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局下令提高放映质量 片方:对观众负责

2014年12月24日20:5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智取威虎山》片方为总局的安排叫好 《智取威虎山》片方为总局的安排叫好
广电总局提高放映质量的通知 广电总局提高放映质量的通知

  新浪娱乐讯 “最强贺岁档”令各大院线收获颇丰,不过也存在一系列如银幕亮度和声压级达不到应有技术标准的问题。对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12月22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放映质量的通知》,要求院线不得以任何理由降低电影放映标准,并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放映质量普查,出现问题立即整改。对此,新浪娱乐连续多家片方和影院,均表示支持总局的工作,提高放映质量不仅是对观众负责也是对电影的尊重。

  电影局:观众投诉多 已开始抽查

  电影局市场处副处长刘豫霞对新浪娱乐表示,之所以紧急出台这一通知,是因为近期电影局收到了不少观众投诉,主要是针对银幕亮度以及声音力度不够的,非常影响观影效果。此外,她还透露电影局已经派出了工作人员到各地电影院进行抽查,一旦发现问题,会针对不同情况进行处理。

  影院:开源节流不应损坏观影效果

  据了解,通知中所指出的银幕亮度低和声压级不达标,是因为一些影院为了节约成本和延长放映设备使用寿命而故意为之。中影国际影城千禧街店经理程璟鑫就指出,“降低亮度放映的确能节约电能,但损坏了观影效果,影院经营开源节流不应该省在这方面。”她还表示中影旗下影院对设备投入很大,“尤其是3D影片,设备商一直在更新升级设备,一大原因就是提高亮度。”如今总局出台通知,她表示非常支持,“能够制止了某些影院的违规操作,展现最好观影效果,最好的体验,还能让观众正确区分影片质量的好与坏。”

  首都影院经理于超也表示总局的这个通知非常必要,“放映业务是影院的主营业务,是影院提供的服务内容核心,在主要服务内容高度同质化的时候,所提供的服务质量是关键。而且,放映质量还关乎着影视创作者们的声誉和利益,不容轻视,不能糊弄。”

  片方:场灯过早亮也影响观影

  新浪娱乐就此也询问了目前正在上映的一些电影的片方,3D《智取威虎山》片方博纳影业发行公司总经理刘歌就表示,总局能如此关怀和呵护贺岁档影片特别好。至于通知中说指出的问题,其实在以往的放映中都遇到过,“不过现在影院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自身也会注重放映质量。而且现在有很多技术性观众,甚至对每个电影院每个厅的放映质量都是心里有数的,能起到非常好的监督作用。”

  至于正在放映的3D《智取威虎山》,刘歌表示,“因为徐克导演本身就是技术控,他有专门的技术团队,到各地做点映和见面会的影院去测试,达标了才做观影活动。片方也会根据这个测试标准去要求其他影院。”此外,他还特别指出,有些影院在电影放映完过早开场灯也会影响观影,“片尾曲也是电影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让观众看完、听完。《智取威虎山》是个有1000多工作人员的剧组,徐克导演连茶水工、洗完工的名字都列在字幕里,导演尊重每一个工作人员,而对影院经理和技术人员能够放完,也是对电影的尊重。”

  就在昨天进行了2D版发行的《一步之遥》片方不亦乐乎公司老总马珂也表示,“针对观众对3D的意见,我们及时跟上2D,这是以观众为重要的。总局的意见的确存在,我们也愿与影院一起对观众负责!”

  以下为《关于进一步提高放映质量的通知》全文: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关于进一步提高放映质量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各电影院线公司,各电影院:

  2014年,贺岁档期间一批代表我国电影艺术和工业水准的影片进入市场,掀起了新的观影热潮。近期我们在对电影放映质量调查中发现,部分影院电影放映质量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银幕亮度和声压级达不到应有的技术标准,对此,电影观众多有举报和投诉。

  电影放映技术质量不能得以有效保证,会损害电影观众和电影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与电影数字化发展带来的技术成果不相匹配,长此以往,不仅不利于电影产业的持续发展,而且将导致影院在市场中失去信誉。为进一步提高电影放映质量,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电影放映质量是电影作品的生命力,是电影企业诚信经营的具体体现,必须引起各级广电部门和行业协会、各电影院线、各影院的高度重视,不得以任何理由降低电影放映标准。

  二、各电影院线公司要迅即将本通知转发至所属影院,并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放映质量普查,对于存在电影放映质量不达标准的现象必须及时纠正。各影院要认真组织自查,责任到人,针对存在的放映质量问题,要查明原因,立即整改。

  三、近期,我局将联合省级广电部门、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对影院放映质量进行抽查,对确实存在放映质量问题的影院公开曝光并依照相关规定处理。

  四、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将在协会网站设立电影放映质量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

  2014年12月22日

  (竹圆/文)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电影院电影电影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