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艾嘉:梁洛施很想回影坛 文艺片不丢人

2015年03月27日21:5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杨晋亚/文  王远宏/摄影

  新浪娱乐讯  3月27日,电影《念念》在京举办点映,导演张艾嘉亲临现场与观众分享拍摄故事和人生感悟。她透露女主角梁洛施在生子后从国外回来,曾和她强烈表达过想重回影坛,这才有了这次的合作。爱徒刘若英[微博]虽未能参演,也在坐月子期间为主题曲献声,更在今天的活动中现场连线张艾嘉,表达了对张姐的爱。在《念念》的宣传中,张艾嘉从不讳言这是一部文艺片,这位拍了40多年文艺片的“文艺女王”也在今日的交流中明确表达了对文艺片的态度,认为文艺片不是毒药不丢人。

  《念念》创作二三事

  梁洛施强烈表现出怀念影坛

  《念念》是梁洛施产后复出之作,她曾表示接下此片是被剧本感动了。说起和梁洛施的合作缘起,张艾嘉调侃道,并不是自己帮助她复出,而是“梁洛施选我作为她复出的第一部戏,不然她可以拒绝的”。张艾嘉透露,自己最初想找台湾的女演员,希望选到和张孝全[微博]非常般配的女演员,“我一直在找,正好梁洛施回来,跟我聊天,强烈地表现出多么怀念影坛”。最开始张艾嘉只把这当作玩笑话,可越来越发现梁洛施就是剧本里的那个育美。

  《念念》最初的剧本由一个日本男生提供给张艾嘉,这个男生与父母的关系出现了问题,只身在台湾生活多年,他想和父母和解却没有机会,连弟弟结婚也没有邀请他。于是,这个男生一个人去了防波堤,幻想自己和父亲对话。这段经历被他写进了《念念》的剧本,在成片中由张孝全演绎。这个故事让张艾嘉感到心疼,笑言 “我拍的是《心动》的续集《心疼》”。

  张艾嘉通过《念念》探讨两代人的相处之道,作为女儿也作为母亲的她,也在多年的人生历练中总结出一些经验,在她看来,沟通是最重要的,“就算一刻的吵架,也好过大家永远也不说”。

  《念念》讲述了童年经历对三个主角的人生的长远影响,张艾嘉认为,童年的确对每一个人影响深远,但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每个人都在走出自己的童年,都是要长大的。我们没有自己选择童年的余地,蛮无辜的。父母在小孩子小的时候,是要负责任的。但是小孩子大了就要学习和过去相处”。

  现场连线刘若英

  坐月子期间为电影录制主题曲

  刘若英在生子后为《念念》录制了同名主题曲。刘若英声演,李心洁[微博]客串,张艾嘉导演,“20 30 40”的组合以这种方式在《念念》中重聚。张艾嘉表示,拍《念念》的过程让她觉得很温暖很亲密,不由想起了怀孕的爱徒刘若英,“她是家人啊,怎么能没有她,这是不可以的。所以我等她坐完月子出来唱的”。

  张艾嘉透露上星期刚见了刘若英,“她恢复得很好,更美了”。刘若英已经提前欣赏了《念念》,她大赞此片在她心中旋绕很久,念念不忘:“很多事情让我一直想到自己的生命历程、遇到的人、我的家庭,虽然是别人的故事,但是好像和我很有关联”。

  说起“20 30 40 ”这个家庭,刘若英大赞张艾嘉越活越精彩,“大部分女人到了一个年纪就不太能创新,但是张姐一直在不断突破自己,做不同于以前的自己和别人的事情”;刘若英还笑言羡慕嫉妒李心洁碰上了这么好的角色,并暖心告白两位家人:“我们三个人要一直在一起,希望很快拍《40 50 60》”。

  张艾嘉透露,她们三人的感情之所以这么好,关键在于“我们没有太大野心”。虽然三个人的性格和经历都不同,但对于创作都保持简单的热情:“我们喜欢创作就是喜欢创作,也没有因为什么东西放弃创作,那是一种热情和爱,赤子之情一直保留在那儿。我们没有那么大目的性和野心,我们不停往前走。这种氛围和热情使我们彼此分不开”。

  文艺片不是毒药不丢人

  40多年的电影生涯里都是在拍文艺片,我还站在这里

  “我觉得我挺商业的,俊男美女。我站出来说《念念》就是个文艺片的原因是,大家一直都很紧张文艺片,好像文艺片是毒药一样”。在这个谈文艺片色变的时代,张艾嘉并不讳言《念念》就是文艺片,这个从影40多年的文艺片女神选择站出来为文艺片代言:“我不太喜欢骗观众,文艺片不是丢人的电影,我40多年的电影生涯里都是在拍文艺片,我还站在这里。文艺片是能和大家分享太多心灵上的东西的电影方式,文艺片是可以造就很多好演员的影片模式,它必须要存在”。

  《念念》不但文艺,还被认为是一部很本土很台湾的影片。有观众提出会不会怕其他地区的观众不太能接受这种台湾本土性。回答这个问题时,一向云淡风轻的张艾嘉尖锐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绝对不认为电影本土的时候就不能被接受,外国很多电影都是本土的,为什么你接受,为什么华语片就不接受,这是成见,华人有这个问题。我是非常不喜欢这个问题。只要你戏里真正的主题是大家都有的主题,就没有问题”。

  (杨晋亚/文  王远宏/摄影)

文章关键词: 张艾嘉梁洛施念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