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帅出席金字奖 谈导演编剧如何二合一

2014年11月07日15:0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王小帅出席北电金字奖论坛及颁奖 王小帅出席北电金字奖论坛及颁奖
王小帅在台上颁奖 王小帅在台上颁奖
北电金字奖论坛现场 北电金字奖论坛现场

  新浪娱乐讯 11月6日,一场题为“作为编剧的导演&作为导演的编剧”的北京电影学院金字奖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该校举行。导演王小帅[微博]、贾樟柯[微博]、曹保平、张猛等共同出席活动,与现场观众分享电影创作经验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作为一个一直坚持讲自己故事、拍自己电影的导演,王小帅作为编剧的经验并不亚于做导演。他指出,从编剧的角度看,好莱坞式的经验告诉我们剧本写完要自己拍,要在实行过程中依据自己的经验、人物的关系来处理。他还用自己拍过的第一部电影《冬春的日子》的举例道:“《冬春的日子》当时是根据自己的感受,写了在北京的前半部分,后半部分没去过东北,只能根据现场的情况调整和处理。这是单纯编剧做不了的,调整只能是根据导演来做,导演清楚要怎样表达自己想说的话,以及细节的刻画要怎样才能更打动人。”

  近年来华语片在票房上屡创佳绩,但质量却良莠不齐,对于商业电影如何保证剧本质量问题,王小帅导演强调,商业化类型电影的编剧表达也很重要,作者电影的电影性和商业电影的电影性是一样的。对于商业片的完成,编剧的重要性体现在其能否敏感的跟上市场,导演在这方面反而会受到市场因素更多的制约。他还举例道,《阿凡达》之所以会成功,是因为对编剧和结构上的保守,保证了影片本身满足商业市场需求。电影作为一门大众艺术,其为大众所需要的根本就在于“故事”,不仅包括编剧对故事内容、形式和蕴藉其中的情感、价值观的掌控,也包括导演对故事的展现能力。在王小帅看来,编剧是够有能力,把他置于工业化的市场机制中就能显现出来。

  论坛结束当晚,金字奖颁奖典礼在放映厅如期举行,王小帅、贾樟柯、张猛等导演出席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唐晓曦的《唐山小兄》、刘周安琪的《失马》、焦华静的《宋江柴门遇李逵》等20多位文学系学生的作品摘得荣誉。典礼结束后,学校放映了文学系毕业生高璇、任宝茹编剧的影片《触不可及》,之后编剧、同时也是文学系在职教师的薛晓璐教授诚邀剧本主创展开主题座谈会,并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王小帅金字奖北京电影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