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语境说赵本山:22年情缘曾言不离开

2014年11月18日01:0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赵本山,只有在春晚的语境里被谈论,才可能回归到公众对他经年积累的理解与期待,尤其是现在。

  自从1990年赵本山带着他的小品《相亲》登上春晚舞台后,只要临近春晚,见诸各大报纸的新闻总与赵本山脱不了关系。

  今年有些特殊,首先是赵本山缺席了两次级别不低的文艺座谈会,首先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讲话的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然后就是辽宁省召开的全省学习总书记讲话的座谈会。

  赵本山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之后的第四天,就已经把麾下徒弟召唤到本山传媒基地开学习大会。并且通过信任的媒体表达出坚决响应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坚定态度。

  正如某些媒体所描述的,风暴似乎并没有真正消逝,一场围绕赵本山为灵魂人物的小品价值观是否庸俗畸形被拿到网络上被讨论,他和他弟子演出和发扬的二人转是否低俗,这一次并不是第一次,但是却很可能是反对者最坚定的一次。

  赵本山不发一言,默默地在沈阳拍完了《乡村爱情8》。

新浪娱乐发起的春晚投票,近20万人参与新浪娱乐发起的春晚投票,近20万人参与

  在新浪娱乐发出的最想在春晚上看到谁的网友调查中,赵本山以10169张票进入前十,也成为前十名中唯一的“高龄份子”和春晚老面孔,网友对赵本山的牵挂可见一斑。

  赵本山对春晚观众的烙印之深,在这时候才见分晓,三年没上春晚有些观众还抱有希望。从1990年的《相亲》一直到2011年的《同桌的你》这22届春晚中,赵本山仅仅缺席了一届的春晚。1992年赵本山经历了一场严重的车祸,同行的年轻女演员尤迪车祸身亡。死里逃生后的赵本山说:“老天爷知道我是演员,人民的演员,所以让我有惊无险,保了一条命,我往后这半辈子更离不开舞台了!”赵本山现在已经离开春晚的舞台快四年了。新浪娱乐联系了多位圈内资深人士,远离外界争议,只还原一个在春晚生态环境下的本山大叔,当然也以春晚为话题的焦点辐射到他的创作、他的性格 。

  骨灰级春晚记者看赵本山

  他的“黄金时代”,曾放言后半辈子离不开舞台

  讲述人 梁平

  1986年进入南京日报任记者,1987年进入春晚剧组报道,1988年进入春晚直播现场,成为全国地方媒体置身央视春晚直播现场报道第一人,之后20余年持续春晚报道,完成春晚新闻作品200余万字,成为全国媒体人中春晚的亲历者、见证者。代表作品有《央视春晚纪事》。以下赵本山在春晚剧组的真实历程均在《央视春晚纪事》有所记录。

赵本山靠《相亲》打响知名度赵本山靠《相亲》打响知名度

  1988年:赵本山节目两度被拿下 东北方言成主因

  1990年赵本山的小品《相亲》在春晚舞台上一炮打响。在当年的《中国文化报》发起评选全国十大笑星活动中,赵本山的票数压过了当时的春晚大腕姜昆、陈佩斯,登上了中国十大笑星榜首。

  风头无两的赵本山成为了春晚新人取经的对象,赵本山侃侃而谈说了一段本山三顾春晚的辛酸经历。其实早在1988年,邓在军执导春晚时设了3个分会场。赵本山的小品《跳大神》经审查批准,安排在哈尔滨分会场演出。由于受当时的技术条件限制,分会场的演出事先录像,除夕在北京晚会现场插播。就在赵本山喜不自禁的等着除夕在电视机前看自己时,从北京传来消息:赵本山的这段录像效果不好,这个节目临时决定取消。

  不气馁的赵本山第二年春晚直接携小品《相亲》杀到了春晚剧组,当时赵本山已经红遍东北,编导都知道他的戏没说的,看了作品,当即拍板,通过。还在喜悦中的赵本山再次乐极生悲,临播出前,有位领导夜里打电话给编导,提出一个棘手问题:“东北方言南方观众恐怕难以接受啊!”

  于是赵本山的小品又被拿下了。没辙,赵本山收拾行李,撤回东北。

  1990年:赵本山《相亲》一炮走红

  赵丽蓉力挺本山小伙子 宋丹丹怀孕首次搭档泡汤

  1990年春晚,赵本山又应邀至春晚剧组。这一次,编导要求找一位北京演员与他演对手戏,主要原因还是解决上次提到的语言问题。当时赵本山首先找到的是宋丹丹,可是当时宋丹丹怀着小巴图已经八个月了,而且宋丹丹与黄宏的小品《超生游击队》也因此从春晚调整到了元旦。所以宋丹丹与赵本山的首次触电彻底泡汤。随后编导们找到了赵丽蓉。赵丽蓉一直都特别关心赵本山。1989年赵本山作品被撤掉,赵丽蓉看在眼里,她安慰说:“别着急,孩子!只要是金子,迟早会发光。赶明儿有合适的剧本,老太太我陪你演,咱就不信你这能耐使不上!”赵本山感激不已。

  所以在编导们找到赵丽蓉时,赵丽蓉一口答应。谁知不久后赵丽蓉病了,卧床休养,眼看着赵本山的戏又要黄了!没办法,赵本山赶紧打电话,让他的老搭档黄晓娟上北京。这一回,《相亲》在一级一级的审查下最终通过。

  据梁平在文章中透露赵本山的春晚成名作《相亲》倡导的是老人婚姻自由。其实,他就是自己父亲的“红娘”。赵本山母亲谢世早,父亲赵德仁既当爹又当妈,在赵本山的倡导下,父亲冲破旧俗,在孤居20多年后又做新郎。

赵本山《小九老乐》也收获众多好评赵本山《小九老乐》也收获众多好评

  1991年:赵本山三分钟单人小品被拿下:观众怎会答应?

  赵本山:别叫我著名笑星 请叫我民间笑星

  1990年赵本山一炮而红之后,就以春晚小品“种子选手”身姿挺进1991年春晚 “复赛”。赵本山进入当年的春晚剧组后,立马有记者围住采访,当记者把他称为著名笑星时,他摆摆手说:“别唬人了,‘著名’啥?把著名改‘民间’,好吗?”赵本山最初排的一个单人小品《老太太学唱歌》,演起来两三分钟,尽管赵本山扮演的那个八九十岁的老太太,佝着腰,戴着假发,很传神,活灵活现,但毕竟不如两个人热闹,更重要的是赵本山的表演时间只有三分钟,观众是不会满意的。

  随后赵本山又赶排一个小品,名叫《小九、老乐》,这个本子喜获认可,随后赵本山找到了有丰富小品经验的杨蕾与他搭档。这个小品很快便宣告成功。

赵本山排完《我想有个家》前,刚跟前妻离婚赵本山排完《我想有个家》前,刚跟前妻离婚

  1992年:赵本山春晚后演出遭遇车祸 死里逃生同行者身亡

  赵本山:往后这半辈子更离不开舞台

  1992年赵本山演出的小品叫《我想有个家》,小品结尾赵本山与黄小娟唱道:“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其实就在几个月前赵本山与前妻葛淑珍办理了离婚手续。

  当年春晚后大年初五,刚刚参加完春晚的赵本山去大庆慰问演出。赵本山等一行人乘车前往意外遭遇严重车祸,当时与赵本山同车的年仅26岁的演员尤迪因身体重要部位受到重创,抢救无效身亡。赵本山虽大难不死,但也伤得十分严重,4根肋骨骨折,手腕、胸部、腹部严重挫伤,头部受伤,左眼眶裂伤。死里逃生。

  春晚编导他打电话对赵本山表示慰问,担心会不会影响以后登台,赵本山说:“老天爷知道我是演员,人民的演员,所以让我有惊无险,保了一条命,我往后这半辈子更离不开舞台了!”

  1993年春晚,赵本山的作品准备的有点晚,一方面喜结良缘,一方面遭遇车祸后一直在养伤。不过最终还是没有耽误到赵本山上春晚的节奏。但是1994年赵本山拿不出像样的作品,只得缺席当年的春晚。

赵本山与范伟组合日后打造出众多经典小品赵本山与范伟组合日后打造出众多经典小品

  1996年:赵本山小品遇质疑:黔驴技穷还是天生喜感

  赵本山:我的屋子别收拾,我可劲造

  1996年媒体开始加大对春晚的报道力度,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潜入梅地亚充当服务员的方式抢到了春晚的一手资料。当年担任为春晚剧组服务员身份的记者沈峥嵘在文章中写道:“赵本山是粗线条的人,他老说,‘我住的房间你们甭收拾,我可劲造!’”

  当年赵本山的小品是《三鞭子》,春晚前,有报道说赵本山因在节目中有一个甩马鞭的动作,正抓紧时间练这手艺。赵本山见了这则报道,连声说:“尽瞎扯,我有这手绝活不是一天两天的了。”其实赵本山当农民的时候执鞭赶过车。赵本山还说:“梅地亚宾馆哪有那么大地方让我练这玩意儿,抽着谁那不都是个事儿。”那年春晚上,赵本山那三鞭子甩得十分清脆响亮。

  挥鞭子对于赵本山而言是不需要练习的,平时的生活积累,昔日的生活所需,却成了赵本山在舞台上的必杀技。赵本山曾在小品《摔三弦》中扮演算命瞎子张志,惟妙惟肖!可能观众并不知道,他5岁时就跟着瞎子二叔一起生活直到成年。

  沈阳媒体人看赵本山:

  他的创作从没遭遇瓶颈,性格里有大包大揽风格

  讲述人:朱白

  沈阳人。《南都娱乐周刊》编委。曾多次组织策划关于赵本山“本山帝国”、“春晚风波”、“小沈阳现象”、“二人转风靡全国”等选题,对赵本山现象有多年的观察与研究。

  我们父母那一代对他有30多年的感情,从80年代赵本山的小品就那么风靡,大家都是听他的磁带,电视台有观众点播都是点他的作品,反复放他的作品。那个时候相声都是北京的风潮。东北评书多一点,但小品只有赵本山。

  赵本山有东北人大包大揽的风格,我不仅我做好了,还得让身边人都过好,让乡亲们羡慕我,像大亨一样的大人物。辽足不好的时候还入主辽足,后来又影视基地、教育学院,那么多人的工作他都操心。他就是这个性格,喜欢什么都去帮忙一下。

  有人说赵本山的作品在《卖拐》之后就出现瓶颈期,缺乏以往的艺术高度。

  我不同意,我觉得赵本山从来没有瓶颈期,他一直都出乎人意料的做一些事情。当时他就演春晚,然后也有钱了,在东北开酒楼,然后突然就很奇怪,他就想起了做二人转、做剧场演出。那时候长春已经开始演了,但是没有他这么大的阵仗,他就开始收徒弟,做二人转演出,把全东北最好的二人转演员收拢在一起,就是让他们来工作。

  徒弟很多之后,他就拍起了电视剧。我觉着他走的每一步要是放在平常人身上,那都是想都想不出来的。而且他的电视剧我觉得是中国最接地气的电视剧,包括 《刘老根》、《马大帅》、《乡村爱情》系列,我觉得都挺难得的。我不知道他是怎么能做到的。

  他有如此创造力肯定是与天赋有关。才艺方面他确实是有得天独厚的天赋。他还会弹钢琴。大家很奇怪,这么一个土了吧唧的人,说弹就弹出一首曲子。有一次晚会,他突然就说别拉二胡,来弹钢琴吧。虽然不是专业水准的,但是正常水平欣赏起来也是可以的,没有纰漏的。这个人创作的瓶颈是从来没有看到的。

  不仅如此赵本山二十多年春晚都在忙创作,精神也是非常充沛的,像他这种属于强人类型,跟我们有区别的,我们正常人一天处理两件事,他一天或许能处理二十件事情。

  东北人身上也有这种,混得好不好,什么叫好,就是说话算话有人听。他们是有这个概念的。赵本山以前的地位、号召力,都属于大人物的级别,这个是肯定的。

  赵本山是否真的深陷某种困境?还是说大家一起在说一些事,说着说着,他似乎就陷入某种困境,我也不清楚。可能他自己也不清楚现在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外面不停地塑造他,可能他也敏感地感觉到这次的危机不算小。

  退役娱记看赵本山

  曾感叹自己是春晚的一声炮仗

  讲述人:林冲

    前《南都娱乐周刊》资深娱记,后辗转于其他媒体之间。

  采访过赵本山两次,一次是在他的“大本营”,东北的铁岭,2009年。当时,他已经通过春晚的舞台捧红了弟子“小沈阳”,但在接受采访时依然表现出“家长”的威严,说小沈阳不敢学坏。而那一年,圈里人似乎都见证了他的“造星能力”,继当时的“二张”张艺谋、张伟平盛邀“小沈阳”入主电影《三枪拍案惊奇》之后。在我去铁岭、沈阳采访期间,余秋雨、马兰夫妇、王家卫、伊能静等明星或公或私的,都来到沈阳,赵本山当然尽地主之谊好好招待。后来大家也都知道了,赵本山和小沈阳也都出演了“墨镜王”的电影《一代宗师》。

  还记得赵本山在《一代宗师》里有一句台词:人呐,此一时彼一时,过什么河,脱什么鞋,有多大屁股就穿多大裤衩……看来是有一些人生感悟的,这句台词与电影中其他台词风格很不一样,很“赵本山”。

  再就是在电视剧《关东大先生》发布会,也在2009年,小沈阳上春晚之前的1月份。赵本山已经重感冒数日,自己说夜夜出虚汗,但还要跟小沈阳排 春晚小品,更要亲力亲为宣传新剧,脸色自然不佳,数次背过身来咳嗽难止。或许是病中的缘故,一向比较会说话的赵本山居然当着那么多记者的面,明显表现出对 范伟不仗义的不满,被记者追问是否担心小沈阳火了也会像范伟一样会离开他时?赵本山立刻板着脸回应:“范伟是兄弟,不是学生。小沈阳跑了我也有办法对付他,不认爹了还行啊!”也自叹自己其实就是春晚的一声炮仗,观众听了个响才会吃饺子——话里多年辛酸溢出。(兴家/文)

(责编: 大喻頭)

文章关键词: 赵本山春晚央视春晚羊年春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