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遥》现戛纳 姜文欲拍北洋三部曲

2014年05月21日03:3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电影《一步之遥》剧组昨天在戛纳亮相。导演姜文大赞葛优、周韵、舒淇[微博]等几位演员,并透露影片的选角副导演其实是夫人周韵,而且周韵已经在戛纳为下一部电影挑选演员,刚与金城武见面,下部新片有望实现“文武会”,“后年我会带新片再赴戛纳”。

  《一步之遥》源于“阎瑞生杀害花国总理”案

  姜文透露,《一步之遥》故事原型来自于轰动北洋的“阎瑞生杀害花国总理”案。“阎瑞生案”是北洋上海最著名的案件,当年舞女选美的花国大选轰动一时,而更富戏剧性的是,获胜者之一的王莲英次日被害,抛尸荒野,此事更激起全城热议。而与王莲英姘居的阎瑞生被认定是杀人凶手并被缉拿归案,公审后遭枪毙。这件事情迅速被改编为各种曲艺形式火爆京沪。同样,以此案为元素拍摄的电影《枪毙阎瑞生》,更是中国影史上第一部故事长片。姜文表示,这桩谜案背后的冒险、悬疑、荒诞、爱情等多重元素是让他着迷的原因。

  姜文透露,《一步之遥》只攫取了“花国大选”和“总统遇害”两个核心元素,整个故事被重新编织,变得更具悬疑和荒诞感。姜文称,北洋年代虽然短暂但疯狂梦幻。另一件“施剑翘替父报仇刺杀孙传芳案”也在他的拍摄计划中,将与《让子弹飞》、《一步之遥》组成北洋三部曲。

  “那英[微博]只唱歌不演戏太可惜了”

  除了周韵、舒淇“双旦”领衔外,片中的女演员还有那英、洪晃以及小陶虹[微博],被问及为何会选择跨界明星出演电影,姜文称在他的心目中没有所谓专业演员,所有人都可能是好演员,“重要是看这个人身上有没有和角色匹配的特质,那英和洪晃两位所谓非职业演员演得非常精彩,那英只唱歌不演戏太可惜了,至于洪晃,她是我前后胡同的邻居,我们编剧写这个角色的时候,都觉得只有洪晃才能把握,因为她要迅速在英语、法语、上海话和北京话之间切换,根本没有其他人选。”姜文还透露洪晃和梅里尔·斯特里普是同学,“梅里尔·斯特里普是好演员,那她的同学洪晃怎么会不是好演员呢?”

  “美国舞指希望葛优去百老汇发展”

  而在谈到这些演员的选择时,姜文还公布了幕后功臣,“其实我们有一位非常优秀的美女选角副导演”,姜文称这位副导演就是周韵,从《太阳照常升起》的房祖名[微博]、孔唯,到《让子弹飞》的刘嘉玲[微博],都来自于周韵的推荐,“周韵很懂得观察人物和角色间的接近性,所以《一步之遥》的大部分演员都是周韵来选的”。姜文还开玩笑说,周韵是个很公正的选角副导演,把最好的角色留给了葛优,对于大家都好奇的葛优在本片中舞蹈技巧到底如何,姜文玩笑称:“我们美国来的舞蹈指导希望葛优能去百老汇发展,我估计是因为知道他是戛纳影帝。”至于自己,姜文则卖关子称“我是深藏不露型”。

  “很希望与巩俐再合作”

  有记者问到姜文和巩俐合作的《红高粱》至今已经25年了,两人如今同在戛纳有否叙旧,姜文佯装大惊失色,“有25年那么久吗?”结果一算竟然是27年前的事情了。姜文开玩笑称:“我觉得不可能是她演的,我看巩俐的照片和本人都以为她现在才25岁,一个25岁的人怎么可能在27年前与我合作?”至于再度合作,姜文表示,“我也希望再合作,但要看有没有合适的剧本和角色。”随后姜文话锋一转,拿弟弟姜武开涮,“我也很希望和姜武合作,但有剧本送过来,让我们演父子,这怎么演啊?”

  文/本报记者 肖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