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成龙:我不是动作演员 更喜欢文戏

2013年12月24日05:55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成龙[微博]主演的《警察故事2013》12月24日将映。片中,成龙不仅首度饰演内地公安,劝劫匪改邪归正,而且还首度饰演父亲角色,为叛逆女儿操碎心,总之,在打戏之外,文戏不少,且没少讲道理。日前在该片首映礼上,成龙就坦言随着年纪增长,越来越喜欢演文戏,“让观众知道我是会动作的演员,不是动作演员。”而对于自己戏里戏外越发严重的“碎碎念”,成龙也坦率表示,不怕听者烦,“我讲完我舒服”。他甚至透露,会把往年自己在电影中讲道理的各个段落剪辑成合集放给大家看。

  谈演戏:我是会动作的演员,不是动作演员

  2012年,成龙携电影《十二生肖》亮相戛纳电影节时,曾表示不再拍大的动作片,不会再做很多高危险度的动作,不想坐轮椅过下半生。不过这显然并不影响他继续自己的演艺生涯,接拍《警察故事2013》也是源自他想拍更多文戏的初衷,只不过是在拍摄中,被导演丁晟[微博]“骗”着多演了几场打戏。片中的他在工作上是爱岗敬业、劝人为善的老刑警,在生活中,他是苦口婆心劝叛逆女儿回家的单亲爸爸。总之,文戏很多,且没少讲道理。

  “以前我真的是喜欢打,现在呢,更喜欢文戏。”成龙回忆表示,“拍《十二生肖》时,没有时间给我表现文戏,你们想情节发展多快,根本没时间让观众看到我的更多面,让他们知道我是会动作的演员,不是动作演员。”

  在想演文戏的成龙心中,早早就列了一个心愿单,李安、张艺谋、姜文、冯小刚[微博]、陈凯歌[微博]这些导演和周润发这样的演员都是他想合作的对象。“我在好莱坞时,最想合作的是李安,我到纽约跟他见面,那时候他还没拍卧虎藏龙。之后,我回国了就想找张艺谋合作,想拍《黄土地》《红高粱》那样的电影,我跟他说,‘我可以为你剃头、脱光膀子。’结果他说,‘我不喜欢,我喜欢《警察故事》。’这么多年了,其实我一直想跟张艺谋、姜文、冯小刚这些导演合作,跟周润发这样的演员合作,跟他们合作了才会死而无憾。”

  其实在拍摄《警察故事2013》前,成龙曾向张艺谋提出一个电影创意,虽然最终没成型,但他们的合作即将在明年有实质性进展。“我之前想到了一个有关柬埔寨地雷的故事,找张艺谋导演,请他派人去那边体验生活,结果三个月后回来说很难拍,可能张导不知道从何入手吧。不过,明年我们真的会有一个影片的合作,现在剧本还在写,有打戏,但更以前的都不一样,拍出来你们肯定会‘哇’,因为连我自己都‘哇’,是很特别的电影,你们一定想不到。”

  爱“念叨”:年纪大了什么都想管,讲完我舒服

  片中,成龙饰演的老刑警不愿妄下结论、直接击毙劫匪,而总是说“还有时间,我们慢慢谈”,甚至在关键时刻总要救劫匪一命,外加一句“每个人的生命都很宝贵”,俨然成为最能做思想工作的“政委”。成龙并不认为自己是从“一介武夫”转变成了“一代政委”,“其实我很早就喜欢讲道理,在电影中把我想讲的讲出来,比如《红番区》讲不要歧视黑人、《神话》《十二生肖》讲国宝归还,现在我正打算把我这么多年在电影中讲道理的段落都挑出来剪辑在一起,给大家看,我不是今天喜欢讲,很久就喜欢讲。”

  不过,连成龙自己承认,随着年纪的增长,如今他想管的“太多了”,早就从戏里扩展到了戏外,这不,前几日他提议应“重罚交通违章,豪车违规就该充公”的言论引不少网友转发。“以前我什么也不管,现在年纪大了,慢慢的什么都想管,总希望把好的经验和规矩教给年轻人。比如我在片场,丁晟讲‘镜头,快一点’,我就跟他说‘不要讲快,慢!慢一点!’他纳闷看着我,我就跟他说如果一快,有人摔倒半身不遂就是你的错。在美国,就是因为一个导演讲了一句“快点”,车撞到一个女演员,结果半身不遂,告了十几年了,那导演都赔死了。”

  “不怕人家嫌烦吗?”“不要紧,我讲完我舒服,我讲话不一定每个人都爱听,但我都是出于善意才讲出来,把我会的教给每个人,而且我从不是坐在一边讲,都是第一个去做。”

  谈儿子:不再拒绝夸他 找机会要一起合作

  成龙在外,总给人以严父形象,经常隔空数落房祖名[微博]。在首映式上,成龙就自曝拍戏时,演到他与景甜[微博]的父女情时,他会把景甜当成房祖名来找感觉,“景甜演的角色非常叛逆,片中她讲话的感觉和房祖名有时候很像,满不在乎的,比如他吃饭玩手机、回家脱了鞋不会摆整齐,有时候真的想让人扇两巴掌再加一脚。”

  不过,成龙也表示在跟美国演员威尔-史密斯合作《功夫梦》时,让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对孩子太严厉了。“拍《功夫梦》时,我看威尔-史密斯为了儿子演戏,自己写剧本、当监制,几个月不拍戏就是蹲在现场;到武夷山,他儿子骑在他肩膀上睡觉,他就这么背着儿子上山。我心想这个父亲太伟大了,为什么我要那么死板、传统,老是骂房祖名呢,骂完他回家我还不是被另一个人骂。所以现在慢慢的不会再拒绝夸他了,也会想机会跟他合作,比如合唱啦,明年有可能让他来监制我的一张唱片,再想办法找一部戏跟他合作。”

  不过成龙也直言,跟儿子合作演电影很难,“我不知道怎么跟他演戏,如果《警察故事》里刘烨[微博]那个角色如果由房祖名演,我想观众一定入不了戏,我们俩要是互相拿枪指着,观众肯定会跳戏。所以我不知道要给他什么角色,只可能演父子,要不就像张黎[微博][微博]导演的《1911》那样,我们不见面,在不同场戏里演,那样可以。”

  谈导演:丁晟对事执着 下部戏合作拍消防员

  《警察故事2013》的导演丁晟是第二次跟成龙合作,此前他曾执导《大兵小将》,而也是那次的合作,让成龙非常欣赏这位年轻导演。“大兵小将的故事我给了很多人,他们都没有好的想法,只有丁晟,想了半年,然后很具体的跟我讲这个故事应该是怎样的,服装、布景是什么样的,我听的时候就在想,‘我还没答应说给你拍呀’,所以听完后我马上就说拍吧,而且他拍的很快。”

  成龙透露,这次为了拍《警察故事》,丁晟一个人去体验生活,花两年去写剧本,然后用三个小时把他说服,“他讲完之后,我就说了一句,我随时能拍,没人投资我全投。我是真欣赏他,没有几个导演像他这么有才华。”

  在成龙眼里,丁晟就是一个非常努力的天才,“他对事情很执着,这点跟我很像,很多人问是不是因为他也是山东人,因为老乡的关系,所以我才跟他合作?其实不是,真的是因为我欣赏有才华的人,他会写词、画画、雕图章,真的很天才的。”

  在《警察故事》上映六天后,郭子健[微博]导演,谢霆锋主演的《救火英雄》也将上映。而事实上,关于消防员的题材,成龙很早之前也有搬上大银幕的想法。早在2006年他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想演消防员。而如今,这个梦想终于要付诸实践,而成龙也放心的将这一题材交给丁晟来执导,“就在今天,他带了几个消防员和警官刚跟我聊完,聊了差不多四五个小时吧,他们搜集了我以前剧本中的精华部分,再拿去改,他答应了明年六月可以有一个完整的剧本。”

  其实除了消防员的题材,成龙最热衷的故事是《智取威虎山》,早在1983年他与洪金宝、元彪主演的《A计划》结尾就用了杨子荣只身入虎穴,活捉“座山雕”的段落。如今听闻徐克导演要拍成电影,成龙只能笑言“很伤心”,“我超喜欢这个故事,样板戏、黑白电影都喜欢,版权是八一厂的,我都跟八一厂的厂长见过面,结果后来又说没版权了,又给别的公司买了。”

  而此前成龙自曝有可能出演史泰龙《敢死队3》,如今该片预告片中并没有他。成龙解释,“史泰龙给了我很多优惠的条件,随便我哪天去,去几天,打几场,他这么说反而我怕这个角色是可有可无的,会令喜欢我的观众失望。我后来跟他讲,能不能客串,不收钱,一个镜头,他就没回复我,那我就想不如这样,我跟你专门一起拍一部我们俩的电影,现在有一个剧本,我跟他都满意,还在写第二稿。”

  (徐菲/文 王黎/图 陈植/视频)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