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遥》看不懂《智取威虎山》卖相好

2014年12月17日11:35  信息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姜文 姜文
徐克 徐克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贺岁档进入戏肉,三大种子选手之一的吴宇森《太平轮》开局不利,姜文《一步之遥》和徐克的《智取威虎山》将承担起年底带领中国电影票房冲击三百亿的重任。两部影片也于前日和昨天相继亮相,《一步之遥》在奥体中心举办逾三千人的盛大首映,包括任志强、郎朗[微博]、白岩松等高朋满座,齐齐给姜文捧场;第二天《智取威虎山》则只是常规首映,并未大张旗鼓。

  这两部3D影片都是中国时下土豪级的制作,《一步之遥》映前遭遇审查风波,不过姜文“好饭不怕晚”,修改后终于得以上映,当晚首映银幕上出现代表获得上映资格的龙标后,全场掌声雷动,不过这是《一步之遥》观众反应最为热烈的一次,此后观众或是静默、或是私语、或是躁动,再也没有全场掌声,映后大家各自带着复杂心情离开。

  《智取威虎山》的反响则是另外一番景象,《一步之遥》首映当晚,《智取威虎山》也给圈内办了一场看片,朋友圈是“交口”一片,第二日上午媒体场前,记者们普遍抱着谨慎乐观态度,不过随着故事展开,观众反应越来越热烈,喜剧场面笑声此起彼伏,动作场面屏息静气,最后徐克给出的故事双结局放映完毕,全场响起整齐的掌声,监制黄建新喜笑颜开,拱手向大家致谢。

  《一步之遥》 “有趣,但没看懂”

  一场“过审风波”一度让《一步之遥》能否12月18日如期公映成疑,片方12月12日才拿到通过令惊险过关,甚至不得不采取人肉快递方式递送硬盘,保证各地18日零点开映。到底哪些审查了成为首映当天媒体关注的话题,记者留意到,公映版《一步之遥》时间长度和以前公布的一样仍旧是2小时20分,画面删减微乎其微,传说中会消失的文章和那英[微博]都还在,不过影片中一些台词做了修改。

  全片看完,记者不得不说《一步之遥》的确是很“姜文”的一部电影,这个“姜文”是《太阳照常升起》中的那个姜文,充满想象力,但与观众很有距离感。影片有百老汇歌舞、歌剧、法语、英语甚至满语台词,有“How do you do”的典故由来,有《教父》的深沉和《了不起的盖茨比》的狂妄。影片的豪华在中国电影中首屈一指,超级大月亮等场景在迷幻、浪漫等方面做到视效冲击力十足。

  《一步之遥》把世界繁华和荒谬都展示给观众,但姜文却任性到懒得告诉大家一个理由。舞台剧般的表演、连珠炮式的台词、还有移形换影般的场景变换,都在观众当中有很多争论。当晚嘉宾地产大亨任志强直接在微博上称《一步之遥》“有趣,但我笨,没看懂!”这样的意见不在少数。看完片的葛优没直接发表意见,只是说:“回去琢磨琢磨再说。”在片中饰演一个势利戏子的王志文也认同葛优的说法:“回去得好好回味一下。”

  《一步之遥》中姜文有一个“锅气”的台词,表示菜肴由厨房到餐桌还带着锅的热乎气息。但至少在这部电影中,我们没有看到姜文的“锅气”,《一步之遥》观众与姜文的距离可能远不止“一步之遥”。

  公映版调整了啥?

  修改多数是台词

  舞女戏份都没删

  记者上周曾在北京观看过50分钟的影片片段,公映版的《一步之遥》的确有一些变动,主演之一的那英曾发微博抱怨自己被临时喊去怀柔配音,“花国名媛”改为“花域名媛”,“朱三朱四”改为“钟三钟四”,并吐槽自己的戏份遭到大幅删节。而在最后公映的版本中,那英的爆料一一言中,“花国”确实变成了“花域”,“朱三朱四”也被“钟三钟四”取代。

  该片最开始姜文的独白是“每个人都有童年,我的中年却是在上海度过的”,现在变成了“To be or not to be”的莎士比亚经典台词,“我还是成吉思汗本人”被删掉。

  另外“花国大选”改为“花域大选”,“金菊花电影节”改为“金葱花”等,对影片影响不大。

  此前网上一份流传甚广的“北京电影审查意见表”里提及的修改内容,许多还是保留了下来。譬如意见表中提及的“从舞女两腿中间滑过的运动镜头”、“武七在二楼拍舞女臀部画面以及武七站在栏杆前的画面”在影片仍然可以看到。

  推荐场面

  影片开场的“花域大选”可能是《一步之遥》最精彩的部分,没错,就是百老汇的“大白腿”舞。这场戏请的是百老汇专业舞者表演,影片的3D效果非常突出,整个舞蹈的香艳和热辣扑面而来,舞者的身形和动作都潇洒流畅,音响效果震撼。

  精彩人物

  《一步之遥》的主角当然是姜文,还有老搭档葛优,舒淇[微博]和周韵构成双女主角。不过给观众印象最深的可能要数文章饰演的纨绔武七,与葛优竟然有“基情”,洪晃饰演的大老婆覃赛男大气霸气,结尾怒开机关枪令人瞠目,王志文饰演的势利名伶也非常传神。

  《智取威虎山》是贺岁档卖相最好电影

  对于徐克触碰《智取威虎山》,此前有两种看法,一是香港导演与红色经典的结合令人担忧,不知道会弄出什么四不像来。另一种是徐克的天马行空可能会给这类作品带出新的演绎角度,对观众可能是好事。

  场面好,没硬伤

  徐克选择《智取威虎山》是有缘由的,这片不光是他上世纪七十年代在纽约唐人街放电影时,华人看得最多的样板戏电影,更多的是原著《林海雪原》是中国小说中少有的商业元素齐备的作品,有悬疑、惊悚、大场面,甚至还有情色元素。

  原著中甚少着墨的“打虎上山”电影中拍得惊心动魄,在现代科技下,威虎山和鹰嘴峰做得巍峨峥嵘,还有枪战动作,片中出动飞机坦克,虽然有所夸张,但在东北曾是日军战备据点的历史背景下,也不伤大雅。对于一向擅拍动作片的徐克来说,在故事结构完整的情况下,只要让可观性突出放大,电影已经成功了大半。《智取威虎山》正是基于这种制作理念做出来的一种作品,影片热闹好看,而且没有大的硬伤,在贺岁档来看,堪称卖相最好的一部电影。

  黑话台词妙趣横生

  “脸红什么?精神焕发!怎么又黄了,防冷涂的蜡!”这可能是《智取威虎山》在很多人心中最熟悉的台词。电影《智取威虎山》中,土匪黑话是一个亮点,不过展开的更多,诸如“搬浆子”(上酒)、“水线子”(奸细)等,角色台词旁边甚至经常要加注字幕。

  黑话的运用在片中不同场景有不同的效果,比如杨子荣独上威虎山,接受群匪盘问,稍有差池即会被看穿,对来应答非常惊险。而在土匪生活当中也有用到很多黑话,杨子荣借大便传情报一场戏,东北话独有韵味,双方对话显得妙趣横生。

  推荐场面

  ●杨子荣“打虎上山”,样板戏中只是简单的几句话,电影中扩展出近十分钟的动作大场面,也显现国产电影中最高的电脑特效水平,老虎做得栩栩如生。

  ●杨子荣独闯威虎山,也是样板戏中的经典场面,影片也拍得紧凑惊险。

  ●百鸡宴夜大破威虎山,杨子荣与小分队里应外合,在除夕夜乘座山雕大摆百家宴时,一举铲除了土匪。动作枪战戏不断,坦克、飞机都出场。

  精彩人物

  ●张涵予[微博]饰演的孤胆英雄杨子荣 ,貂皮大氅、满口黑话,他的造型还有浓厚的深色眼影,据说参考东北深山猎人常年户外的皮肤。

  ●梁家辉饰演了令人闻风丧胆的威虎山匪首座山雕,狡诈凶残,开场只见其影不见其人,一直笼罩在巨大的黑影中,真相现身,观众几乎看不出梁家辉本来面目。

文章关键词: 一步之遥智取威虎山姜文徐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