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奖新人代代相传 颜卓灵:受宠若惊

2014年04月15日10:07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2013年香港影坛新人涌现。黄修平、麦浚龙[微博]、袁锦麟等数位新晋导演的作品入围了本届金像奖多项提名,年纪轻轻的颜卓灵首度入围便与鲍起静、章子怡[微博]、郑秀文[微博]、汤唯四位实力女星竞逐“最佳女主角”。纵使《一代宗师》闪耀全场,但这帮香港电影新势力的光芒并未被完全遮掩。而因为有他们,当晚现场借用张达明之口说了一句底气十足的话:“香港电影,翻来啦!”这份欣喜,同时展现了一种寄望———愿香港电影“代代相传”。

  在这些新生代的眼中,金像奖意味着什么?这次,我们借用颜卓灵的视角,还原一位电影新人的金像奖一天,从而去感受金像奖焕发的新活力。“你还有大把时间。你不像在座的很多前辈奉献了很多青春。你没有理由不奉献一下。今晚,支持一下就算咯。”本届影帝张家辉在颁奖台上对颜卓灵说的话,看似戏谑,实则备具深意。亲身经历这一夜,颜卓灵说原本感觉遥远的电影圈,忽然一下子就亲近了,“它对我们的宠爱,我觉得是受宠若惊”。

  出门

  08:15

  今年是颜卓灵首度参加金像奖。虽然资历尚浅,但她这次却肩负了最佳女主角候选人和开场舞蹈表演嘉宾双重身份。任务艰巨,不早起真不行!

  颜卓灵:“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金像奖。其实颁奖礼之前很想早睡、好好保养皮肤,有很多的准备功夫想做,但统统都做不到。很感谢《狂舞派》为我带来很多工作,随着时间越来越近,我已不紧张会不会拿奖了,而是在回顾之前的路,为什么我们会走到现在这一步?当初我们傻傻地去试镜,然后就走到这一步,就是会想很多,所以都很晚睡,而且工作忙到也没时间去保养自己。”

  妆发

  9:30 -10:45

  早在颁奖礼前几天,大会节目制作组就与表演节目嘉宾敲定好彩排时间,保证当晚表演不失水准。而作为上台前的最后一次彩排,更是不容马虎,所有舞者都必须要全套“武装”,以正式表演造型示人。因而,忙碌的工作日程还要排上“舞蹈妆发时间”。

  颜卓灵:“因为要带妆彩排,而之前都没试过Full D ress,需要时间化妆整头,还要吃早餐,各方面都要配合。所以这一天要早起,然后吃了个比较赶的港式早餐,一份通粉、炒蛋、肠仔再加一杯热华田。”

  猜猜“嘟起嘴”的Cherry在想什么呢?

  颜卓灵:“我在想表演。每次表演前我都会很紧张。心里‘搅搅阵’,但是当真的去到后台,见到所有人,就感觉没什么了。”

  彩排

  11:00 -15:00

  开场舞蹈以导演新势力为主题。颜卓灵与一帮舞者将《僵尸》、《狂舞派》、《风暴》变成舞蹈元素,因而节目众人装扮各不相同,有阴森恐怖的僵尸装、有舞者装还有警匪装。

  颜卓灵:“从候场到真正彩排,花了很长时间。等待的时间是最辛苦的。但是比起《狂舞派》的等待和拍摄,就不觉得辛苦。”

  出发

  16:45-17:00

  每年,金像奖大会组委都会让一众出席的明星嘉宾在指定的酒店先汇合,随后安排专车送往会场。而集合的酒店通常都是选择在香港文化中心附近。车程仅需十多分钟。

  红毯

  18:00 -18:50

  红毯!每年群星绞尽脑汁、争芳斗艳的主要阵地。无法想象,如果没有了红毯,金像奖该失色多少?而此环节的标准流程是,在起点处下车,在大背景板上签名,再和红毯主持聊聊天,时间允许的话还要照顾沿路的港台内地媒体们,接受访问。

  颜卓灵:“这次不紧张。去年金马奖是很紧张的。我不是很习惯穿高跟鞋,总是觉得会跌倒,而且上次不像这次这么多人一起。这次人多能壮胆,而且是自己熟悉的香港,可以看到熟悉的演员。金像奖对我们的宠爱,我觉得是受宠若惊。因为当初完全没有认识的人,我刚开始做临时演员、做模特,都是为了进电影圈,虽然现在也不是认识很多电影圈的人,但是原来他们一直默默看着我们。叫得出我的名字,记得我的名字,很受宠若惊。”

  颁奖

  20:05-23:35

  红毯过后,颁奖礼正式开始。因为是开场节目的表演嘉宾,所以颜卓灵走完红毯后并没有像其他明星嘉宾那样走进台前,而是直接在后台准备演出。她与《狂舞派》演员蔡瀚亿(最佳新人奖得主)一起表演开场舞(见左图)。《狂舞派》也确实开了个好头,率先夺下前两个奖项———最佳新导演和最佳新人,女主角颜卓灵难掩兴奋和激动,看着小伙伴拿奖居然哭了(见上图)……

  颜卓灵:“在宣布《狂舞派》提名时,我和黄修平(导演)、Baby John(蔡瀚亿)三个人是手牵着手的。当宣布黄修平拿奖时,我们拖着的手全部都举起来了。导演就是整部戏的灵魂,他拿奖好像我们全部都拿奖了一样。后来蔡瀚亿又接着拿奖,好激动。”

  庆功

  00:00-02:00

  不管是台湾的金马奖还是香港金像奖,颁奖过后来个聚会早成了“规定动作”,拿奖的就叫“庆功”,未拿奖就叫“消夜”。当晚,《狂舞派》在“宗师”突围中都能有所斩获,自然值得庆祝。如此一来,怎能缺了女主角(见圆图)

  颜卓灵和影帝隔空对话

  张家辉:“你还有大把时间。你不像在座很多前辈奉献了很多青春。你没有理由不奉献一下。今晚,支持一下就算咯。”

  颜卓灵:“我很同意他的讲法。因为我自己心里在想,至少要做10年,要试很多不同的角色。特别是女演员,在香港比较难有机会。如果你不花多点时间、抓紧机会去演,只演阿花,那怎么能说是演员呢?在金像奖结束后,张家辉还特地跑上前跟我说,‘我很记得你是颜卓灵,你一定要加油努力!’”

  B 04-05采写:南都记者 朱燕霞

  摄影:南都记者 钟锐钧

(责编: 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