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人犀利问答谈北影节:屏摄行为不文明

2015年04月21日15:4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鸟人》 《鸟人》
《速度与激情7》的3D效果再度引发争论 《速度与激情7》的3D效果再度引发争论

  本场微访谈回顾

  何小沁/文

  新浪娱乐讯 4月21日上午,在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热热闹闹进行的同时,影展策展人员及影评人奇爱博士、左衡、图宾根木匠、电影通缉令做客微博,跟广大影迷一起畅聊影展选片、电影节运作、热门影片评价等话题。针对本届北京电影节的成绩及不足之处,网友踊跃献计献策,为明年电影节运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嘉宾们也就网友好奇的电影节内幕、展映片疑问等给出了犀利回答。通过此次微访谈,组委会和观众都得到一次快速有效的沟通机会,相信这会加速使得北京电影节成为越来越受老百姓欢迎的年度文化盛宴。

  【网友头脑风暴 给北京电影节出谋划策】

  反对观众屏摄、掐断片尾字幕等行为,尝试影展新玩法

  北京电影节举办到第五届,从进步有目共睹,但仍有提升空间。每一个参与过电影节的影迷,都有出谋划策的发言权。于是此次微访谈成了一场给北京电影节提建议的观众头脑风暴会。

  例如有网友提问,BJIFF上很多屏摄的,你们有没有想过用什么方式阻止这种行为,例如开场的时候提示一下版权问题?图宾根木匠幽默地表示,他本人也最痛恨这种行为。网友“小强聊电影”发问,如何看待电影节参赛片影响力不够的窘况?电影通缉令表示,当电影节日后强大起来,关注它的人自然就多了。还有网友指出,部分影片刚开始播放片尾字幕就亮灯了,非常不尊重创作者。对此,奇爱博士建议影院和影迷理解对方,左衡则表示文明不是一天建成的。

  这其中很多有建设性的反馈,已经受到嘉宾们的认可。如网友称,是否有想过用众筹的方式、将一些已经下档的电影重新搬上荧幕,把它作为一个常规的项目,赋予那些电影第二次生命?电影通缉令答,“我之前和一些院线聊过这个问题,举个例子,如果你想看《活着》,我来做一个包场,票我来卖,其实是众筹的内核,但是组织者要从中赚钱。你说的这个形式,我很认可,以后肯定会有人做。”还有网友建议北京和上海电影节等影展主办方互通有无,共享资源。

  【内幕运作揭幕 告诉你电影节是怎样办成的】

  邀请影院加盟,正确引导观众审美

  北京电影节期间的活动成百上千,这么庞大的一个综合项目,是怎样在一年时间里一点一点运作出来的?对于网友好奇的若干问题,参与了电影节工作的微访谈嘉宾们也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有网友询问,“本次北影节有好多商业院线参与,是怎样平衡协调商业院线参与进来的?”左衡表示,“组委会和影院做邀请协商评定,排片排期。各种会议,可想而知其繁琐。至于执行力,也要看影院的重视和投入。”还有网友好奇,本届北京电影节的影片无论是质量还是尺度上都比较开放,是如何实现的?左衡透露,目前考虑到产业环境和大众接受程度还是会有一定门槛,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左衡还针对网友对部分参展影院服务提出的质疑回应称,加盟影院是经过组委会讨论后的结果,不过会向组委会反馈出现问题的影院。

  作为国家首都的国际电影节,如何引导大众审美向更高层面转变,是这个电影节的长远重任。对此嘉宾们表示,首先电影节的“菜式”要更多更好,依据大众的接受程度慢慢引导,不能强迫观众吃“精神饲料”。这个任务的确很艰巨,需要用5到10年时间才能完成。

  【影评人犀利问答 中国电影产业变革任重道远】

  期待《鸟人》像《速7》一样卖座,合拍片不再为圈钱

  此次微访谈上,许多影迷网友抓住机会,向几位影评人抛出一些关于北京电影节展映影片和主创本身的问题,影评人们则用一针见血的犀利回答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网友@杨小奕问道,奥斯卡最佳影片《鸟人》无法在中国大陆上映,应该怎么看?图宾根木匠答,如果《鸟人》跟《速度与激情7》一样卖钱,就没有这样的问题了;另一位网友提问,金基德在北京电影节接受访问期间曾直言,韩国导演来中国拍片多为赚钱,另外还有说法称中国参与的合拍片都是烂片,问嘉宾们怎么看。图宾根木匠再次发挥毒舌功力,称:“我们不能指望韩国导演为了振兴中国电影艺术来华拍片吧?当然是产业上的吸引排在第一位”,并且中国参与的合拍片里也有好的,《狼图腾》不就是吗?相比之下,左衡老师的回答就文质彬彬多了,他笑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何小沁/文)

(责编: YY)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鸟人影评人微访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