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新浪潮论坛 弹幕电影创新还是噱头

2014年08月15日18:47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8月15日,新一期新浪潮论坛火热开讲!主题是“弹幕电影”,嘉宾包括万达影业项目开发中心副总经理陈洪伟、雪人电影创始人阿布、《秦时明月》制片人杨志超、著名导演张江南、土豆动漫中心总监葛仰骞、影评人赛人和奇爱博士出席。以下是现场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到传奇时代影城,新浪潮电影论坛,今天我看大家来的,因为周五嘛,能来这么多人我其实挺高兴的,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当主持人,很多人就是冲我来的,向大家表示感谢。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弹幕电影,我没搞清楚到底是叫(tan mu)弹幕还是弹幕(dàn mù)?因为我最早接触这个东西是什么,就是我觉得一个词从里面弹出来了叫弹幕(tan mu)。然后后来别人告诉我叫弹幕。我说这个为什么叫弹幕(dàn mù)呢?是不是因为边看电影可以边蛋逼,有这个可能。

  

    后来我知道这个词是一个军事用语,一个炮弹发出来,用于一个区域,我算能明白了。现在有两个国内的网站做的比较有名,A站B站,两个网站是我们整个中国网络弹幕文化的一个起源。前一段时间《秦时明月》《小时代》都做了尝试,有说这是扯淡的事儿,破坏了电影的美感。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弹幕从网络走到线下,走到了电影院,这是一个好事吗?

  

    先讨论第一个问题,我要问一下雪人电影的阿布先生,《小时代》弹幕开发两个月时间,成本几十万,为什么你们会跟《小时代》合作做这个弹幕电影?

  阿布:《小时代》项目,我们在半年以前跟乐视同仁一起交流,说《小时代》未来项目营销怎么做,就谈到弹幕的方式,具体呈现没有那么大成本,就是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整个设备成本加上开发的整体费用也就是十几万,但是整个这一套它是一个可重复利用的,并不是每一次都要这么多钱。

  我们当时考虑说,因为《小时代》1、2我们都看到了,《小时代》3我们用弹幕的方式,加强用户互动,是一个观影模式。从这个观影出发,我们可以尝试这个不同的方式。

  主持人:《小时代》弹幕是对付《后会无期》的一个秘密武器吗?

  阿布:我们只是技术提供方和承办方,我们不是片方,我们没听片方说过,不太清楚。

  主持人:可能很多观众都有一个问题,弹幕这个东西从技术上可以大规模推广吗,有几千家影院,这个成本高吗?

  阿布:技术没有问题,核心问题就是市场有没有这个需求。

  主持人:另外就是,我们刚才说,它是一个营销的点,能够达到效果非常好。那弹幕是不是一个烂片的庇护所,影片一做弹幕,大家觉得肯定是烂片吗?如果一个影片做弹幕,不会降低这个影片的格调?

  沙丹:当然了,就《小时代》这个事儿,首先这个弹幕是一个特别好的活动创意,已经被证实了,这个事儿不值得这么大去谈,结果这么多的媒体,陆续在关注这个事情,可见这个事情已经成为一个很成功的活动策划。但我觉得就电影上的这个使用角度来说呢,就是说它的这个弹幕本身的这种可操作性和适用性不是这么大,但是弹幕这个事情背后带来的这个思维,特别需要现在的电影产业人好好研究。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杨总,《秦时明月》也是玩弹幕,玩的比《小时代》还早,怎么玩的?

  杨智超:我们在7月31日,片子没有上映之前,在主创见面会上,每一场都用弹幕,我们开始做这个弹幕,也是因为我们片子首先就是一个从互联网人群走出来的片子,我们有前四部TV版的积累,也在优酷土豆放,每一集都超过千万的点击量,土豆就是有弹幕的,我们的观影人群就是喜欢用弹幕,吐槽,我们就想搬到影院,可以体现互联网的观影模式,在电影院也可以用。考虑影院环境,还有观众参与进来的一个简易方式,我们跟《小时代》弹幕不一样,我们只是用手机短信,我们有一个短信的号码,你只要有手机发短信就可以了,也不需要有什么网络。大家都知道手机有信号的时候不一定上网,但是你有一个信号就可以发短信,我们就才能这种方式,能发短信就可以发弹幕。我们不仅在主创见面会做了,我们后续在电影首映之后,我们在全国推出了超过100场的弹幕场。

  主持人:《秦时明月》弹幕并不是来源于某个营销创意,在你的TV版已经做了,放好几年了,所以你们在上映的时候放也弹幕?

  杨智超:对,这是当下年轻人观影的一个新的模式,我们只是把这种模式从小的屏幕到大的银幕。

  主持人:有一个疑问,弹幕能不能常态化,《小时代》和《秦时明月》做了,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后面再跟风的人是不是还有这个效果?

  陈洪伟:如果从营销事件看,谁越早玩这个事儿,谁会占便宜。但如果从观影方式考虑,可以有很多探讨的空间。弹幕这个事儿,不是简单的一两次营销活动,你要是把它理解成一两次营销活动,其实这个开先例的玩法太多了,在影院里吃饭、锻炼、健身、游泳、洗脚都行,跟弹幕没有什么区别。弹幕这个事儿给我们几点启发,一就是影院的功能,影院到底是干吗的。弹幕提醒我们影院是一个社交平台,不是简单提供一个看电影的地方。电影院数量越来越多,同质化竞争,怎么发挥它的社交功能,让它可以互动起来。这是不是弹幕我不清楚,但是一个方向性的东西。

  我们说A站B站,是观众观看的生理变化,原来强调一心一意做一个事儿,现在这种弹幕文化,是三心二意,是多线程处理,同时几件事情,什么都不耽误。这个文化是人类的进化,将来进化成什么样不知道。将来人们互联网化,被移动互联网整个绑定,是什么状态,还用不用手敲弹幕不知道。这个东西不见得是一时的,你看到它的趋势,可以玩儿的东西很多。

  主持人:陈总说电影院是社交平台,有很多互动的东西,跟我们理解传统意义上的电影不一样。以前看电影是很有仪式化感的,坐下来静静的看、去投入。作为电影的创作者,张江南导演,您觉得跟陈总有什么观点不一样的地方?

  张江南:看电影是一个社交平台,以前就有,带女朋友去看恐怖片,色情片,一直是看电影很重要的动机,只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有更多的玩意让影院更新颖。弹幕跟国外搞的坐在电影院里,屋顶上面洒水,或者恐怖片,每人发一把刀,戴一个面具,差不多。弹幕从网络上来,它对真正的电影观影模式有致命的伤害,一个电影如果真让观众90分钟坐在影院里,去感受叙述、人物情感、喜怒哀乐,就必须要让观众相信电影人处心积虑,费劲辛苦造出来的银幕幻觉,关了灯坐在座位上,这是一百年形成的,有非常强大的电影依据。

  弹幕对叙事和观影效果有强大的破坏,说白了就是让观众根本不相信电影上演的这事儿,所有的观众抽离出来该干吗干吗,我可以弹幕,也可以干别的,玩手机,真正跟到电影院观影没关系了。他完全可以换一个地,可以上网吧看电影。

  弹幕适合什么样的产品,比如《变四》适不适合?当然不适合。《变四》里每个变形金刚变个身,上面都是弹幕会破坏整个画面。当然,确实有些片子没有什么可看的,可以玩一玩这个。作为我自己,我的电影搞一场,唯一的好处是可以直接看到观众的吐槽,让创作者更了解现在的观众,尤其是低龄化的观众。因为中国的导演与偏年轻的观众距离有点远,所以才会造成今年很多80后导演非常受欢迎。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弹幕电影弹幕新浪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