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骨头》崔健通过影像表达爱音乐

2014年10月17日10:34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蓝色骨头》 《蓝色骨头》

  撰文/葛媛

  大院、军装、摩托车无不镌刻着浓厚的崔氏烙印,勾起人们对那个特殊年代的一丝抹不去的怀旧情怀。《蓝色骨头》在叙事层面颇为大胆,颇有“给你一点颜色看看”的野心。影片用穿插叙事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家庭的两代人,在各自年代追逐生存与爱情的故事。将于10月17日登陆院线。

  《蓝色骨头》有义无反顾的壮烈爱情,有拙于表达的舐犊之情;有可耻的背叛,有虐心的单恋;有歇斯底里的疯狂,有矢志不渝的忠诚;甚至,还有那么一小点“基”情四射的禁断之恋。血液虽是红色的,但骨头是蓝色的。“因为人们内心深处所真正渴望的,是蓝色的安宁和自由。一家三口各自在不同时间和空间中的经历相互穿插,相互补充,拼凑出了故事的全貌。”杜可风说,“崔健的音乐是这部电影中最重要的元素,自己所做的是通过影像来表达对音乐的肯定和爱。”

  《蓝色骨头》讲述了两代“摇滚人”的时代遭遇和梦想现实。崔健总结《蓝色骨头》基本上是“一首歌,两代人,三个故事,四个唱法”。电影分三段,讲述一个地下摇滚歌手兼网络黑客的年轻人遇到默默无闻的小歌手,在陷入爱情的过程中偶然发现父辈一段藏在“文革”岁月中的凄婉爱情故事。他说电影虽然以一首歌为支撑,但本质上是故事片,“我的电影是个励志电影,我们这代人没有解决的问题也是你们的问题。”

  对于崔健第一次当导演,管虎评价“其胆子很大!影片在三个时空来回穿插,格局不大,但体量很大,很久没有那种可以被打到心里的感觉了”,“我特别喜欢片中父亲脱光所有衣服跳入长江水中的段落,我觉得影片不是写一段历史和体验,而是一种生命体验,生命在于张扬,哪怕灿烂过就完了。”

  崔健说:“这部电影是‘交响诗’,相信有人会想看第二遍。自己一直很喜欢电影,因此到了想要更多的表达方式的时候选择了拍电影,并不是什么‘转型’,世界上很多音乐人都拍过电影,我只是步了他们后尘。”对于初次担任大电影导演的经历,他觉得“很刺激,电影不同于摇滚愤怒,电影的情怀是惆怅的,有一天在天堂一天在地狱的感觉”。

  “电影里的几个角色都有我的性格特点,旁白更是我的代言,非我写不出来。我肯定能把故事讲清楚,如果有人看不懂,是风格问题,听交响乐的人受不了流行乐。我的电影是交响诗。”

  这部电影从最初故事的灵感萌芽到最终以影像的方式呈现出来,花费了很多心血。片中不少情节凝聚了老崔十年来对现实的思考。他还透露影片实际还拍了“红”和“黄”的部分,若“蓝”反响好,另一部电影会立刻上来。

  倪虹洁[微博]将在电影中独挑大梁,饰演的女主角充满“时代印记”,从青春到惨遭毁容再到中年、垂暮的造型可谓看点十足,诠释了一名追求艺术的文艺女青年充满坎坷、波折的跌宕人生。她说对于崔健的“愤怒”摇滚教父形象,有些“失望”,因为他本人实在太不“愤怒”了,也不在片场“骂人”。

  极少在电影中客串的毛阿敏也力挺崔健,为他的处女作客串了一把。毛阿敏说:“我从小就是崔健的粉丝。随着年龄增大,对他的音乐、歌词越来越有共鸣。崔健是有骨气的,是一个人在战斗的战士,像崔健这样的艺术家更需要大家来支持。”所以她就一口答应下来演文工团团长这个角色,由于有过在文工团的工作经历,实实在在地本色出演了一回。

  DON’T  MISS

  好电影好音乐一个都不能少

  《鱼鸟之恋》

  电影的音乐和海报均以“鱼鸟之恋”为主题意象,游鱼飞鸟天水相隔,“天空太小,让我碰到了你。我是空中的鸟,你是水里的鱼。”这首歌词曲全由崔健一手包办,“摇滚教父”用细腻的笔调刻画了一段鱼鸟相爱相别的爱情故事,字里行间充满天马行空的幻想,意境唯美动人,央吉玛的声线高亢惊艳,更显得整首歌曲“妖气十足”。老崔8年之后的首发新歌,自己却并未开声,未免让人觉得少了些什么,但他又怎么会让歌迷们失望呢。很快他将有三张专辑面世,其中包括电影的原声大碟、一张交响乐专辑以及一张最新的创作专辑,老崔亲身演绎的《鱼鸟之恋》也将收录在内。

  《给你一点颜色》

  这张专辑是老崔于2005年3月发行的第五张个人专辑。这张专辑有流行的、摇滚的、电子的和 Hip-Hop 音乐等等音乐种类,他用红、黄、蓝三种颜色代表了专辑的三种主题,红色象征心灵,蓝色象征智慧,黄色则象征爱情。《蓝色骨头》也收录在此专辑里。《蓝色骨头》可以说是整张专辑的主题歌,虽然开头唱的是关于“写字人”的事,但完全是崔健个人对社会、生活态度的真实写照。“只有扭曲一下我自己抬头看看上面,原来是少有的一片蓝蓝的天空。”

(责编: 山水)

文章关键词: 崔健蓝色骨头倪虹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