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遥》观众吐槽:看得太累看不懂

2014年12月16日11:47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步之遥》首映礼红毯 姜文与周韵 《一步之遥》首映礼红毯 姜文与周韵

  点击查看《一步之遥》全国影讯>>

  过审一波三折的姜文新片《一步之遥》昨晚终于在北京奥体中心举行首映礼,2828名先睹为快的观众聚在亚洲最大的临时IMAX巨幕欣赏了这部话题巨制。不过影片看完,不少观众直呼看不懂。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惊险过关,文章和那英都没删

  一场“过审风波”一度让《一步之遥》能否12月18日如期公映成疑,片方12月12日才拿到通过令惊险过关,甚至不得不采取人肉快递方式递送硬盘,保证各地18日零点开映。到底哪些删了成为昨日首映媒体关注的话题,记者留意到,公映版《一步之遥》时间长度和以前公布的一样仍旧是2小时20分,画面删减微乎其微。

  此前传出的一份真假待定的“电影局审查意见”中,曾提到镜头从大腿下溜过的画面得到保留。事实上,类似的镜头曾在著名导演巴斯比·伯克利的电影中出现,是电影史上的经典镜头,这次姜文将它搬上3D银幕更加生动。传被删减的牛犇台词“硬硬朗朗”也得以保留,传被消失的文章和那英也都在。那英和葛优的激情戏被姜文处理得隐晦幽默。文章扮演的少帅武七性格乖戾个性突出,大段的独白戏演得十分出色,“上头条”台词的神对应有望成为年度金句。从最终的全片效果来看,在这场审查的博弈中,《一步之遥》虽然付出了首映延迟的代价,但最终硬硬朗朗过审、大腿保住了,文章、那英也都保住了。

  修改集中在旁白配音

 

  花国总统改称“花域总统”

  据了解,《一步之遥》的修改集中在旁白和配音,开头是“每个人都有童年,我的中年却是在上海度过的”作为开篇,而现在变成了“To be or not to be”式的经典开头,有意模糊了时间概念和历史背景,却更显荒诞和戏剧化。

  影片中“花国总统”说法修改为“花域总统”,这虽证实了此前那英微博的说法,但这些改动对电影并无实质影响。不过台词中一些涉及淫秽色情的,例如暗指妓女性事的花名青龙白虎改成了青卢白狐,而洪晃饰演的齐老师也变成了覃老师。可能是配音和改画面实在来不及,导致一些地方出现BUG,例如字幕是覃老师,但大家的语音还是齐老师,花域大选,在画面报纸上仍旧是花国大选。

  电影荒诞奇幻

 

  观众反馈“看不懂”

  《一步之遥》描写的是北洋荒唐年代,马走日闯荡大上海的个人史诗,从表演上来看,姜文的表演呈现了人物的不同侧面,塑造了华语电影史上少有的“不负于人,不委于世”另类英雄形象。周韵和舒淇分别出演了出身高下完全不同的女性,她们都爱着马走日,对爱情的追求都让人动容。葛优的出场仍旧维持了他影帝的身份,幽默阴险,游刃有余。

  《一步之遥》的艺术探索性非常强,它是一个很难定义的影片,也可能是一部很难被大众理解的影片。影片大段大段的独白,既有话剧舞台剧的戏剧风范,也有歌舞百老汇的元素,更有荒诞离奇魔幻的气质。昨天,不少观众走出影院对此电影无法评价。有人表示,看不懂,有人表示费脑子,还有人称,大段台词独白让人看着很累。不过,瑰丽的影像与诡异的剧情,还有隐喻的表达,都彰显了姜文导演的恣肆才华。总之,《一步之遥》只能是姜文作品,它独一无二。

  红毯花絮

  昨晚《一步之遥》的全球首映前的一个多小时红毯,还有中国爱乐乐团在开场前与郎朗合作的小型音乐会,把这场原本是大导演电影飨宴的看片搞得像一场不知道怎么描述的影音大派对。

  1、视觉特效求婚

  昨晚电影映前的红毯别开生面,所有主创都打扮一新像明星一样亮相。例如摄影师、灯光师、录音师等等。有趣的一幕是,该片视觉特效带着漂亮的中国女友走红毯,等走到红毯尽头,两人在签字墙上签字时,主持人开始还调侃他们为什么不签到一起,没想到这位大哥突然单膝下跪,拿出一枚钻戒,向女友求婚,此场面非常意外且来得太突然,女友似乎都没有缓过神来,而下一个嘉宾已经上台了。

  2、葛优舒淇牵手

  当天的红毯上主演们也一个一个亮相,主演洪晃带着两个领养的女儿,陪着刘索拉走红毯的是黑人小伙,据主持人介绍:“刘索拉和她的私人教练。”

  让全场激动鼓掌的是导演姜文和妻子周韵,葛优与舒淇。值得一提的是葛优一直紧紧牵着舒淇的手,似乎在寒冷的红毯上给衣着长裙的舒淇以温暖。

  3、“穿秋裤了没”

  昨晚天寒地冻,为了美丽,女明星基本都着装很薄,男演员则“厚装出席”。王志文裹着长风衣进场,主持人都不禁笑问:“你穿秋裤了没?”引来一片笑声。

  当天笑声最爆的是地产大亨任志强,这个圈外人走红毯本来就很怪,况且他穿的十分“家常”,更好笑的是他的头发凌乱不堪,但这些无损任老板的自信和呆萌式霸气。主持人先问,“任老师,你这么有钱怎么也来蹭看电影呢?”全场笑声,接着他又坏坏的跟任志强开玩笑:“你女朋友呢?哦,不,你朋友潘石屹呢?”任志强回答:“没来!小潘说给我介绍个女朋友走红毯,可是来了发现一直没影。”

 

文章关键词: 一步之遥红毯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