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票房超四亿 揭秘电影版出炉始末

2014年02月06日16:04  《北京晚报》
海报 海报

  春节6天时间,《爸爸去哪儿》电影版票房已过4亿,成为这个春节档最大的黑马,也成为电视节目逆袭大银幕的标志之作。随着票房的不断攀升,质疑《爸爸去哪儿》“不是电影”、“纯属圈钱”、“粗制滥造”的声音也甚嚣尘上。作为电影版《爸爸去哪儿》的监制,滕华涛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早就猜到该片会引发类似的争议,但他认为讨论《爸爸去哪儿》“是不是电影”意义不大,只要它做到“有笑有泪,三观正确,适合全家一起看,有什么不可以呢?”在他看来,《爸爸去哪儿》这类电影不会成为主流,因此“做电影的人也不用这么抵制,这不是抢地盘什么的”。 

  其实,滕华涛最初接下这个项目是看中了和湖南卫视及天娱的合作,“看他们有什么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另一方面,他觉得这个电影是个很大的挑战:“我想找些别人没干过的事,我觉得那样有意思。”他透露,电影版《爸爸去哪儿》最早也想做成故事片,甚至想过做一个穿越版的故事,但他始终坚持要延续“真人秀”的概念,这也是电影版成功的最重要原因。他认为监制《爸爸去哪儿》和自己导演《等风来》的思路完全不同,“《等风来》我没有票房期待,我只是在做一些别的尝试,想把自己脑袋上爱情喜剧导演的帽子先摘了。《爸爸去哪儿》想法不一样的是,这个项目本身就是为了票房。”

  五天拍摄完电影版

  北京晚报:担任监制之前,想过电影版会这么火爆吗?

  滕华涛:一开始想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就已经估计到会有不少质疑,我想到大家会说这个不像电影,毕竟可能碰了人家的蛋糕了。但实际上我从电影的技术角度来讲,《爸爸去哪儿》的电影版,制作难度是相当大的。比如时间非常短,拍摄时间只有五天,五天虽然对我们来说已经足够了,但小孩子其实只能坚持两天,毕竟是个纪录片形式的,要求有真实反应的任务、设计。小孩子超过两天他们不会很喜欢的。其实最大的难度在于前期准备时间和后期的制作,这和电视节目的规格差得很远。

  北京晚报:如果只算拍摄时间这部电影是否破纪录了?

  滕华涛:我觉得不该这么讲,拍摄五天我不知道这是否算个纪录。如果同时动用25台摄影机,19组录音,10组剪接,现场高达400多人的摄制组,这应该也算是一个纪录了。

  北京晚报:您是一个空降部队,湖南卫视那边给你的空间是否足够?会不会拍桌子吵架?

  滕华涛:大家一起开会时,我发现湖南的团队特别有意思。他们整个团队统一部署着来,大家开会统一的是不管啥意见都是湖南普通话,只有我们几个外来户。我们没有拍着桌子吵架的争论过程,我其实是花了半天时间去听他们做了十几期的经验和不足,那边也有一些团队在介绍背景,我们其实想过一个穿越版的故事。

  后来我觉得我的意见给得还是比较直接,我跟龙总和天娱的领导说,第一,电影版如果1月31日上不了院线,这个事情就没有意义了。第二就是要坚持真人秀原来这个概念。这个变成故事的话,能做多好我们只能说尽力。但如果做得不好,很多观众就会很失望。

  北京晚报:这个电影和以往电影不同,作为监制,您怎么在其电影属性方面做设计?

  滕华涛:当然这里面最大的技术问题就是怎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后期的东西都加进去。第二,必然还是有十几台机器是在原来栏目组摄像那里拍的。他们跟那些孩子都很熟了,那几个家庭对于他们抱着机器出现在面前是都习惯了的,但电影的机器和电视其实是有很大不同的,所以我花了很长时间去跟他们做技术上的沟通。另外,我要求他们尽量减少栏目里出现的那么多的穿帮镜头,比如一台机器里出现另一台机器……栏目作为电视,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但如果电影里,在那么大的银幕里出现穿帮镜头,很影响效果,所以我在这方面要求比较严格。这其实给原来拍栏目的摄像带来了很多不习惯的拍摄方式。在后期剪接方面,我们也采用了一些跟栏目不一样的方法,更像电影的后期剪接。

  北京晚报:亲子间的煽情部分有没有融入个人设计或建议?

  滕华涛:跟栏目不同,我们其实也拍了爸爸对镜头谈话的东西,但我们后来剪接的时候觉得,那种方式在影院里看的时候会觉得有点奇怪。所以把煽情的、有泪点的地方,都放在音乐烘托和天天给张亮洗脚这样的段落上了。

  我不会参加真人秀

  北京晚报:一些评论说片子是“加长版的综艺节目”、“电影院里看电视”,您怎么看影片是否属于电影的讨论?

  滕华涛:其实,我做这个事情时也想到了大家可能这么说,但我自己没有这样的障碍,在电影院里看这样一个故事,我做到有笑有泪,三观正确,温暖的,适合全家一起看的,影院可以放映的,不管它是故事片也好,或者这样的电影也好,它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北京晚报:这算是为综艺节目改编电影探索出了一条可行道路吗?

  滕华涛:其实作为监制作出这个判断完全是出于《爸爸去哪儿》这样一个形态的东西,我不太认为这算是给综艺节目闯一条路,这不是我的方向我也没这么想,我觉得做电影的人也不用这么抵制,这不是抢地盘什么的。我再做这样的电影监制的机会不会太多吧,应该不会有那么多综艺节目想做成电影版。另外,我认为像《爸爸去哪儿》这样偏重真人秀的东西也不会成为一种主流现象。

  北京晚报:接受邀请担任监制之前,您是节目粉丝吗?在这部电影之前,《中国好声音》也搬上了大银幕,当时制作方给出的计算模式(多少粉丝产出多少票房)沦为笑柄,但《爸爸去哪儿》却实现了这个模式,您觉得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滕华涛:在做这个监制之前,我还没看过《爸爸去哪儿》,我太太看。其实我在接这个项目之前,并不知道《中国好声音》拍成电影了。可能因为《中国好声音》编了一个故事,但观众为什么要进电影院去看一个《中国好声音》编出来的故事呢?他们给过我几个版本的《爸爸去哪儿》的故事,但我的疑问就是我为什么要去看这样的故事。

  北京晚报:拍摄过程中五个娃儿最让您头疼的事有哪些?

  滕华涛:其实状况还是有一些,比如晚上蚊子多把小孩咬得没睡好,后来我们只能在第二天做调整,还有像那次森碟发烧,后来坚持着一点一点拍完。

  北京晚报:同为奶爸,如果将来您被邀请,会欣然接受吗?    滕华涛:我自己肯定不会作为参演的其中一个人带孩子一起去。我个人不太喜欢出镜,我自己的戏我都不出现,我不是个喜欢在镜头前呆着的人。    本报记者 李俐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