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入者》中国式哲学思考震撼威尼斯

2014年09月05日20:14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闯入者》主创亮相红毯 《闯入者》主创亮相红毯
导演携妻子兼制片人刘璇女士 导演携妻子兼制片人刘璇女士

  新浪娱乐讯 9月4日,《闯入者》全球首映会在威尼斯拉开帷幕,惊艳亮相。王小帅的这部中国电影在本届威尼斯的“独苗”,也结结实实的在水城引爆了一枚重磅炸弹。

  王小帅下了很大的一盘棋   

  《闯入者》一如既往的延续了王小帅回望历史与探讨社会现实的题材,通过导演镜头之下衰败冷清的工厂,三线旧址在今时今日被时代所抛弃的风貌跃然纸上。导演自《青红》、《我11》开始,就执着于讲述某一特定时代背景下、特定人物身份的故事。这也使得《闯入者》在许多观众中存在着“王小帅是否还是老一套”的争议和疑问。同时,也有很多观众表示,正是王小帅用他迄今为止大半的宝贵的创作生命执着于时代变迁的记录与讲述,才使得历史不至于为人所忘记。影片的英文片名RedAmnesia正是“红色失忆症”之意,旨在书写这段被遮蔽的过往。

  作为第六代作品中极少涉及到的凶杀题材,影片在表现空巢老人被害的场景,和对凶手暧昧模糊的立场上引起了观众的讨论。在《闯入者》中,影片一反第六代电影慢节奏的文艺叙事,引入了全新的讲故事方式:悬疑感丝丝入扣贯穿全片,现实与梦境的边缘被模糊。当现世生活的质感糅杂进历史的圈套,王小帅在平凡人的生活日常背后“下了很大的一盘棋”,与此对应的现代主义的处理手法犹如博尔赫斯小说一般幽深而玄妙。况且“犯罪悬疑题材+艺术片手法”是近年来深受国际电影节宠爱的一类电影,有柏林金熊《白日焰火》珠玉在前,相对刁亦男电影节经验更为丰富的王小帅厚积薄发之作《闯入者》的金狮之路一片光明。

  而《闯入者》在威尼斯放映时,海外观众和影评人对影片暗含的同性元素也颇为感兴趣——最近刚刚求婚成功、颇具话题性的秦昊在影片中虽然戏份不多,但几乎贡献了其从影以来最具突破的演出。在《闯入者》中虽然不是他第一次出演同性恋角色,但这一次他的出位表演几乎让他出现的每一场戏都及其出彩,给观众带来笑声也引发观众思考,毕竟,秦昊在片中的同性恋角色也隐藏着这个家庭背后的危机,《闯入者》用极大的篇幅描绘出了中国当下社会家庭生活的切实质地,也揭示了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转型期,传统家庭结构所面临的危机,堪称当代中国语境下家庭版的“清明上河图”。而让海外影评人热烈追捧的是,影片巧妙的把普通家庭的日常生活编织进当下社会和历史环境两个时空维度——片中吕中所扮演的女主角的家庭矛盾,不再仅仅只与这个家庭本身有关,一家人的命运实际上被操控在历史和现下之中,“每个人都是受害者”。

  实际上,在影片引起的几大争议中,最令人关注的就是《闯入者》的政治敏感性。所谓王小帅“下了很大的一盘棋”正是因为影片以书写“小生活”为切入点,揭开了历史的伤疤。争议就在于,政治书写是哗众取宠的噱头还是宏大格局的承接物?政治元素的加入是否为了迎合影片的国际电影节前景?然而毫无疑问的,对历史政治的关照确实是国际电影节所感兴趣的关键元素,也使得《闯入者》剑指金狮,十分具有获奖相,外媒在影片首映后也叫好声不断,套着历史枷锁的平凡人性给予电影节的观众极大心灵震颤。

  海外版海报公布,震撼与争议并存

  同时,《闯入者》在威尼斯曝光了影片的海外版海报,相较此前发布的国内概念版海报中那双血红的“谜一样的双眼”,这一般的海报颇有沉静如水的悬疑气质,《闯入者》的主题人物终于以官方形态浮出水面。作为海外版海报,虽然外界都猜测此片将成为王小帅导演最有商业卖相的影片,然而此款海报的文艺气息明显比国内概念版浓重,围坐在海报正中央的老者和女主角吕中恍然的神情,不仅有一种“暴雨将至”般的悬疑气质,当下中国普通人的生活一景更是跃然纸上。而这款海外版海报自电影节发布后,收获了海内外影迷强烈反响,热度超越了国内概念版,观众们亦对影片在国内的公映抱着极大的期待。

  《闯入者》在威尼斯公映后,对于大悬念的“解谜”和整个故事的结尾,也存在着一些影迷的质疑,有观众甚至因为难以接受影片结尾极富风格化的处理,而否定整部影片。然而无论如何,《闯入者》作为王小帅导演的自我突破之作,还是有许多影迷收获了观影感受上的巨大震撼,这为王小帅的“擒狮之路”增添了更多的信心。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闯入者王小帅威尼斯电影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