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鞍华想拍点不一样:《黄金时代》是执念

2014年10月08日15:53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许鞍华 许鞍华

  撰文/丁杰静

  许鞍华最近在国外看片时喜欢上两部电影,都是小成本,一部《博物馆时光》,“维也纳的艺术馆,画,人物,历史,纪录片都混起来,就是说不出主题是什么,感觉特别好”,另一部的名字已经不记得,“一个非洲来的在美国开车的的士司机,遇上一个想自杀的老人,两个人的伤愈和一段关系,最后车开到山上,也不知道那个人有没有自杀。真的关心就是给他自由,这个立场是我没看过的,好多片子都是要救人,它不一样。”

  《黄金时代》The Golden Era

  上映时间:2014年10月1日(中国)  2014年9月6日(威尼斯电影节)

  想“有点不一样”,是67岁的她这几年拍片的小追求,“《黄金时代》里让角色对着镜头说话,是一个实验。有人说着就哭了,有人又特别抽离,我觉得有点蔚为奇观。比如聂绀弩边穿衣服,边说后来萧军跟王德芬结婚了,生了8个孩子,时空彻底都乱了。”她是想过把小瘾,年纪大了,除了希望“投资人不要亏本、电影不要一方向地喝倒彩”之外,她更在意这能成为一部私人一点、任性一点的作品,不过貌似观影人大多理解得较为顺畅,她笑声里又似有点小沮丧,“创新常常会有些极端反应,现在看来并没有哎。”

  她不是视票房如命的那类导演,不买豪宅、低调简朴的生活方式花不了多少钱,但不错的票房,可以让她“拍自己想拍的片子”,这很重要。《黄金时代》就是她的“执念”之一,“2007年就想拍,李樯也愿意写,可是找钱比较困难,中途我又去拍别的戏,一直拍一直找,然后找到了就开始拍。”在这期间,她2011年的《桃姐》是第31届香港金像奖的大满贯作品,那份繁荣光景,只得16年前第15届香港金像奖时的“大满贯”、她自己的另一部《女人四十》可媲美——恰好的时机,让她拿到了自己拍片以来最高的投资“六七千万”,这么多钱,开心也烫手,“可以细致地去还原萧红,和她的民国。”自然也比以往更有压力,不像她最擅长的《天水围的日与夜》《桃姐》,“就是香港人的故事”,为此她从香港赴内地,做足超过一年半的功课,点滴去构建一个对岸的时代,始终忐忑,“真的民国,其实大家都不知道是什么样子”,但又知道哪里是不对的,汤唯就记得有一场静的场景戏,来回反复地拍,“又换了好几次唇彩,似乎终于搭了,导演才点头说OK”。

  对萧红,许鞍华是有情结的,“最早看她是70年代,都说《呼兰河传》好看,我找来看,却不明白为什么人说她那么好,再过几年,因为朋友拍童养媳电视剧的缘故再看,突然觉得特别震撼,上了年纪再重读,就觉得这是一流的文学了。”她认为萧红的文字,“有悄悄的天才般的诗意”,令人折服,阅读者经历的世事愈多,“愈加迷人”,这样的评价出自许鞍华之口,不免引人期待,因为她最擅长的,一向是精妙地勾勒她的女主角们——《女人四十》里,萧芳芳去买鱼,趁摊主转头,一拳打晕水里的活鱼,“就这条啦,按死鱼的价格卖我”,《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里的斯琴高娃,穿着自织的红毛衣泳衣下水,把泳池染成一圈红,救生员拉她上岸,“阿姨,来例假了怎么还游泳?”生活在《天水围的日与夜》的贵姐,年少供两个弟弟出国留学,老了跟儿子相依为命,打着超市的工,还为邻居孤寡老太两肋插刀,和人聊过往将来,会笑嘻嘻地问,“有多难呀?”

  这样的水准,让你相信,即便萧红短短31年的人生里集齐了逃婚、私奔、被弃、离婚、怀孕、家暴、小三等众多狗血因素,《黄金时代》这部电影也不会走狗血路线。影片以威尼斯电影节闭幕片亮相全球之后,反响热烈,尽管有国内影评人认为这是一部“被史料压垮了的论文”,但也有诸多外媒表示惊艳,“相比导演之前的所有作品,《黄金时代》是最具时代感的一部”,“独特叙事,让它成为不同寻常的传记作品。”

  而“风暴中心”的许鞍华,反倒淡然,“讲了我想讲的故事和体验,这就够了。”对她来说,如今不太够的是时间,“香港变化好快,等你想拍一个阶段,它已经进入下一个。有几个阶段都是我很想拍的,像抗战时期的香港——40年代三年零八个月的沦陷,还有60年代的香港,都没有人拍,以后大家要怎么记住这些事?”她最近也常被人问起“许鞍华的黄金时代”是何时,竟然并不是她拿台湾金马、香港金像拿到手软的那些年,而是她年少学电影之时——正是她的半自传电影《客途秋恨》里,张曼玉演过的那段国外求学时光,“年轻、健康、接受力特别好,可惜长大了一定要有责任,不能一辈子做学生”,走到今天,她笑说要谢谢当年的不顺,“80年代末是商业片最鼎盛的时候,文艺片拉不到钱,自己的创作也有瓶颈,那段时间拍的《极道追踪》《上海假期》都不好,可是又不服气,因为电影又很好玩,就这么犟着一路坚持了下来。”

(责编: 山水)

文章关键词: 许鞍华黄金时代桃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