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创意?“姜文包机场”掀电影营销新话题

2014年09月10日01:40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彭骥

  《蝙蝠侠:黑暗骑士》再造现实中的“罪恶哥特城”,《普罗米修斯》 租下巴黎地铁布置成外星基地,海外电影的创意营销曾屡屡让观众叹为观止。日前,姜文影片《一步之遥》包下首都机场航站楼附近约百亩的麦田做营销,土豪手笔与创意方式并重,令《一步之遥》初现大片气象。片方还透露,接下来半年,《一步之遥》的麦田还会上演不少戏,这些草会做成衍生品赠送给观众或者进行售卖。

  大创意?首先得有钱

  《一步之遥》讲述了上世纪20年代上海一群冒险家的故事,一场举世瞩目的花国大选让几位冒险家的命运发生了颠覆,影片融合冒险、悬疑、爱情等多重元素。“包机场”这一户外广告模式,不仅在国内电影营销中实属罕见,也符合影片的冒险气质和姜文作品中一直都存在的黑色幽默。

  据悉,片方选用特别的草籽“高羊茅草”,很多人误以为“姜文3D大电影《一步之遥》12.18”这十几个字是修剪出来的,其实是用草籽种出来的。对于大家关心的价格问题,马珂表示还算合理,土不土豪要看从哪个角度说,“相当于两个路牌的价格吧,贵不贵不重要,好不好才是关键”。记者了解到,北京一个路牌广告的价格大约为2万元一个月。若据此推算,“包机场”4万元一个月,租期约10个月,合40万元,加上围绕麦田的培育养护、宣传推广等费用,花费近百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不少人抱着“创意营销”不花钱的想法,实际上这是个误区。说起来,《英雄》开启国产片大片时代的同时,大创意营销的模式也就此开启,包机巡回路演、“申奥”等无一不是具有开创性的重磅营销事件,甚至最后直接把全球首映礼放到了人民大会堂,每个手笔都没少费钱。

  好创意?必须用时间

  马珂透露,“包机场”的创意其实很早就有了,6月的时候,宣传团队开始执行这个创意,并迅速敲定了这块地。“电影叫‘一步之遥’,而机场是旅客距离家一步之遥的地方。当然,机场人员流动非常密集,并且有很多潜在观影群体,能达到很好的宣传覆盖率。这其实是个简单又好用的创意,实施起来也不难,只不过以前没人做过罢了。”马珂认为,电影营销不能只限于传统渠道和方式,还要寻求创意上的突破,比如此前广受关注的100块钱创意视频、百度大数据解读姜文作品等。

  对于创意营销来说,除了实打实的费用外,时间也很重要。据介绍,《一步之遥》片方已和草场方面签订保密协议,买断专用权,期限到明年2月电影宣传期结束为止,前后持续10个月左右。而此前《蝙蝠侠:黑暗骑士》的营销是融合了传统营销和互联网社会化营销的经典案例之一,绵延了约两年时间。片方以网站“WhySoSerious.com”为主要阵地,并建造了近30个包括市警察局、有线新闻台、铁路公司、银行、教堂、报社等在内的网站,陆续开展了招募小丑同伙、揭开9张神秘扑克牌、万圣节字谜游戏、愚人节全球礼物大搜捕等一系列活动,同时借势美国换届大选,将电影中哥谭市的选举搬到网络上虚拟进行。

(责编: Zane)

文章关键词: 一步之遥姜文创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