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桂纶镁:男人迷恋我的忧郁与疏离

2014年02月14日09:41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你看看周围这些人,看起来好像在工作在聊天,但是他们身上都有事。你有,我也有,每个人都想隐藏住一些事情,难堪的也好、疯狂的也好……”我们坐在采访间角落的沙发上,桂纶镁转头看了看周围的工作人员和记者。

  桂纶镁这次在新片《白日焰火》里饰演一个牵涉杀人碎尸案的谜样女子吴志贞,身上背负着巨大的秘密,还被身边几个男人迷恋与纠缠……在哈尔滨的冰天雪地里,桂纶镁踩着冰刀,显得脆弱又美丽,却一步一步地滑向未知……

  影片虽然集合了犯罪与爱情,但是却带着一种清新与冷静,桂纶镁与三个男人的激情戏也是点到为止,与廖凡在摩天轮上的一段更是文艺唯美。无论是面对鲜血还是面对爱情,桂纶镁都带着一种“不接地气”的节制和疏离。她说,“生活就是这样的,我们都得活下去,所以吴志贞就算背负着一切,也会表现得若无其事。大家都会表现得若无其事,因为我们都要有一个生活下去的样子,不是吗?”

  桂纶镁说,正因为那种独特的疏离感,“让这个有点忧郁色彩的女孩,在这个所谓很现实的生活中变成梦幻的存在,对日复一日生存在同样环境下的人,会有一种吸引力。”

  不是蛇蝎美人,也不是魅惑狐仙,他们迷恋桂纶镁的忧郁与疏离。

  杀人碎尸若等闲

  “你看看周围的人,他们其实都藏着事”

  新浪娱乐:第一次在零下三十度的哈尔滨拍戏,能适应吗?

  桂纶镁:蛮不容易的,外在条件严苛,但是内心有一种饱足感吧。因为我演的角色吴志贞,是一个藏着巨大秘密,看似很有勇气,又很有女性魅力的角色。所以导演说穿的衣服不能太肥,之前带去的棉衣棉裤都用不上。在那种温度下,我以为自己有表情,但是其实别人都看不见我脸上有表情,因为已经是僵硬了,连手都肿了。我们住的饭店还特别逗,晚上凌晨两三点回去就没有热水了,只是一杯一杯地倒热水泡脚。

  新浪娱乐:与廖凡在摩天轮上的一段激情戏,有尴尬吗?

  桂纶镁:我把自己完完全全交给了他,我很相信他会保护我,不会伤害我。我很谢谢他,能够让我放下一些桂纶镁本人的恐惧与害怕,很好地进入角色。包括跟王景春、王学兵,也有一些这样的戏份,他们对于表演没有什么杂念或者邪念,大家就是很专业地把角色完成了。

  新浪娱乐:其实,这样一个克制冷清的女孩,为什么那么多的男人会迷恋她呢?她既不是蛇蝎美人,也不是那天发布会记者提到的“狐仙”。

  桂纶镁:狐仙和蛇蝎美人都是典型的表达,如果一个人内在能量够大,自然而然有吸引力,一个有故事的人就会有这种魅力在里面。所以不需要外在的东西,穿得很露或者(抛了一个眉眼),外在够寡淡反而反差更大。而吴志贞为了生活下去,会非常自私,有一些举动是出乎自己意料之外的,让人招架不住的。比如她碰到张自力(廖凡饰演,曾做过警察,孜孜不倦地查案),她为了生活会奋不顾身,她会像猎豹一样出击,啪地就抓住了他,即使他有可能背叛自己,但是她不放过这个机会。

  新浪娱乐:但是,这个角色隐藏着那么大的秘密,又牵涉到碎尸杀人命案。怎么可能这么冷静克制呢?

  桂纶镁:你看看周围这些人,看起来好像在工作在干嘛,但是他们身上都有事。你也有,我也有,每个人会想隐藏住一些事情,难堪的也好,疯狂的也好,曾经做过的一些傻事也好。可能里面有人曾经杀过人、坐过牢,但是我们必须生活下去,所以要有一个生活下去的样子,她得活下去,她得表现得若无其事。

  新浪娱乐:外表若无其事,但其实还是会做一些事情。

  桂纶镁:对。我今天早上醒来的时候,突然觉得,哇,人会因为要活下去有很自私的部分,大家都想保护自己,会做一些令自己特别吃惊的举动,人为了生存,都会有一些不可思议不可预测的举动发生。你甚至最后都不知道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变成什么样的人。

  新浪娱乐:有什么意想不到会发生在你身上?

  桂纶镁:比如,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勇敢的人,很喜欢一个人去旅行。可是我某天凌晨看完舞台剧,自己要走回住的地方,居然害怕得不行,我是用跑的,为什么我会害怕夜晚的行走呢?为什么会那么害怕呢?人性是不遇到事情,就不会出来。遇到一个人,你也不知道会碰撞出什么不同的东西。

  深度女文青的颜色是透明的

  “活着不是为了符合传统价值观”

  新浪娱乐:你曾经说过,如果人可以用颜色代表,你是透明的?

  桂纶镁:我曾经跟一个日本的朋友一起吃饭,开始我们不认识,第二次再吃饭的时候,他说你一直坐在我对面,好像存在又好像不存在。所以我有时候开玩笑说,我的颜色是透明的。

  新浪娱乐:这种“透明”,会不会有时候妨碍表演上的突破?

  桂纶镁:我觉得对我来讲,做所有角色都不是在想突破。其实,我常常会掂量自己,觉得还不够认识自己,还应该再认识自己。有时候观众觉得,你为什么不继续走清纯学生路,要挑战一些角色。但是其实,对我而言,这些都不是挑战,都是一个部分的回望,我想要再透过角色去释放自己,去跟观众说一些事情,我从来没有因为要挑战而去演。

  新浪娱乐:大家都说你是一个深度的文艺女青年。曾经到法国学哲学,也特别喜欢舞台剧、玩艺术装置。而且读很多书。

  桂纶镁:没有没有,看得还不够。哲学也忘得差不多了。我知道我很不足。真的,经常觉得不足,前一阵子刚拍完一个戏,觉得应该停下来再去学习了。因为我们都在追求真实的表演,表演部分会反映到你有没有在好好生活。这部分开始有点缺失,表演上有一点到不了自己的追求。所以近期,会停下来学习。

  新浪娱乐:会有什么学习计划?

  桂纶镁:看书,一直都有,有时候看得比较起劲。我还蛮想回法国,法文也忘得差不多了,每次来欧洲觉得特别放松和舒服。很想回法国一趟,然后学学做菜,然后是画画,这些能够好好生活,把自己步调调整一下。还一直想跟“云门舞集”的林怀民学习现代舞蹈。

  新浪娱乐:很怀念法国那一段学习的时光?

  桂纶镁:很怀念。那时候很单纯,很自由。那段日子,影响我最大的是让我思考我是谁,我是什么?那一年我改变挺大的,以前是好学生、好孩子,符合社会期待,做一个中庸的人。现在觉得活着并不是为了符合传统价值观,我开始懂得“我”这个字。其实刚从法国回台湾有一段觉得特别不适应,台湾的天空是被高楼切割的,法国的天是一整片的蓝色。我发现我的时间也是被切割的,我出去要报备去哪里,几点回家。我也会发现我以前选修的课程很多并不是我自己的喜欢的。我也会发现以前自己总会跟着朋友的步调。慢慢地从这些小事上,我就开始醒悟到“我”应该是一个独特的存在,我应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新浪特派柏林报道团 易东莹/文 孙慧/图片 陈植/视频)

 

(责编: 隐)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