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料:杜汶泽彭浩翔背后的人间不团圆

2014年05月08日21:4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有料:杜汶泽VS彭浩翔背后的人间不团圆有料:杜汶泽VS彭浩翔背后的人间不团圆

  【点击阅读专题】有料Vol.40杜汶泽VS彭浩翔背后的人间不团圆

  杜汶泽此次过激言论引发如此震荡,是两地冲突日渐强烈背景下的一个爆发点。从两年前抢购奶粉、大陆人被称“大陆蝗虫”、到近日内地儿童当街便溺引发的两地矛盾,两岸冲突日渐发生。杜汶泽“有本事别让我来内地”更成了火上浇油,自然激起部分网友的愤怒。

  而彭浩翔[微博]此前也因为《低俗喜剧》等作品引发争议,有影评人评价其作品“故意割裂陆港关系,用简单粗暴的手法去站队”。

  在新片《人间小团圆》中,他也并没有因为汹涌的网友质疑删掉杜汶泽的客串戏份(真的只是打酱油戏份),表示如果观众不想看到某演员,可以遮住眼睛,并不影响完整剧情。即便如此,在部分网友看来,彭浩翔和杜汶泽是“一伙的”。

  对于是否有意在电影中割裂陆港关系,彭浩翔本人独家回应新浪娱乐:“我真觉得我没有(故意割裂陆港关系),因为好像,《人间小团圆》你看没有内地的演员,是因为它是一个发生在香港的故事,我后面跟华谊兄弟[微博]的另外一个电影《撒娇女人最好命》,它是完全发生在上海的故事,它就一个香港演员都没有啊,所以对我来说,重要的是一开始的那个故事到底它是发生在哪里,它发生在哪里就应该找哪里的演员,我觉得这个东西是很正常啊。所以我也不会觉得《撒娇女人》里面我是香港导演,我没有放香港演员(有什么不妥),不需要啊,有一天如果我要拍一个英语电影,我不需要中国演员,我就不放中国演员。”

  监制、主编:陈弋弋

  副主编、策划:钱德勒

  撰稿、采访:魏頔

  编辑:梵一

  资料整理:张家瑞

杜汶泽和彭浩翔杜汶泽和彭浩翔

  “低俗”拍档

  杜汶泽冲动肤浅  彭浩翔灵活圆滑

  杜汶泽惹下口舌之祸遭到内地网民“封杀”,以至于彭浩翔新片《人间小团圆》中,仅有少量杜汶泽戏份,也被网友抵制呼吁全民罢看该片,让杜汶泽尝尝恶果。彭浩翔为此特发长微博挽回局面,而杜汶泽这次终于消声,经纪人Sally独家回应,也仅为:“我们不做回应了。”彭浩翔也在发布会上说:“电影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是这么多年来团队的心血。万一中间有些演员你看得不舒服,我提议在他出现的时候,你掩住自己的眼睛,因为他的戏本来就很短。这样既可以看到完整的故事,又不会见到不想见的人。”

  彭浩翔既希望平复部分网友的“怒火”,又不“倒戈”好友杜汶泽,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圆滑平衡之举。一位曾参与彭浩翔电影项目的电影宣传人员X小姐,这样评价彭浩翔:“挺清楚在什么样的场合说什么话,性格就不是过激的人,虽然能看到网民不对的地方,也很清楚杜汶泽不对的地方。但是不因为是杜汶泽的朋友就偏袒他。”

  杜汶泽多年来纵横香港娱乐圈,居然积累了一个“臭嘴”、“大嘴”的贱名,实属奇葩,结婚时的伴郎好友刘德华、黄秋生[微博]纷纷弃他而去,黄秋生甚至说:“我是这个圈子里最后一个离开他的人。”但有意思的是,杜汶泽似乎很早就意料到有这样的结果,并且掌握了一套他自己的人生真相,比如他就说,我爱说话,所以呢大家相信我会得罪人,道理就如同梁朝伟长得帅,所以他不说,大家也相信很多女人跟他好过。

  而至于现在很多内地网友甚至内地同行对他的斥责,杜汶泽在很久前也做好了心理建设,那就是在博客上写过的“放屁论”:难道在公众场合放屁前,都跟大家说,“我食滞咗(指消化不良),想放个屁!系人都要放屁,好奇咩?”如果所有人都相信我是一个从不放屁的人,你问我有否放,我说有,可能会伤害很多人的感情,我说没有,你说我是伪人。问题在于我也有努力过把异味盖着,今天你发现了,也不是我自己“扬”出来的呢!是有人嗅到后跟人分享的!

《人间小团圆》发布会均不见杜汶泽《人间小团圆》发布会均不见杜汶泽

  杜汶泽与彭浩翔曾有相似经历、彭浩翔做过服务员、在中环送过信、一边“乱七八糟什么都做”,一边写东西;而杜汶泽做过大哥的小弟、服务员、还在20几岁时就欠下百万赌债逃离香港躲债,此前的人生都是如此。但不同的是,彭浩翔没有杜汶泽这样“简单粗暴”,在敏感话题上一向谨慎,也更清楚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什么。

  彭浩翔很懂进退之道,在facebook上的态度与微博上有不同,懂得如何自处,不会顶风作案。“从这点上来说,我觉得彭浩翔要更加聪明些”粤港记者资深记者能能认为:“彭浩翔的聪明,在于很多事不会很绝对;但杜汶泽呢立场鲜明,但是又很肤浅,这个人很容易情绪化,容易通过情绪化的东西,比如喊一些口号,来发泄他的不满,赢得香港本地一些过激的年轻人的支持。”

  能能与杜汶泽、彭浩翔两位都有过多次接触,她评价二人:“我觉得彭浩翔和杜汶泽都是很聪明的人,也是一部分新生的香港人的代表,他们也很清楚这一点,所以才会做《低俗喜剧》那样的电影。彭浩翔也会在香港监制一些只在香港上映的电影,那时候他会注意提口号,绑架一些民意。彭浩翔很聪明,可以灵活穿梭两边不得罪,但是杜汶泽太冲动,太沉迷于在香港成为意见领袖,反而抽不出身来。反而从这点上我可以看出,他没有彭浩翔那么可怕。”

杜汶泽部分言论截图杜汶泽部分言论截图

  “低俗喜剧”背后的深层原因

  港人光环减弱 粤港文化势弱

  能能认为,此次爆发的“封杀杜汶泽”事件,事实上埋伏已久,是大陆与香港矛盾下的一个体现,只是在电影领域的一个反应。“这个情况不是今天才出现,彭浩翔在《低俗喜剧》那个戏的时候就是这样,用狭隘的立场来嘲讽、将香港的核心价值定义为低俗”,此次杜汶泽的情绪也似是当年的延伸,看上去是新的事件,但他们其实好久之前就是这个调调。”《低俗喜剧》曾被视作廉价的发泄,更是用哗众取宠的方式获取港人的共识。

  如果说彭浩翔会用捷径的手法煽动民意,也是因为民意中埋下了这样的种子。最近在电影市场领域前后爆发了两次小规模的对立事件,就是这种紧张气氛下体现。为此新浪娱乐采访了媒体界、电影界多方人士,听听他们如何感受并评价陆港两地的文化冲突。

在《低俗喜剧》里杜汶泽面对“强国人”在《低俗喜剧》里杜汶泽面对“强国人”

  冲突折射一:香港媒体看不起内地媒体?

  一位电影圈资深摄影记者C先生,对近日以来在香港的工作感到艰难。该记者在不久前的香港金像奖工作期间,亲眼目睹了两地媒体间爆发的冲突。“香港媒体看不起内地媒体,经常不愿意跟内地记者一块采访。但是他们问的问题、是给内地给提供素材;问也都是用普通话提问、艺人也用普通话回答、最终还是要到大陆的节目中播出。其实他们的问题也并不高深,无非是苦不苦啊?片子里感情戏多不多啊?最近传的绯闻是不是真的啊?如果艺人结婚了,就问什么时候要小孩啊?再问问听没听说谁离婚了啊?无非就是这些,在内地媒体看来,他们问的才叫不专业。”

  “香港媒体的一些从业者,从骨子里看不起内地媒体,所以才当着姜文的面,爆发了冲突。当时主办方规定香港媒体、内地媒体分开采访姜文,到香港媒体采的时候,内地一家电视台提了一个问题,香港媒体就不干了,当场表示集体不采了,这时候内地就不高兴了,觉得那你们不采我们采。随后就爆发了冲突,甚至还动了手。”

  “有些香港媒体人觉得,这是我们香港媒体的地儿,你不要站在这里,内地媒体觉得大家都挤挤就好了,无非就是工作。有的香港记者嘴里就不干不净的,用粤语骂。”

  不少记者都提到,在香港召开的片方会,工作人员会说“香港媒体在这边”“中国大陆媒体在那边”,既然这是香港国际电影节,有国际二字,全世界都可以来采访,为什么要单独分出香港和大陆呢?“那香港媒体去不去戛纳电影节?去不去威尼斯电影节呢?那个时候香港媒体也要先单独采访,大陆媒体待会再问么?”

  做粤港两地记者多年的能能也认同这个观点:“我觉得港人的心态变化,已经是大家的共识。我做粤港记者能感觉到,香港娱乐记者排外性非常强,多数时候还以一种拙劣的方式体现出来。两地媒体同时存在的时候,经常会爆发矛盾。在香港的时候,一些本土媒体非常嚣张、非常不礼貌、一些小事也会挑起矛盾。”

  不久前,导演杜琪峰的新片《华丽上班族》在广州的发布会上,两地媒体之间爆发的矛盾,也说明了这个问题。“主办方面对内地媒体和港媒对待方式的不公,另内地媒体不满,当着主创的面喊出来。当时这场发布会没有安排任何群访,主持人号称,已经搜集了媒体的问题,就由主持人现场发问了。可于此对应的是,主办方专门留了两个问题给香港媒体,由港媒现场发问,而当天港媒到现场很少,所以看上去,就是留给了那个别的几家港媒。当场内地媒体就喊出来,‘为什么不给内地媒体发问’,场面还挺尴尬的。”

  “其实香港大的媒体对大陆记者还不错,到是那些从来没有出过香港的小媒体,反而非常反感大陆媒体。”C说。

不少电影都是研究港人和内地人关系的好材料不少电影都是研究港人和内地人关系的好材料

  冲突折射二  香港电影工业积累消耗殆尽  但依然留有精英意识

  “封杀杜汶泽”等一系列事件,引发两地关系的紧张。究其深层原因,是两地经济、文化地位的变化导致了大陆人和香港人在心态上的变化。

  大陆电影领域营销公司总裁L,对杜汶泽行为颇为反感,他认为究其深层原因,是“过去的香港,在社会制度、教育水平、生活环境、经济状况上,都较大陆有优越感,而现在内地发展的这么快,很多人富裕起来去香港就医生子、让子女接受教育,香港人觉得自己的空间受到了挤压。”L说,“其实香港人心里很矛盾,一方面离不开内地,毕竟内地市场太大了;有钱、能有大制作、强大的后期,原来香港电影工业积累的优势,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导演的水平、思维方式也不再有优势,这也导致了行业人心态的变化。”

  X小姐也感觉到这点,“内地和香港的关系正变得更加微妙,过去内地对香港充满仰视,香港人刚刚来内地的时候,大家还奉为大师,随着内地导演的崛起,两地文化、经济上距离 的缩小,这种仰视的心态渐渐消失了。但香港人的精英心态还在。”

《单身男女》反应港人和内地人的美好关系《单身男女》反应港人和内地人的美好关系

  更高冷声音

  不喜欢杜汶泽、彭浩翔的香港人多得去

  电影行业从业者、同样参与多部香港电影制作的竹聿名也提出自己的看法:“我不认为这是文化上的冲突,我觉得只是利益冲突。彭浩翔的态度是他个人的事情,只是现在因为种种社会原因,上升到了港人和内地人状态的问题。其实他所表达的东西,有很多香港人也认为没法立足,和圈内的电影人吃饭聊到这些,也有很多人对彭浩翔、杜汶泽有意见。彭浩翔、杜汶泽两个人,香港人里不喜欢他们的多得不得了,为什么我们要考虑接受不接受他们呢?”

  “香港一定会有看不起内地人的人,随他吧;话说回来我心里也有很多看不起的香港人,这没有什么问题吧,尊重你的存在,和如何看待你的人品,是两件事。以我交往的香港朋友来说,他们对大陆,就没有这样的看法。”

  “放到大时代和大背景来说,这些谁看不上谁的事情,都是蝼蚁而已。在大的历史角度下,都是太微不足道的事情。香港电影也好、大陆电影也好、在整个电影历史和工业里,也都是很小的事情。”竹聿名说。(魏頔/文)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