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星际》神似《三体》不成立

2014年11月18日23:23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星际穿越》海报 《星际穿越》海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郭洋洋) 随着克里斯托弗·诺兰的科幻电影《星际穿越》在国内热映,科幻忽然成了全民热议的话题。有“中国科幻第一人”之称的科幻作家刘慈欣,其代表作《三体》被众多的观众们拿来与《星际穿越》对比,小说中对未来世界的想象、对高维空间等科学概念的诠释确实与电影有颇多不谋而合之处。

  《法制晚报》记者专访了刘慈欣,刘慈欣坦言,《星际穿越》他还没有看,无法对电影做出评价,但通过记者的描述,刘慈欣表示,“要说电影里的这些设计和《三体》相似,其实是不成立的,当然更不可能存在诺兰抄袭《三体》的情况,诺兰是不可能看过《三体》的。这些例子在科幻中比比皆是,都是科幻小说中最常见的描写,在电影中出现是很正常的”。

  故事起源

  灾难中飞往外太空

  如同主流文学写爱情

  星际回放

  未来地球上的农作物患上了枯萎病,粮食紧缺,沙尘暴席卷,人类生存环境将灭绝。

  三体闪回

  三体星球生存条件极其恶劣,当三体人发现地球后,决定入侵地球,抢夺生存家园。

  刘慈欣解读

  大灾难是科幻小说里比较常见的写法。

  有灾难的故事比较好写,里面的矛盾冲突比较鲜明,故事的起伏比较充足。

  科幻本质上是一个大众文学,一个类型文学,它首先要讲一个好看的故事。

  星际回放

  为了延续人类族群,以库珀(马修·麦康纳饰)为首的科学家们被派往外太空,寻找新的宜居的星球。

  三体闪回

  三体人放弃自己的星球,把地球作为未来的家园。地球人在和三体人的对峙中,地球不再适合人类居住,被迫迁居到太空。

  刘慈欣解读

  飞出地球,寻找新世界是科幻小说中最常见的主题,这个不仅和《三体》像,很多科幻小说里都有这样的描写,就像主流文学里描写爱情一样。

  自救方法

  电影更有道德感 三体诉说黑暗可能

  星际回放

  被派往外太空的科学家们有两套方案可选,A方案是把整个人类族群迁居到新星球;B方案是放弃人类,送基因到新星球上繁衍。

  三体闪回

  面对科技远超自己的三体人,人类面临两难之选,要么降低整个人类的生存质量,合力发展科技;要么保持生存质量,引颈受戮。

  刘慈欣解读

  这种人性与理性的两难之选在科幻小说中也是很常见的,比如《冷酷的方程式》。这种设计和大灾难的设计一样,可以增加故事的矛盾冲突。至于哪种选择对,目前还没有结论,不过我认为现在的人类至少应该在政治、思想、理论做一个准备。不然如果电影里的情况真的发生,人类会变得束手无策。

  星际回放

  在人类面临绝境时,某个高等文明伸出了援手,以设置虫洞、五维空间等方式帮助人类找到自救的方法,而这个高等文明正是未来的人类。

  三体闪回

  与电影里善意的高等文明正好相反,《三体》里有一条著名的“黑暗森林法则”,即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

  刘慈欣解读

  科幻小说只是把各种可能性排列出来。宇宙有可能像《三体》里一样,很黑暗,很严酷,也有可能像电影里一样有一种共同的道德感,目前每一种可能性不能证实,也不能证伪。我并不是相信宇宙就像《三体》里描绘的那样,我只是说它是一种可能性而已。

  未来生活

  所有设计不新鲜 推荐阅读《与拉玛相会》

  星际回放

  高等文明是一种五维生物,并在黑洞里给库珀设置了一个五维空间。

  三体闪回

  宇宙中许多高等文明以高维形式存在,并通过维度打击(降低维度)的方式消灭敌人。

  刘慈欣解读

  物理学里早就有高维的概念,也有高维世界的猜想,所以很自然地就想到那个世界里会有高维的生物。高维生物的写法在科幻小说里不太常见,但是也有,像之前有一部小说叫《平面国》,还出过同名电影。

  在我们目前所处的三维空间中,我们不可能形成一个很具体的高维空间的图像,只能从数学上、逻辑上去推导它,想把高维空间真正在视觉上展现,只能是一种近似的形象化的东西。

  星际回放

  在离开地球后,人类生活在一种圆柱体的空间站里,圆柱体内部360度都有重力,人类生活在其内壁上。

  三体闪回

  小说里对未来人类空间站的描写,几乎与电影呈现的一模一样。

  刘慈欣解读

  这种设计早就有了,可以毫不费力地找出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例子,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里的太空城就是靠旋转产生重力的,这方面描写最精彩的当属克拉克的《与拉玛相会》。

  文/记者 郭洋洋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刘慈欣三体星际穿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