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女郎林允曝初一入学嫩照 家境一般(图)

2015年01月13日11:09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被星爷看中前,林允在当平面模特 被星爷看中前,林允在当平面模特

  10天前,周星驰新片《美人鱼》女一号曝光,新晋“星女郎”的帽子,戴在了18岁的湖州姑娘林允的头上。本月,这部电影将杀青,暑期档上映。

  一夜成名,让围绕着林允的种种猜测甚嚣尘上。而从不以“育星”闻名的家乡湖州,也似乎一下子成了含金量很高、故事密集的阵地。

  她到底是个怎样的姑娘?成绩好么?家庭如何?怎么会被星爷看中?成长轨迹与星途之间,存在着怎样偶然与必然的联系?作为秘密武器,星爷对林允很保护,谢绝了一切采访。日前,记者前往湖州,索性就从这个孕育了星女郎的城市开始,还原一个最真实的林允。

  A 故事来自湖州十二中,她的母校

林允就读的湖州市第十二中学。林允就读的湖州市第十二中学。

  中午12点,位于湖州老城区中心的塔下街,显得静谧。这条仅能容两部轿车并驾的老街,居民不多,道路两侧布满密密麻麻的店面。

  老董在塔下街开了十几年的杂货店,听说记者要找湖州十二中,他朝西一指:“过去200米就是。”随即又试探性地询问,“你们是来找费建华(林允原名费霞,父亲叫费建华)女儿的吧?以前我每天看她背个书包走来走去。”他老伴从屋内冲出来,大声说着:“别乱说!人家现在是明星了,不能乱说的。”

  这几乎是现在的林允留给湖州的最大印象。大家都知道出了一个明星,却不知道为什么是她?只能揉合了自己对娱乐圈粗浅的观察,从网络和据说中看到的桥段,各种捕风捉影的想象,来构成林允的故事。

  湖州市第十二中学,是林允的初中母校,学校面积不大,占地50亩。这所创立于1901年的学堂,是湖州历史上第一所正规中学,之前叫做湖州二中,后来二中搬走了,这里成了十二中。

  走在校园里,各种欧式建筑随处可见,上世纪30年代教会学校的痕迹,有一部分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主教学楼“求是楼“4楼,西侧第一间教室,便是林允初中三年学习的地方。

  翻阅学籍档案,林允当时的名字还是费霞,登记显示1996年4月生,2010届10班。因为十二中比较推崇个性化教育,林允所在的班级被命名为“玛丽·居里班“。时任班主任蔡红制定的班训是“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对照林允今天的成名,这似乎是一种很有趣的暗示。

入学时的林允。初一入学时的林允。

  老师的评说 内向、乖巧,比较听话

  根据老师们的回忆,林允在初中时的文化课成绩,“只能算是中下”,理科比文科更薄弱。所有功课中,“英语相对好些”。  “对于喜欢的科目,她还是有潜力的。”沈霞是林允当时的英语老师,在她记忆中,林允中考英语成绩为80多分(满分100分),“这姑娘的理解力很强,很多东西我说过一遍,她就懂了,但不太爱说话。坐在最后一排,安安静静。”

  蔡红告诉记者,网上曝出“星女郎”消息的当天,她就接到了不少记者电话,当天晚上,林允给她QQ留言:“老师,实在不好意思,因为我的事打扰到你了。”

  这一点,也印证了所有老师对林允的评价——内向、乖巧。对于一个娱乐圈新人来说,这些素质再要紧不过。

  王峰是林允初中三年的科学老师,“她很听话,很愿意帮老师做事”,比如搬书、搞卫生之类的,每当这个时候,林允总会冲在最前面。反倒是某些该高调的时候,林允却显得有些害羞。“以前喊她来跟老师合张影,她都要拼命逃。”沈霞一直很难想象这孩子现在竟然能站在镜头前,成为周星驰电影的女一号。

  在十二中,记者找到了林允初一入学时的照片。戴着红领巾的林允,除了皮肤比现在网上曝光的照片略黑,眉宇间的清纯感,颇似年轻时舒淇与朱茵的合体。沈霞说,学校老师和同学当时都管林允叫小美女。初二的时候,林允的个子就已经超出1.6米了。

林允挺高的,一直坐在最后一排。  林允挺高的,一直坐在最后一排。  

  同学的矛盾印象:娇气、坚强,漂亮、不起眼

  同班同学、“玛丽·居里班“的副班长陈乐平向记者透露,在他们男生眼中,林允是“最漂亮的几个之一”。但奇怪的是,初中三年却没有男生暗恋或明恋林允,“因为她给我们的感觉更像个小妹妹。大家都认为林允好看,却很少讨论她”。  陈乐平觉得印象中的林允,有那么点矛盾——“有点娇气又有点坚强”,“不起眼但又不容忽视”。

  他举了个例子。

  初一校运会,女生组1500米没人报名,陈乐平急了,使出激将法,“谁去跑?每跑100米,我奖励1块钱。”最终,林允出来“接招”。

  陈乐平的理解是,跟钱无关,这更像是林允证明自身存在感的好机会。从那以后,校运会的1500米比赛,林允每年都参加。这种个性,也与她后来能从“星女郎”的万人海选中脱颖而出不无关系。

  B 故事来自梳妆台街,她的家

林允的家就在这条梳妆台街里林允的家就在这条梳妆台街里

  家境一般 但从小学习跳舞游泳  

  就像每位素人一夜爆红一样,林允成为“星女郎”后,网络上,立刻就有关于她“家庭有背景”的讨论。不过显然,这个说法不靠谱。

  顺着塔下街往东走200米,右拐,再左拐,就到了梳妆台街。按照学校登记的地址,林允家就住在梳妆台街6号。两个店面之间,沿着一条昏暗的小路往里走,大概十多米后出现一个天井,摆着不少厨具。四周的房间都是木结构,光线很差,最大的一间只有20多平方米,门紧闭,没有人。

  蔡红告诉记者,第一次去林允家家访时,她有点吃惊,“竟然住在条件这么一般的地方”。林允初中三年,都是班里享受补助的两名学生之一,“她很少说起自己的家庭”。

  林允的父亲费建华是名搬运工,母亲身体不好,常年要用药。尽管如此,老来得女的他们还是把能省下来的钱都花在了女儿身上。

  一位邻居告诉记者,林允从小开始练舞,还参加了游泳班。这两门兴趣课,林允一直坚持到初中,加起来也不是一笔小的开支。

  其实在湖州,对孩子艺术方面的投资,和杭州、宁波、温州等地区还有一定距离。所以,在周迅、汤唯、周韵、徐娇等浙籍女星之后,林允能从湖州冒出来,实属难得。

  因为从小跳舞,身材高挑,长得漂亮,林允是班里的文艺台柱子。每年元旦晚会,从编舞、排舞甚至买什么衣服、佩饰,都是她包干,“眼光很好”。

  一年前,蔡红在塔下街碰到过一次林允,姑娘长发披肩,“比念书时更漂亮了。希望这个湖州走出去的姑娘,也能惊艳全世界”。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陈宇浩/文 吴煌/摄

文章关键词: 电影周星驰林允星女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