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乐郭子健:“帅哥”的莫名自信与自卑

2014年01月02日17:57  新浪娱乐 微博
新青年Vol.85 新浪娱乐对话余文乐、郭子健新青年Vol.85 新浪娱乐对话余文乐、郭子健

  余文乐虽然是公认的帅哥,郭子健却直言,很多帅哥其实未必自信,就算顶级至梁朝伟这样的男神,也有许多自我怀疑,反而像他这种长得“丑”的却有着莫名其妙的自信。问他的自信是从哪里来的?郭子健想了想,大笑着说:“我唱歌很厉害啊,比谢霆锋还好听,虽然他不承认!”其实,跟他聊天的时候,说他自信不如说他有一股孩子般的自如和热血,听到每一个问题都高兴地畅所欲言,谈起电影和喜欢的事情就满脸灿烂与陶醉,完全没有戒心和保护色。越聊下去越是觉得,怪不得连周星驰这么难搞的大咖都找他合作,他身上大概有着许多成名导演已经失去的开放与赤子心,这大男孩还没有被绯闻包围过,被负面新闻攻击过,被过度阐释和包装,他现在依然自由自在地畅所欲言,掏出心来跟你分享他天马行空的想法和热情。

  相比较而言,从出道开始就深受狗仔文化所害的余文乐则有着与郭子健完全不同的一面。十多年来只要一出门就可能被跟拍,毫无隐私的生活,让他一度很困惑。年少气盛的他也经常毫不掩饰自己的愤怒与无奈,但随着时日的增长,余文乐虽然承认自己“确实没什么自信”,但对于与媒体关系,对于个人生活,对于电影与奖项,他已经越来越坦然而清晰,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他很清楚,他学不会像成龙、刘德华那样在公众场合里永远做好好先生,因为他需要自己的时间和空间,休息的时候,他不会委曲求全,粉丝想拍照就拍照;他很清楚,他也不会为了拍大片而永远只演观众喜欢、票房大卖的角色,毕竟对他来说,当演员就好玩的地方就是能演各种各样的人物;而对于奖项的认同,他也不再像二十几岁那般充满渴望,知道奖项只是锦上添花,但不会被它牵着鼻子走。现在,余文乐一个星期依然抽出三天打篮球,这是他自己的坚持,也得到公司的支持,因为人要有自己的生活才立体,他不要做只在镜头里摆摆样子的2D明星。

  监制、主编:陈弋弋

  采访、撰稿:覃覃

  本期策划:王玉年  策划编辑:梵一

  摄影:王黎  设计:猫猫杰

  责任编辑:赵欣

郭子健和余文乐郭子健和余文乐

  【浓烟≈恐惧】

  致命的往往不是火,而是浓烟和心中的恐惧

  郭子健:与星爷志趣相投,爱用黑暗、暴力讲寓言

  新浪娱乐:你是不是特别喜欢用暴力、黑暗的方式去讲一个寓言故事?

  郭子健:我很明白世界有很多不好的东西。我从小就很喜欢童话故事,我也相信童话故事。长大以后,看到很多残酷的东西,发现这个世界跟小时候看到的童话世界完全是两回事。但难道这样,我们就失望了,就对人性没有信心了?不是的,我觉得童话一样存在我们心里,只要我们心里有爱,相信这个世界有美好的东西,童话一定会出现,但可能不是小时候看的那种甜腻腻的童话,而是黑暗一点的,但正是因为黑暗才衬托出美好、光明。我想用我的电影来表现这种对立,看起来很丑的也许可以找到美好的地方,看起来很美好的可能有很丑的一面,就像现在冬天外面很冷,我们在室内才感受到温暖。因为有不好的事情,你才知道什么是美好。只要你相信,就一定会发生,所以我就把这种感受放进我的电影里边。

  新浪娱乐:当时《西游降魔》上映后,很多人惊讶,原来周星弛这么阴暗。但其实是你的原因,我们误会了星爷?

  郭子健:我觉得我跟周先生合作最好的地方就是,我很多兴趣跟喜好都跟他差不多。虽然他以前的电影从来没有这么黑暗,但其实他也蛮喜欢一些黑暗的东西,只是不会在他的电影里边表现出来。因为我确实喜欢这样的东西,我觉得正是周星弛先生看到我电影里边有这些元素,才找我合作的。反正我有什么想法都会跟他说,全都让他去笑话,做完后,如果他觉得有一些过火了,他会减少一点那些暴力、另类、重口味的部分。我觉得我加的一点东西,跟他剪的一些东西,合起来就刚好是观众喜欢的。

  新浪娱乐:《救火英雄》里一直反复提到“浓烟”,这个浓烟是代表什么呢?

  郭子健:我觉得每一个人心里都有浓烟,只要生活在世界里面,一定会有一些不好的事情,或自己不肯去面对的事情,然后你对未来一定会有一些恐惧,就像我现在不知道票房出来会怎么样,不知道下一步电影会怎么样拍。或者又好像香港人永远不能够忘记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他们有多成功,但同时又觉得现在活得很不好,恐惧未来还有没有机会,这些我觉得就好像浓烟一样。我们明天生活要面对什么,虽然不可预测,但我们应该把眼睛放在当下这一刻,永远不要放弃任何的希望,然后向前走。我只知道我现在可以向前走,然后其他的,背负的过去,对未来的恐惧,一定会有的,但是我们要懂得怎么样去把握这些恐惧,不要去理他们,放眼在现在的每一步向前走。

  新浪娱乐:你的电影里似乎都有一个贯穿的主题,例如《青苔》里面说“只要有水有光,就能生存”,还有《西游降魔篇》说到的“爱”。

  郭子健:我拍电影会有一个自己的想法,我知道电影是一个娱乐的东西,但是同时我很喜欢看书,很喜欢思考,当然有很多观众想要单纯的要娱乐就可以,但电影是一个能让很多人看到,而且会流传下去的东西,它可能比小说什么的多人看,所以我觉得我有一个使命,要把我在这个年代里面真心觉得想说的事情说出来。因为它代表着我们这个年代的人的感受,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每一次都希望可以把自己这段时间的想法放进我的电影里面,希望观众有共鸣,或者联想到他们自己,这就是我做电影最大的愿望,和最开心的事情。如果没话说的话,我不用这么辛苦去拍电影,我喜欢拍电影,就是因为我有话想说,然后用我最懂的工具(电影),去把我想说的全都说出来。

  余文乐:最困惑隐私与空间,放弃委曲求全

  新浪娱乐:导演在片中用“浓烟”来隐喻人的困惑和恐惧,对你来说,现在心中的“浓烟”是什么呢?

  余文乐:嗯……例如我有想过要更多时间在内地,但是我家在香港,其实这一点挺困惑的。我真的有想过搬到北京生活,但后来还是觉得留在香港比较好。因为香港的演员和导演面对的问题是,所谓不接地气,但是我也在困惑,怎么算是接地气呢?你故意去接地气人家也未必接受你。什么叫接地气呢?是不是全部都是内地演员才是接地气呢?等等这些问题对我们来说挺困惑的。例如,我拍我自己喜欢的电影,但口味不一定是大众接受的。还有就像《救火英雄》,我自己很喜欢,但有人觉得港味很重,但什么叫港味呢。

  新浪娱乐:彭浩翔也搬到北京来住了,他有给你什么意见吗?

  余文乐:他觉得有帮助,可能会更了解内地的状态,老百姓生活的喜好等等的,但是在创作上面也不一定有帮助。

  新浪娱乐:你平时经常宅在家里面了?

  余文乐:挺多的,挺多时间都变宅男了(笑)。而且我出门也不方便,可能会面对很多不同的所谓的麻烦、骚扰,或是热情到让你觉得太没有隐私等等的情况。因为人真的是需要隐私跟自己的生活,我觉得当艺人最大的牺牲就是这点。就像有人来拍照,不拍又好像没礼貌,拍了就全部人都来拍,我就会不自在,不自在就不如回家,回家比较自在一点。

  新浪娱乐:例如成龙、刘德华,他们表现出来的那一面,永远都有求必应。

  余文乐:我不是那种,我如果休假的话,就不会拍照,比如我旅行,就算碰到别人,我也不一定会拍照,因为我自己会有一条线,我觉得我已经在休息了,不想再工作。当然我会跟对方讲,我在休息,不希望拍照,我觉得绝大部分人都会理解,也觉得OK,没问题。你们可能不会有那种感觉,如果每天都在做这个事情,每一分每一秒的话,就有点喘不过气。

新浪娱乐对话郭子健、余文乐新浪娱乐对话郭子健、余文乐

  【帅哥≠自信】

  很奇怪,像梁朝伟余文乐这样的帅哥,其实未必自信

  郭子健:像我这种长得丑的,反而莫名其妙自信

  新浪娱乐:你之前就认识余文乐和谢霆锋,这次的角色据说是真实反映他们生活中的一面?

  郭子健:对,我2005年就认识余文乐,我觉得他生活中不像电影里边看到的那么酷,很公子的一种感觉,其实他很平民,很没有架子,走在街上你觉得他跟你的朋友没有分别。我一直很想把他这一面拍出来,所以在《青苔》里面,他第一次把那种感觉演出来,然后在《志明与春娇》里面发扬光大(笑)。

  霆锋我是2001年跟他合作的时候认识他,我觉得他也跟戏里的他很不像,平常在戏里你会觉得他很冲动,很多事情没有经过思考就去做的那种感觉。但是其实完全是相反的,生活里他做每一件事情都会思前想后,想得很清楚,很有计划去做,有些时候还有一些犹豫。我就觉得为什么不可以把他们这一面拍出来,这既是最真实的他们,又是观众没有看过的。所以我常常跟演员的相处之道就是先跟他们做朋友,了解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真正性格,然后看他们在性格方面,有什么地方可以放到我们的剧本里边,我觉得这次《救火英雄》,在这一方面我是蛮满意的。

  新浪娱乐:余文乐和谢霆锋都是特别标准的帅哥,这种经常被人捧在手里赞到天上的人,会不会有大家想不到的一面?

  郭子健:很奇怪,虽然他们是帅哥,其实他们不觉得自己有怎么样,也没有很大的信心,反而是我们这些丑一些的,对自己莫名其妙有很大的信心(笑)。这个是很好笑很好玩的,我不是骗人,例如你跟梁朝伟聊天你就知道,其实他对自己没有很大的信心,好的演员全都对自己没有很大的信心。因为有很多人一直称赞他们,他们虚荣的感觉可能会更强,会怀疑这些是不是真的呢,我什么时候会失去这些东西呢?

  新浪娱乐:怕失去赞美吗?

  郭子健:对,如果不断需要认同,自信心就全都没有了,他们不知道他们做出来会怎么样。所以无论多帅多大牌的演员,他可能演的时候很有信心,但是也会跑过来问,你觉得是不是这样子呀,这样对不对?如果你说不对,他就会很不安,他们全都是很不安的。

  所以我跟他们相处,要想方法去了解他们的特点,然后把他们最好的一点表现出来,有时候很奇怪,虽然他们全都是帅哥,但是他们最好的东西可能不是他的外表,而是其他人看不到的。我们做导演、编剧的,要很会把他们这种长处看出来,然后放到电影里边,然后他们自己也好,观众也好,看到不一样的他们,你会觉得原来这个演员也有这样的一面,不只是外表,不只是帅这么简单。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也是我跟他们相处后最开心的地方

  余文乐:真不在乎帅不帅,连镜子都不照

  新浪娱乐:郭子健导演说,你私底下其实不太在意自己帅不帅这个事情。

  余文乐:我真不会,我连镜子都不会照,完全没感觉。通常都这样。

  新浪娱乐:很多女演员不愿意只当花瓶,那你会不会也因为长得帅而被局限了演出呢?

  余文乐:我觉得要这样看,这是一个优点,不要把优点看得很负面,就不会有事。起码因为有一个优点让人看到,有的人连看都不想看,那不是更惨吗。然后观众会慢慢慢慢发现到你这个演员有没有付出,有多努力,我觉得不用自己去说,从作品里面就可以看得到。

  新浪娱乐:郭子健导演还说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看法,他说其实很多长得帅的男演员未必很有自信,他这种长得丑的反而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自信。例如梁朝伟也会对自己很多怀疑不确信。

  余文乐:他也觉得我没有自信。其实我是没有什么自信……他觉得我和梁朝伟那种演员都很像。我也不清楚,反正我不是很有自信的那种。从来不会说,你们看看我,我多帅多怎么样,从来没有。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