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桌》被质疑像MV 高晓松享受观众反应

2014年04月23日11:57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同桌的妳》广州宣传造势《同桌的妳》广州宣传造势

  ■新快报记者 刘嫣/文 龚吉林/图

  昨天(4月22)下午,高晓松又一次来到广州,在长隆欢乐世界为自己监制、即将在4月25日上映的新片《同桌的妳》宣传造势。一起亮相的还有影片的导演郭帆以及女主角周冬雨。《同桌的妳》21日在广州提前试片后,口碑两极。有观众为了影片爆笑、落泪,也有观众不满意剧情的片断化,称影片好像一部“MV”。作为影片的导演和监制,郭帆和高晓松也对这些质疑进行了一一的回应。高晓松更坦言,和票房相比,自己更享受坐在影院门口,看散场观众脸上的喜怒哀乐。

  质疑一:影片片断化,看电影如看MV

  回应:音乐和大事件最能唤起集体回忆

  《同桌的妳》主打80后的集体回忆,男女主角在1993年读中学,2000年的时候在读大学,和他们同年龄的观众,现在很多都是35岁左右,也许已经为人父母了。电影中和“同桌”有关的故事只占很小的一部分,主要是在林更新和周冬雨扮演角色的小时候。而在两人恋爱的过程中,更是穿插了很多大事件的新闻报道片段,比如美国轰炸中国领事馆导致学生们的游行,比如中国加入WTO,比如非典的爆发,比如911,这种串联的方式让人感觉影片的故事也被割裂成一段段,配上一些富有时代感的音乐,的确很有“MV”大集锦的感觉。

  导演郭帆表示:“这些大事都是我们对于过去的回忆,由它们来串联故事,也有点‘编年史’的感觉。而且看过电影的观众就知道,影片的旁白就是男主角的日记,几月几号,甚至连天气都有。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喜欢写日记了,都写微博和微信,所以日记也成为集体回忆的一种。”高晓松则回应说:“很多时候我们回忆过去的岁月,往往最先能记起来的就是音乐加大事件。”

  质疑二:女主角爱得突然分手也突然

  回应:不讨论为什么爱和分手,爱情总会逝去

  在《同桌的妳》试映后,微博名人“丁丁张”发了一篇评论,他说:“《同桌的妳》女主角,背叛起来不是人,遵守起来不是人,爱起来不是人,恨起来不是人,后来因为一口吃的,忘了恨的人。”对于他这篇微博,有网友表示赞同。片中周冬雨扮演的角色,莫名其妙就爱上了林更新扮演的角色,每天给对方十几二十分钟的时间做自己的男朋友,做对了就加时间,做错了就减时间。最后对方去美国了,两人分手也分得莫名其妙,让原本就片断化的故事,更加缺乏完整性。

  而导演和监制则觉得这样的质疑根本不需要解释。郭帆说:“在写到两人为什么分手的时候,我们也讨论了很久,但后来发现只要分过手的人都能理解,其实分手不需要什么原因。可能就是有一天大家不打电话了,不见面了。其实都是因为现实。”高晓松补充说:“尤其是出国更加容易导致分手。我们目睹过太多这样的事情。一般来说,在电影里我们不讨论为什么爱一个人,也很少有人讨论为什么两个人会分开。爱情总会逝去。”

  质疑三:80后观众没共鸣,反而更像90后的爱情

  回应:年纪大的喜欢深情,年纪轻的喜欢酷

  记者也采访了一些80后的观众,很多人都表示自己年轻时候的爱情并不像电影里所拍的那样,因此能唤起共鸣的地方不多。倒是85后甚至90后的观众,有人表示喜欢电影中爱情的部分,甚至为之感动落泪。

  高晓松表示:“我和导演就属于两个年代的人,导演喜欢酷,但是我喜欢深情。最后谁也说服不了谁,就在两者当中取了一个平衡。如果给我来拍,我会拍一个残酷青春,一个跳楼,一个坐牢,一个出家。因为年纪越大,越会被生活打得劈头盖脸,我和老狼、郑钧他们就搞过一个‘劈头盖脸四’的乐队。和你们年轻人容易开始容易结束相比,我们这代人更容易坚持,因为我们拥有得太少。”他还坦言,和电影票房相比,自己更在意的是有很多观众进电影院,感受电影的喜怒哀乐。“我一直都很想做一件事,就是坐在电影院门口,看那些散场观众脸上的欢笑和泪水。可惜我第一部电影没过审,第二部电影上的时候我又不在,洪金宝大哥带的队。所以这一次我一定会这么干,可能哪天吃完饭就溜达到家附近的影院门口去了。”

(责编: ziggy)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