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战》导演自曝英雄梦想女神情结

2014年04月04日11:5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导演虞军豪接受访问 导演虞军豪接受访问
导演虞军豪在现场 导演虞军豪在现场

  新浪娱乐讯 由新锐实力派导演虞军豪执导的电影《英雄之战》已于3月21日全国公映。影片以抗战救国的大时代为背景,讲述了东北军战士“独龙”与富二代海归拳王“Jason”之间一场巅峰对决。陆毅[微博]、何润东[微博]、魏一[微博]等青年偶像与午马、侯勇[微博]、林威等资深戏骨在片中对飚演技,各路豪杰风云聚会共圆英雄梦。日前,导演在访问中倾谈幕后故事与制作诚意,自曝英雄梦想和女神情结,称"英雄主义"是影视作品想要表达的永恒主题。    

  灵感来自真实历史 各路豪杰共圆英雄梦

  《英雄之战》以抗战救国的大时代为背景,讲述了东北军战士“独龙”与富二代海归拳王“Jason”在国术运动会的搏击赛场上,为了各自的荣誉和尊严上演了一场巅峰对决的传奇故事。导演在谈到创作出众和灵感时表示:“双雄模式在国产题材中比较稀缺,作为年轻导演我想有这么一个突破。关于创作源泉,任何电影都需要有一个载体,《英雄之战》是放在抗战背景下的一个运动会,这是一个有史实依据的运动会。”据导演所言,正式因为有了这样的一个背景,才有了“独龙”与“Jason”不期而遇之下的对决。

  在片中,当红偶像陆毅与何润东分饰两位男主角“独龙”和“Jason”,串联剧情的关键角色“蝴蝶女神”则由青年演员魏一饰演,除此之外,午马、侯勇、林威等老戏骨在自身承担的角色中也各自奉上精彩演出。早在此前的电影发布会中陆毅与何润东就双双表示“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英雄梦,独龙与Jason这两个传奇人物就是我们期待已久的角色。”《英雄之战》的传奇故事圆了大家共同的英雄梦想,众明星风云聚会对飚演技,联袂为观众奉上了一部悲壮唯美的浪漫主义英雄传奇。

  导演倾谈制作诚意 英雄主义是永恒主题

  《英雄之战》是导演虞军豪在2014年度的精心力作,对于这部作品,虞军豪在拍摄制作的时候也是倾注了自己最大的诚意。在采访中,他数次提到国际电影大师朱塞佩-托纳托雷对于影片的建议和帮助,并谈起与这位意大利国宝级导演的合作印象。虞军豪表示:“托纳托雷给我印象非常真诚,我找不到张艺谋、陈凯歌去取经,但是我可以找到在欧洲非常顶级的导演。当我和他聊英雄之战这个题材的时候,他给了我很多宝贵经验。”后来《英雄之战》上映时观众们在影片中看到了很多魔幻的故事中加入魔幻元素,就是出自托纳托雷的创意。

  托纳托雷对《英雄之战》的影响还不只这些,除了加入魔幻元素外,影片中小男孩高若飞对“蝴蝶女神”朦胧的憧憬和崇拜也带有鲜明的托纳托雷式的个人风格。而在访问中,导演对于“每个男孩心里都有一个女神”这句经典台词也非常认同,并自曝少年时的亲身经历:“我本人肯定有了,大概五六岁就会有这种。实际上我在做这个电影剧本的时候采访了无数的小孩,当你和他打开心扉的时候,他都会默默的说我曾经那么喜欢音乐老师、语文老师、同桌的女生。所以我觉得这种真情表露是非常有意思的,尤其是孩童身上。”如同所有优秀的艺术作品一样,我们总能从中看到作者自身的影子。在谈及影片的创作理念时,虞军豪坦承自己“崇尚英雄情怀”,并表示:“英雄主义永远会是大家想要去表达的一个主题。”

  巧合的是,在和《英雄之战》同期上映的电影中,《白日焰火》的主演廖凡[微博]和《警察日记》的王景春与陆毅都曾是中戏的同窗校友。对比同期上映的竞争对手,导演认为“双雄类型和对市场的精确制导”是《英雄之战》的最大优势,从而更易获得有梦想的青年群体的喜欢,从而让这部中小成本电影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

  日前,《英雄之战》正在全国各地院线持续放映中。

  附导演访谈:

  问:作为导演和编剧,创作初衷是什么?创作灵感来自哪里?

  答:首先国产题材中双雄这种类型还是比较紧缺的,双雄模式这么多年来在美国是非常流行的商业模式。港片也很多,国内在我的印象里还没有。作为年轻导演我想有这么一个突破,所以写了这么一个剧本。创作源泉,任何电影都需要一个载体,比如《珍珠港》是放在二战,《英雄之战》是放在抗战背景下的一个运动会,这是一个史实,有史实依据的一个运动会。1933年,在当时的民国首都举行的一个运动会,当时很多海内外华人都来参加这个比赛,这次比赛的口号是“摘掉东亚病夫的帽子,增强凝聚力吧”。当时对我们国家的威胁非常大,918事变之后东北沦陷了。所以在这个前提之下举行的这次运动会,主要选拔军人人才。所以包括陆毅演的独龙,何润东演的杰森,也是这个时候在这个背景下不期而遇,形成两个对峙的人物关系,当然最后成了兄弟朋友,甚至选择了为国家捐躯。

  问: 你本身也是一个有英雄情结的人么?

  答:我觉得英雄永远是大家想去表达的一个主题,我本人比较崇尚英雄情怀,尤其是在抗战过程中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当下很多抗战电视剧都变成抗日雷剧了,但我们非常严谨的去拍摄这个电影,包括解读这个故事,我们电影类型是浪漫传奇动作,是一个很规范的电影。

  问:电影里有句话说“每个男孩心里都有一个女神”,不知道你在少年时期心里是不是曾经憧憬崇拜过一个美丽的女性,像电影里的小若飞一样?

  答:是的是的。我本人肯定有了,大概五六岁就会有这种。  当然不是早恋了,喜欢这种魅力的女神。实际上我在做这个电影剧本的时候采访了无数的小孩,当你和他打开心扉的时候,他都会默默的说我曾经那么喜欢音乐老师、语文老师、同桌的女生。所以我觉得这种真情表露是非常有意思的,尤其是孩童身上。这个电影取材于意大利导演朱塞佩—托纳托雷他的最经典的一部电影《西西里美丽传说》,也讲述的是一个小男生和一个甚至都没有拉过手的女主角的故事,莫妮卡-贝鲁奇演的这个角色。他们俩都没有语言,但他心中默默的爱着她呵护她,我觉得这是一个成长中美丽的经历吧。

  问:听说你是特意远赴意大利请来朱塞配托纳托雷,能不能谈谈这位电影大师提出了哪些宝贵意见?您对于和托纳托雷的合作印象怎么样?

  答:托纳托雷给我印象非常真诚,我找不到张艺谋、陈凯歌去取经,但是我可以找到在欧洲非常顶级的导演,我们一个机缘巧合,给他邮件,他也回了邮件,然后他跟我说道2012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大概170亿,我特别吃惊,居然意大利的大师对中国的电影市场,甚至票房阅读的都那么清楚。我去了之后,才发现整个中国电影市场对欧洲电影人来说是非常向往的。当我和他聊英雄之战这个题材的时候,他给了我很多宝贵经验。比如说我这个故事本身是陆毅演的,老年是午马老师演的跟他的儿子小若飞去讲述这段历史的,我们变成了一个穿越,这个魔幻色彩是托纳托雷给的,他说应该有这种更多梦想的东西,让他能够抓住观众的兴趣。所以他跟我说,你应该让这个孩子和他的爸爸年轻的时候在一起,就陆毅演的年轻的时候。他提的这个建议特别好,甚至电影大纲他都帮我去拆解,甚至帮我出了一个电影大纲,所以非常感谢托纳托雷。

  问:英雄之战优势在哪里?

  答:类型是一个最大的优势,我们是精确制导市场的电影。加上我们剧本来源托纳托雷,加上我们优秀的制作团队,优秀的营销模式。

  问:午马老师最后一部作品。午马老师在最后还在坚持工作,有什么相对午马老师说的?

  答:希望让更多的观众去开这个电影。实际上我们表现的是大爱的电影。我们将类型,浪漫传奇动作,实际上是看点。我们真正表达的是国家情怀、兄弟情、父子情,其实充满大爱的传递。我相信午马老师在天之灵一定在上面看着我,想看我怎样运作这部电影。一定要让更多观众看到午马老师最后的身影。就像我们的MTV、预告片都有午马老师的表现。所以说我期待我们观众对午马老师最后一部电影有一个很好的评价。

  问:英雄之战主打双雄概念,你认为独龙和杰森谁是你心目中独一无二的英雄?

  答:当时陆毅第一次拿到剧本的时候,他跟我说导演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剧本,我选择独龙。独龙是一个基本没有台词但是很硬的男人。杰森是在美国的偶像的搏击高手,桀骜不驯。当他们走上拳台时他们俩这种英雄的惺惺相惜,人物关系的转化成兄弟,陆毅饰演的独龙甚至说我将来的孩子要取你的名字,所以说我都爱这两个人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