因为片长有限,我宁可把我的爱情线拿掉,不然的话只能把林家栋的爱情线拿掉,那会影响他的角色塑造。”

  多年来,刘德华出演的电影里总少不了林家栋。这是林家栋首次担任男主角,也是首度演感情戏。谈及双方长久以来的合作,刘德华称赞对方进步很大,“这次我们的戏份差不多,但很多文戏都在他身上,最后一场戏他的情绪要从不知道到知道,从迷茫到决定,他的表演我很满意。”

  对话

  刘德华是圈中的全能天王,音乐、电影,幕前幕后全面发展。他自称是“工蚂蚁”,已经习惯了不断忙碌的生活,停下来也不知道干什么。虽然有如今的成就和地位,他的心中依然有一些还未实现的梦想,比如当导演、和李安合作。

  ☆习惯了不停工作

  问:刚刚办完全国巡演,又开始忙电影宣传,大家都说您是劳模,会不会有想停一停的念头?

  答:我觉得牛就是牛的工作,猪就是猪的工作,马就是马的工作,马没事也跑来跑去的。每个人的生活改不了,我就是这样,停下来也不知道干什么。

  问:以现在的地位,或许可以不用这么拼,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答:对啊,就是你说的这样。我就是想工作,已经习惯了那种生活。要是乌龟,就可以慢一点,一辈子就这样吧。如果是蚂蚁,每天早晨起来就要搬东西。我也不是蚂蚁王,是“工蚂蚁”,工作的“工”,负责搬东西。

  问:听说你在片场是最早到最晚走的那个?

  答:也不一定,其实没有你们说得那么努力,但该在的时候都在。

  问:音乐和电影,还是会同时兼顾?

  答:会。去年我拍完《风暴》一直到现在,已经快一年了,中间我都没拍戏,只是在做音乐和演唱会。

  ☆等待和李安合作

  问:之前也说过想尝试当导演,现在还在等剧本吗?

  答:其实还是当演员好。问:暂时没有这个契机?答:有,我心里面一直有这个导演梦,但是什么时间能实现还不知道,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问:李安说第一次去金马奖的时候,最大的感叹就是可以和这样的大明星一起上洗手间。

  答:说起这些,现在我们也乐。那时候他还不是大导演,现在是我们觉得骄傲、光荣,曾经跟国际大导演一起上洗手间。

  问:之前和李安也说过想合作?

  答:我不是开玩笑,我是认真的,他开玩笑。

  问:今年去金马奖见面有没有提合作的事情?

  答:我觉得这个是缘分,我会等,我当然很希望,真的很希望。但我觉得这不能强迫,那就等吧,可能有一天真的有机会合作。就跟徐克一样,我等了20多年,直到《狄仁杰》才有机会合作。总会有机会的,我只要一直保持我的优点,总会有一天等到的。

  记者手记

  忙碌天王从不抱怨

  刘德华最为人称道的不是天赋,而是他的勤勉、执着。聊起数十年如一日的那些辛苦和忙碌,他丝毫没有诉苦、抱怨,反而一副“这是理所当然”的样子。他说无法停止脚步,不管是电影还是音乐,都会一直做下去。

  虽然他说其实今年没有拍戏不算忙碌,但也因为《盲探》《富春山居图》《初恋未满》《风暴》和“Always世界巡回演唱会”频频与观众、媒体见面。对于接受采访这件事,他的态度也是极其认真的,绝不会迟到。记得上次采访他时,问了一个他不想回答的问题,他没有岔开话题,而是坦诚地解释了一下为什么不想回答。采访结束后,他又特意跑来对记者说抱歉,让人不得不感叹刘天王的面面俱到和认真劲儿。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吕莉红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