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杨《皮绳上的魂》拟推艺术片发行新模式

2014年11月17日18:2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杨的外形十分沧桑 张杨的外形十分沧桑

  新浪娱乐讯 日前,张杨导演的新片《皮绳上的魂》在西藏开放媒体探班,剧组已在西藏拍摄一年,即将杀青。在片场,电影的投资人,和力辰光董事长李力透露将以该片试水,拟推艺术片发行新模式。李力近期投资的《小时代》和《北平无战事》以高票房和好口碑受到业内关注,他希望能用整合资源和跨行业合作的方式为艺术片的发行带来新契机。

  张杨新片进藏拍摄一年

  探班当日遭遇冰雹大雪

  探班的记者们在西藏的鲁朗见到张杨时,已经完全认不出他了,皮肤状态和藏人接近,西部牛仔式的皮夹克饱经沧桑,张杨说这件衣服自己已经穿了半年多。2013年11月18日,剧组从香格里拉出发,在接近一年的时间里,张杨和整个剧组已经融入了西藏的生活。

  这一年里,剧组在整个藏区转场了九个地方,张杨将这段经历形容为边拍边玩,但问问剧组的工作人员,就知道他们吃尽了苦头。在高原缺氧的状态下,剧组成员几乎每天都在上山下山,严重的高原反应折磨着很多人。在江孜雪山,剧组要从海拔4900米向海拔5000米行进,这也成了张杨印象中最难的挑战。很多人住在帐篷里,要忍受夜间的寒冷。在藏区鲁朗等地,一天只供电两个小时,生活条件非常不便。

  条件艰苦,但剧组的拍摄却格外认真,记者探班的两场戏,张杨都拍了十几条,对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在拍摄第三场戏时,刚拍摄了六七条,天空就开始飘雪,又夹杂着冰雹,剧组只能提前收工。在西藏这种天气多变的地方,阴晴雨雪与拍戏的关系一直是亦敌亦友。虽然被大雪拖累了拍摄进度,但张杨却兴奋地叫来剧组的兄弟们:“一起来拍个合照,此时不拍什么时候拍呢”,这一年的时间里,张杨和他的团队已经习惯了苦中作乐。

  电影的投资人李力这样评价张杨:“在这种浮躁的环境中,这么成名的导演愿意用生命做一部片子。电影是从导演的心里长出来的,难能可贵”。

  之所以说这部西藏题材的影片是从张杨心里长出来的,缘起于1991年张杨的大学旅行,91年,资深文青张杨还在读大三,在三个月的时间里以搭车游的方式从西藏到新疆,张扬说:“这次旅行改变了日后的生活方式”。2007年,张杨和朋友再度自驾游西藏,朋友回去拍摄了那部著名的《转山》,而张杨则开始筹拍这部《皮绳上的魂》。

  据了解,该片剑指明年的戛纳电影节。

  《小时代》是产品,《北平》是作品

  “作品范畴的影片在电影市场万万不能没有”

  很多人知道李力投资了《小时代》,是个眼光精准的出品人;但很多人忘了,李力还曾投资过《飞越老人院》这样具有情怀的艺术片。无奈《飞越老人院》叫好不叫座,但李力却表示从未后悔投资这部电影:“我很骄傲投资了《飞越老人院》,我认为这是对市场和我们的父母都有益的”。

  在李力看来,《飞越老人院》《北平无战事》这类的片子应该被称为“作品”,而《小时代》系列虽然让公司大赚一笔,但他却将这类电影定性为“产品”。“作品范畴的影片在电影市场万万不能没有”,秉持着这样一种观念,李力一直在寻找好的本子投资,他认为,从自己公司的品牌形象角度考虑,这样的投资也是必要的。

  《皮绳上的魂》,正是李力看中的一部作品范畴的影片。李力和张杨的合作缘起于《飞越老人院》,此次再度合作,李力给了张杨极大的创作空间。张杨回忆道,当初自己没准备剧本,只是天马行空地谈了谈对影片的设想,没想到得到了李力的认可,他笑言至今都不知道究竟是哪里打动了投资人。影片在西藏拍了近一年,远远超出了一般电影的制作周期,这期间,李力又几次追加投资。

  在探班现场,李力观察着剧组将一个镜头拍了十几遍的认真劲,感慨地表示:“他们在西藏呆了一年,现在哪有人愿意一年只拍一部作品不赚钱的”,全剧组对于艺术的坚持,让李力相信这部影片能成为“作品”。但他也强调,从投资人的角度而言,对于作品范畴的影片的商业利益追求相对不算高,但并不是没有商业追求。

  《小时代》的发行方式曾受质疑

  拟以全新方式宣发艺术片

  “我投资的第一要素是,看看这个项目在国内是不是全新的”,在李力投资的项目中,《小时代》《北平无战事》等都在某一程度上引领风气之先。此次投资张杨的新片,也正是看中了西藏题材的新鲜感。

  创新的概念也一直统领着李力制作出品影视作品的全过程。《小时代》系列票房大收,但当初,李力提出的两部电影套拍连映的全新方式曾经受到很多人的质疑:“我要在两年内做四部系列片,也有人说我很二”。市场最终证明了系列片连映的可行性,而在艺术片宣发营销的领域,李力也一直在思考创新的方法。

  艺术片票房不佳是困扰着中国很多电影人的一大问题,今年被寄予厚望的《黄金时代》也遭遇票房滑铁卢,离事先预期的“保二(亿)争三(亿)”的目标差距甚远。欧美很多国家建立了专门的艺术院线,给喜爱艺术片的观众以及坚持艺术片的导演生存空间,但在国内,艺术片却往往在商业片的混战中苦无喘息之地。

  李力透露:“投资人业内一直希望能有个全新的做法来宣发营销艺术片”,李力认为创新的关键在于“结合更多院线和发行公司的资源,甚至跨行业合作”。李力一直在对市场做测试,《飞越老人院》就是他的一次试水,他表示,事后也有总结过票房失利的原因,他认为问题并不出在观众身上,而是公司当时对目标人群定位不够准确,而且影片和《复仇者联盟》同期上映,档期也存在问题。

  张杨的《皮绳上的魂》终于让他找到了实行新计划的激情。他透露,此次发行张杨的新片,将会吃透精准的观众人群,可能以“在一二线城市里,每个城市选取20家重点影院长期放映”的方式来做发行。他强调:“有效资源方的整合对一部电影至关重要”。

  打造知识产权增值服务平台

  实现多方增值

  通过《小时代》、《北平无战事》的操作,李力总结了成功的经验,也摸索出未来的发展方向:打造IP(知识产权)增值服务平台。

  李力介绍,IP增值要经历三个阶段,首先是IP的甄别和版权购买。在庞大的文化市场当中,不仅要能慧眼独具地发现有潜力的IP,还要能够拿出足够的诚意来让IP创作者相信你有能力运营好这个IP、愿意把IP转让给你;其次,是要对IP进行转换,找到适合IP的表现形式,如电影、电视剧、网络剧、话剧、游戏、消费品等,更大程度地挖掘出IP潜在商业价值;最后才是制作阶段。

  无论是《小时代》还是《北平无战事》,都是集合多方资源合力完成的。李力强调,要以“项目需要什么样的资源”为出发点,为项目配置有更大增值空间的合作方,在操作中要为IP量身定制一个合适的增值模式,让所有参与方都能实现增值,共同推动IP增值。

  “增值过程中,我们只是其中一个点”, 李力说,“关键是要把相关性考虑的更精准一些。”

  (杨晋亚/文 刘嘉琦/视频)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艺术片张杨皮绳上的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