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浩:下一步拍科幻片 充分利用海外资源

2014年10月12日21:2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导演宁浩(王远宏/摄影) 导演宁浩(王远宏/摄影)

  宁浩:我觉得是分题材。不是说《心花路放》不强调镜头,我非常强调。只是《无人区》叫重装修,是一眼都能看出来的好。《心花路放》是属于水彩,不是不需要功夫,而是不是行家可能看不出来,就是我不想镜头把这个东西给抢了。

  我们拒绝用长焦镜头,只有在袁泉的焦段稍微长一点。摄影师把镜头往那一摆,我就问为什么这样,如果你说不出来那我就不允许。

  两个人争执的时候为什么是正面,两个人打的时候为什么是背面。其实它只是在不露声色的传递镜头语言,而不是要做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因为你做一个情感类的题材,你的镜头跳出来了,观众会醒了。我要观众时刻不离,不受镜头打扰,关注这个人。

  新浪娱乐:能达到这样,不容易吧。

  宁浩:《无人区》是在现实中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在文本层面它是一个表现主义题材,我需要强调镜头和气氛的东西,把导演的印记加强。印记加强它的假定性就变强了,假定性变强了,观众就会在故事性上去理解它。

  《心花路放》是我希望观众去贴近的,这是生活中有可能发生的事情。极度风格化会把观众拉远,所以这个时候镜头既要很不风格化,贴近观众。又要有道理,又要能帮到那个电影。我觉得这个是我对镜头语言的要求,其实还蛮难的。

  新浪娱乐:这么看来,《心花路放》是你当导演以来最满意的作品。

  宁浩:还行吧,不差。但是本身这种题材就是凉菜,端上来就是一盘拍黄瓜,我没打算弄荤菜,它不属于那种重口大菜。题材切入就是一个烩菜吧,但是属于技巧成熟的烩菜。从审美形态上来说使比较成熟的,并不是一个廉价的东西。

  新浪娱乐:这些东西你希望有人拿出来去分析研究,但是他们看不到,这是你失望的原因吧?

  宁浩:对,没有人关心你用心的部分。但实际上也不用,因为那些部分它很可能说不出来,但是感受得到。很多人都会说,徐峥最后放枪的那段好看,好看是因为可能镜头帮上忙了。

宁浩下一部作品将是科幻片宁浩下一部作品将是科幻片

  要为《乡村教师》动手术 充分利用海外资源

  新浪娱乐:如果这个是烩菜,那《乡村教师》(宁浩计划中的下一部电影,科幻题材)是什么?

  宁浩:糖醋排骨,是一道横菜。

  新浪娱乐:科幻片,观众会接受吗?

  宁浩:现在什么片子都有观众基础,只要找到观众的共鸣点就行,哪怕是恐怖片。不是男观众就不看爱情片,女观众就不看武侠片。但是你能给他找到什么连结感。

  新浪娱乐:但话题不应该是在类型的限定里面来做吗?

  宁浩:相对,在这个里面还有一个我的喜好因素,而且我觉得科幻片还是有好多人喜欢的。我每次跑影院,别人问我你下一部拍什么,我说科幻片,他们都鼓掌,我不明白为什么,感觉科幻片就是一次革命,好像要做多大的事,大家都鼓掌。

  新浪娱乐:是不是就意味着这一次的投入要更高一点,面临的风险更大一点?

  宁浩:是的。

  新浪娱乐:现在你已经有这个资本来面对这个事情了?

  宁浩:我觉得该冒险的时候,应该冒冒险,我从来不怕冒险。

  新浪娱乐:你没有选择硬科幻,而是刘慈欣的《乡村教师》,是不是也考虑到了大众接受的过程。

  宁浩:我觉得观众是需要培养的,观众肯定不会一上来就接受特别硬的东西。我觉得观众是需要一步一步好几个阶段(成熟的)。所以上来先软一点,慢慢让他对这个题材感兴趣。中国观众离成熟可能还需要几年。

  新浪娱乐:《乡村教师》里面那些宇宙场景,对物质的描述很复杂,怎么拍?

  宁浩:我们可以利用海外的工业。今天是个全球的概念,他们可以利用你的市场,你为什么不能利用他的工业。他们并没有本土的概念,而我们坚持本土的概念是愚蠢的。

  电影改动很大。我和刘慈欣谈了,我要做一个很大的“手术”,刘慈欣说没问题。

  新浪娱乐:听说您是佛教徒?

  宁浩:对,中国式佛教徒。

  新浪娱乐:这个会和科幻思维有矛盾吗?

  宁浩:不会,完全不矛盾。汉地佛教基本是无神论的,佛从来没有说,宇宙世界是由一个神创造的。它是讲规律的,告诉你宇宙的真理。

  看你理解的是什么佛教。汉地佛教,禅宗和密宗是不一样的。密宗和本教结合是有神论的,禅宗,释迦摩尼那一派,是无神的。但是这两派的理论基础都是一样的,整个宇宙就是六道轮回,宇宙来自于空,变成万事万物。这些都是象,最后回到空,这个和物理是一样的。物理学也这么讲,从没有到一个爆炸,然后变成万事万物,最后又会湮灭,人类的智慧只能说是初级智慧,智慧的1.0版本,后面还有高级版本,佛道就是高级智慧。

  大家都说你是佛教徒,我觉得这种说法不成立。一个宗教信仰是一个社会总群的共同目的,不是说你有没有,而是这一群有没有。如果大家都没有,就你有,那也就是有一半。因为信仰能够达到一种共识,愿力。就你一个人信,大家就没有共识了。

  新浪娱乐:又回到了咱们刚才的那个话题,这个社会的共识就是钱。

  宁浩:唯物主义嘛,和精神稍微有点(不一样)。

  新浪娱乐:不拍电影,你会做什么?

  宁浩:做东西,做什么东西不知道,但肯定是做东西,不做人际关系。我觉得世界上的工作就分两种,一种是做人际关系的工作,社会型工作。一种就是做东西的工作,就是和自然交际的工作,农民、工人、工程师、艺术家、设计师、木匠。这些都是做东西。律师、官员、商人,这些都是做人际关系的,工作离了人就不存在了。

  新浪娱乐:我觉得导演就是把这两个属性结合在一起了。

  宁浩:导演的最低属性和最终目的就是做一个东西出来。你可以不用人,你在家里做动画也可以。

  (亲切的柚子/文)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宁浩心花路放票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