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安晓芬:中美合拍未来好 题材市场优势

2014年04月19日23:3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安晓芬 安晓芬
大盛国际传媒总裁 安晓芬 大盛国际传媒总裁 安晓芬

  新浪娱乐讯 《小时代》的票房胜利之后,制片人安晓芬将自己未来的电影发展之路,设想为三类:小妞电影、魔幻题材、中外合拍。小妞电影显然是瞄准都市学生和少男少女,《小时代》电影的推出,就是一个小妞电影的成功模板;而安晓芬手下的案子,陈坤[微博]李冰冰[微博]主演的《钟馗伏魔》,和中美合拍片《飞虎月亮花》一经推出,就将是后两种模式是否能够被市场认可的有效案例。

  谈《飞虎月亮花》:版权在我们手上 我们来主导这个电影

  安晓芬正在筹划中的电影《飞虎月亮花》,是讲述中国女护士,和美国飞虎队员之间的凄美爱情故事。吴宇森导演和汤姆-克鲁斯都曾经对表现飞虎队动心,但是小说《飞虎月亮花》的版权,早在09年就被安晓芬的公司收购。期初,安晓芬也仅是想启用中国制作来拍摄这个片子,但她机缘巧合下认识了好莱坞的团队,将这个爱情故事做成了一个国际合作的电影。

  新浪娱乐:新的项目《飞虎月亮花》,是一个模式上要比以前更“升级”的合拍片,中方的控制更加强了,我想知道这大概是一个怎样的升级?

  安晓芬:《飞虎月亮花》是一本网络小说,是我四年前买的一个版权,它里面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故事,他讲的是中国澳门籍的,香港玛丽医院的护士,在40年代来到内地参加抗战,并且来到美军战地医院,和一个飞行员一起就是来并肩战斗的故事,然后他跟那个飞行员发生了一段非常凄美的爱情。这整个的主要人物就是中国的,而且是发生在中国,但是里面大多数的战士、飞行员是美国人,这样一个特殊的一个题材,一定要跟美国人合拍,你是避不过美国人的,那么我们说要做一个合拍片。这个合拍片,我们是版权方,肯定是我们来主导电影,肯定是我们自己来主导。这里面牵扯到美国的故事,我们只能跟海外合作,他会了解美国人的习惯,了解美国人的心理,我觉得他可能会更驾轻就熟。

  这个电影主要的市场,我们觉得是在中国,那么跟他们创作的同时,还由我们来把关,还要符合中国的习惯、中国的价值观、中国的审美、中国的那种历史环境。所以这个整个主导思想是这样的。那么我们其实跟美国的好莱坞团队的电影合作的时候,他们也非常尊重中方,他们非常专业,他知道这个版权是你的,所以他就会说你请他们来做,他们会说你想要什么,想把它做成一个什么样的电影。

  新浪娱乐:现在是一个多大的盘子,多少预算?

  安晓芬:我觉得这种电影不会超过五千万美金。

  新浪娱乐:这个剧本现在做到什么程度了呢?

  安晓芬:因为有一本小说在,做起来相对容易,正好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这部电影的监制和编剧那时候来中国,借着这个机会也到云南去采访,我们一起来谈创作,谈整个的架构,他们会在云南呆一段时间。

  新浪娱乐:女护士的角色要中国人来演,现在定了么?

  安晓芬:还没有,跟很多人都有接触,但是还没有最终确定。

  谈中美合拍片:中国的优势一个是题材 一个是市场

  合拍片一定是未来电影的发展趋势——电影的资金和技术转移,让好莱坞电影全球化成为了势在必行的未来。好莱坞大片票房30%来自海外的数据完全被掉了个个,如今有70%的票房收入,都来源于美国以外的市场。《飞虎》就是在这样的语境下,吸引到好莱坞的编剧和制片人,来中国参与一部国际题材的电影拍摄。

  新浪娱乐:那您和娜奥米的合作,是怎么搭成这台子的,有怎样的故事可以分享吗?

  安晓芬:09年的时候,好几家公司都要做这一类的故事,吴宇森导演要做飞虎群英,然后还流传着说,美国的汤姆-克鲁斯跟他的团队也要做飞虎队的故事,再加上我的这部电影,至少有三部,大家都要做这段历史。有一次碰到一个CAA的制片人,他就说,他认识那个汤姆-克鲁斯《碟中谍》系列的制作人,在筹备飞虎队这个故事。后来我在想,那好,那个同类题材有这么多家做,其实还不如大家合二为一一起来做这个事情。那么这样他就帮我们联络了葆拉-瓦格娜。两年前我们有一次特别长的电话会议,大家对整个电影的理解,对这个题材的理解都非常一致,去年我到纽约就亲自拜会了他,我们谈的也特别好,所以就一拍即合,决定我们两个人一起来打造这部电影。

  新浪娱乐:您觉得从整个市场来看,中国和美国在电影创作上的交流会越来越多么?

  安晓芬:好莱坞的电影是风行全球的,它一定不会视而不见这样大的一个市场,所以他们也会把很多的观点、或者很多的视角放到中国来,他也会想尽办法去讨好中国观众,因为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看美国好莱坞的电影,其实这么多年创造很多经典,他们所有的题材都被挖掘尽了,应该说再创新其实很难,但是中国又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那有很多挖掘不尽的题材,所以可能在好莱坞的人眼中,任何一个都可以打造成经典,所以我觉得这次我们的优势,一个是题材的优势,一个是市场的优势,我觉得立足这两方面,就会牢牢的发展。

  谈小妞电影:影评人喜欢不喜欢 我根本不在意

  安晓芬是《小时代》系列第一部和第二部的制片人,前两部《小时代》狂收将近8亿票房,证明了小妞电影在中国市场的认可度,无论你愿不愿意接受,都是不低的。不久前,《小时代》被评为金扫帚奖,就相当于金酸梅奖。但是制片人安晓芬还发了获奖感言,谈起这个做法,安晓芬说“《小时代》本来就不是给影评人拍的。”大盛国际传媒还将陆续推出《我是女王》、《迎男而上》等多部小妞电影,安晓芬面对它们的态度也非常理性,将投资控制在一个不算高的比例里,赢得小妞们的关注和市场的胜利。

  新浪娱乐:《小时代》获得了金扫帚奖,您还发了一个获奖感言,您怎么看待这件事?

  安晓芬:做任何事情,其实你自己要有非常清醒的目标,只要自己的目的达到了,至于别人说什么,其实并不在我们心里,小时代我是给15岁到20岁的孩子们拍的,这波观众喜欢我就够了,我就不会在意其他人喜欢或者不喜欢。如果说这个电影我是给影评人拍的,那么影评人不喜欢,我心里会很失落。电影是一个公众产品,我觉得要允许别人发展意见,就像《小时代》放在那儿就是一个存在,你喜欢他你不喜欢他都在那里,影评人也一样,影评人在那里他就是要说话,他说话说好的,说不好的他都要说,但是我们何必在意呢。

  新浪娱乐:《小时代》3,好像大盛就没有再继续做了?

  安晓芬:对,因为小时代三的版权不在我手里头。那时候我们做1、2的时候,其实那个版权已经是别人的,已经别人手里,我们只是拿到了《小时代1》书的版权。有人说你创了一个品牌,你做出来,你再延续做下去多好,其实《小时代》剧组也邀请我做去当制片人。

  新浪娱乐:您没有考虑说那我花一个高价把这个买回来,我接着做?

  安晓芬:那不可能,《小时代》的市场影响力已经在那儿了,谁可能卖给你呢,最大的利益放在那儿,谁能放弃呢,不可能的。

  新浪娱乐:您合作下来,觉得郭敬明[微博]是一个怎样的人呢?会觉得大家长期以来对他有不少误解么?

  安晓芬:其实我一直讲这个话,在我不认识郭敬明的时候,我还没有这个体会,你不了解一个人的时候,外界给他扣上一个标识,可能很多人可能就按照这个标识去看低他。

  新浪娱乐:是。

  安晓芬:当你去跟他近身的去接触,你了解到可能跟外界的贴的标签不一致,那么郭敬明小小年纪,他能在作家的行列里头,能登得那么高,是褒是贬,其实都无所谓,他能走到那么高,我觉得还是那句话,他就是一个存在,他存在在那里就有他存在的理由,所以就是说他成功一定有他成功的道理。(魏頔/文)

(责编: 云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