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救火》导演郭子健:映照香港变迁

2014年01月24日02:43  新浪娱乐 微博
郭子健 郭子健
郭子健 郭子健

  新浪娱乐讯 郭子健[微博]执导《救火英雄》,不仅让谢霆锋”自废武功”挥别过往帅气与锐气,开拍第一天更让他连吃六十个NG!郭导二十四日在台北对话新浪娱乐,坦言开拍前两人必须繁复沟通,“试戏时,他直接抢我的眼镜戴,却让我看到全新的谢霆锋”、“开机第一天,一场戏让他拍了六十多次,从中挑出我要的给他看,他抓到角色样貌,从此一路拍得顺。”

  开拍第一天,一场谢霆锋与安志杰[微博]在办公室对话戏,两人必须呈现亦敌亦友的关系与情绪,谢霆锋甚至被要求展现出“退缩”。郭子健表示,该场戏,他要寻找谢霆锋饰演”何永森”这个角色的各种可能性,连续拍了六十次之后,将拍摄结果剪给谢霆锋参考,正式定调他在《救》片演出方式。郭子健承认谢霆锋要求多、对角色演绎具主导性,“但这些沟通全都在拍摄前,一旦沟通好了,拍摄期间他就全部交给导演,不会有意见。”

  “我想找一个可以表现现代英雄的角度,因为这个时代很难找到英雄。”选择消防员这个看似是英雄的职业,郭子健却用其间的斗争,显现当代有能力的人,在体制中做事绑手绑脚遭埋没,进而表达出不同于传统样版的英雄故事,“本来有热情、理想的年轻人,虽然被制度限制住了,但如果有个理想去维护著,那也可以成为英雄。”《救火英雄》中,消防队员不再仅是救人及救火,遇上阶级的官僚化,主角的判断决策受到影响,往往都只在一线之隔,郭子健点出社会现实问题。

  《救火英雄》聚焦香港消防员,九成以上在香港拍摄、后制,在港味十足的片中,胡军[微博]饰演一名从大陆移居香港、体能超凡的消防员,甚至掌握关键决定。胡军片中几段别脚广东话台词,令许多观众莞尔一笑,因为相当不流利。“台词特别在三个月前就给胡军练习,还请老师训练他广东话。”郭子健说,角色中加上大陆演员不是为了大陆市场,而是要从消防队员这个职业里,显现香港目前的社会结构,大陆与香港之间情感矛盾与融合。

  片中,不仅胡军饰演的“海洋”表现突出,发电厂的老板更设定为大陆人,郭子健坦言如此安排虽反映社会现况,却被香港观众质疑!“是我们香港人都比不上大陆人吗?”有人这样对郭子健说,但他认为,香港的优越感已经被丧失,不停被大陆人威胁著、危害著,“我想要用“没落的贵族”这个形容词来呈现香港现今问题。”

  僵化制度也好、社会阶层的转型也好,消防队员不只在火场里拚命,更多的是要面对周遭环境压制,反映自身的心理层面。《救火英雄》与过去传统消防电影不同,郭子健使用“烟”多过于“火”,要从烟出发,探讨人性的恐惧和心魔。“这部电影没有反派角色,烟就是大坏蛋。烟是怪兽、有时又像鬼、又可以变成异形,随著每个人的心理、千变万化。”郭子健说,无论是黑烟、浓烟甚至是粉尘,都有其生命感。

  如何呈现片中的“烟”这个大反派?郭子健跳脱传统,使用抒情的音乐及慢动作,反向表现出浪漫和唯美感。“我小时候喜欢看动作片,但却又把唐诗、宋词背得很熟,之后更接触音乐剧、爵士蓝调音乐等。”他骨子里留著文青的血液。结尾处,谢霆锋、任达华[微博]、安志杰三人在面粉尘中一块抽菸的桥段,展现突兀却又抒情的美学。“我有特别去研究过资料,面粉碰到火会爆炸,而白色的粉尘很像下雪,不觉得很浪漫吗?”

  “从黑色的浓烟开始故事,表达每个人心里的黑暗。最后以引爆白烟作结,显现内心的释放。”郭子健认为这样的映照,完整又前后呼应,呈现出人心的对比。有别于传统英雄片、灾难片,在故事主轴之外,些许文艺气息搭配,让《救火英雄》更多了些导演郭子健的混搭风格。

  (新浪娱乐台湾站 郑伟柏∕采访 林怡妘∕文、摄影)

(责编: cake)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