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克功》发海报 黄海冰接力中年毛泽东

2014年11月11日11:1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毛泽东(黄海冰饰) 毛泽东(黄海冰饰)
雷经天(成泰燊饰) 雷经天(成泰燊饰)

  新浪娱乐讯 电影《黄克功案件》继定档12月4日首个“国家宪法日”全国公映后,日前又曝光了9款人物海报,黄克功、雷经天、刘茜、毛泽东、胡耀邦、张闻天等主要人物一一登场,也让这一桩“尘封77年的案件”、这场“石破天惊的大审判”如一本怀旧的画册,一页一页在观众面前次第铺陈开来,海报中无论是黄海冰版中年毛泽东,还是毛孩版的胡耀邦,抑或是由成泰燊、王凯担纲的雷经天和黄克功都让人眼前一亮。

  画册质感主打怀旧风 个性台词流露情法纠结

  《黄克功案件》讲述了我党77年前依法处理“红军将领因情枪杀女学生”这一重大案件。虽然是一部主旋律影片,但以80后为主的创作团队在对故事内容的把握和主题思想的挖掘上,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此次曝光的9款人物版海报,既有大家熟悉的毛泽东、贺子珍、胡耀邦、张闻天等形象,也有案件的核心人物黄克功、审判长雷经天、被害人刘茜、学生代表孙启光和红军代表李兴国。从只言片语的台词中,不难看出审判长雷经天的恪尽职守和公平公正、毛泽东的威严果敢、胡耀邦与张闻天对“真相”的不懈追求,以及孙启光闪耀的“陕公”校徽所汇集的延安时期大学生的青春与热血。另外一部分人物,则走情感路线,既有从十六岁就带着黄克功上井冈山的贺子珍,也有含蓄拒绝了深陷爱情的黄克功却最终遇害的刘茜,更有与黄克功一路生死患难的兄弟李兴国……或理性、或感性,让人感到这不仅仅是一桩谁对谁错的案件,更是一场人情与法理的角力,也让人对那段“仿佛知道、又不甚了解”的时代平添了几分好奇,更加期待影片在12月4日为广大观众解密。

  黄海冰再演毛泽东 成泰燊转型变“硬汉”

  在此次曝光的9张人物海报中,黄海冰饰演的毛泽东犹为显眼,也是他继《开天辟地》之后又一次饰演毛泽东。在《黄克功案件》中正值中年的毛泽东在处理黄克功案件上,给出了“一切共产党员都要以黄克功为前车之鉴”的指示,在一桩棘手的案件面前,表现出一代伟人的果敢坚决。从海报曝光的与雷经天交流和接受外国记者采访这两个场景来看,黄海冰版中年毛泽东较之以往的毛泽东形象更多了几分人情味,能够感受到毛泽东作为一个政治家的人性一面,无论是在院子里手拿辣椒若有所思,还是面对外国记者的心中有数,《黄克功案件》中的毛泽东或将成为一个崭新的毛泽东形象被观众铭记,而黄海冰也有望成为中年毛泽东扮演者序列中的上佳人选。

  以文艺片出道并蜚声中外的实力演员成泰燊在《黄克功案件》中挑起审判长雷经天的重要角色,海报上一张冷峻的面容很是吸引人的眼球,似乎每一条表情纹都传递着“公平、公正、公开”的信息,不同与以往塑造的一些小人物,成泰燊的“硬汉”气质在雷经天这个角色上被开掘出来并无限放大,究竟这位审判长如何“铁面无私”,也是该片的一大期待。

  除此之外,因《北平无战事》热播而为观众熟知的英俊小生王凯首次挑战“糙汉”形象,脸颊上的一道伤疤是这个红军将领将的“荣誉勋章”,而背景中肃穆的公审大会和绑缚双手按手印的画面也让人唏嘘感慨,究竟黄克功是死在战场还是死在刑场,背后又隐藏着怎样一番控诉和辩护……因《炊事班的故事》、《小宝和老财》等喜剧被观众喜爱的毛孩挑战严肃题材,自称连班长都没演过的他首次挑战伟人角色,将在大银幕上呈现青年时期的胡耀邦形象。

  《黄克功案件》进校园 震撼各年龄层观众

  随着《黄克功案件》全国公映日期临近,主创团队也先后走进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新京华实验学校(小学、初中)进行点映,接受各年龄层观众的“检阅”。无论是普通大学生、电影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小学、初中的同学以及教授专家,纷纷表示倍受“震撼”。

  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艺术系化学系双学位的导演王放放,率先将这部作品带回自己的母校,在映后座谈会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于鸿君用“震撼”来形容电影,众多影视、艺术、文学、历史、党史专业的教授从人性、艺术、现实性等角度给予影片高度评价和中肯建议。北大艺术学院李道新教授称赞这部影片“超过了延安电影对延安精神的歌颂,深入到了情感中”,“历史需要把时间和空间很合理的结合在一起,《黄克功案件》做到了”。片方表示,之所以把北大作为校园点映的第一站,就是看重北大悠久的历史、丰厚的人文底蕴和活跃的学术氛围,希望能以北大为起点,让更多地年轻人感受到影片传递的正能量。

  在北京电影学院的放映后,编剧王兴东、总制片人王浙滨、雷经天的扮演者成泰燊与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泽群、全国政协委员、原38军政委、广州军区副政委、南海舰队政委黄嘉祥中将亲临现场与学生互动,张泽群表示看过影片之后“特别激动”,当下需要这样一部能够弘扬世道人心的电影。而黄嘉祥中将则表示虽然很早就知道“黄克功案件”,但能以这样的形式重现,还是没有想到。黄嘉祥中将认为,这部影片“对当前抓好党的建设、抓好军队建设,对当前在我党和军队开展的反腐败斗争有非常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在新京华实验学校的放映,虽然面对的是年龄层较低的观众,但小同学们在看完后也纷纷涌到主演成泰燊的身边,有的说“我都看哭了”,有的说“他们是好朋友,可是怎么能这样”,也有的说“看来是不能犯错误的”……成泰燊说,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定》指出要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堂,这次《黄克功案件》走进中小学就如同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法制教育课,孩子们的话语虽然充满稚气童真,但能感到这部电影将会对他们的未来产生不可小觑的影响。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黄海冰毛泽东黄克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