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年困惑》获天坛奖《狼图腾》最佳导演

2015年04月23日23:3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魏頔 何小沁/文

  新浪娱乐讯 4月23日,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终于闭幕,闭幕红毯与颁奖典礼于当晚举行。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墨西哥电影《暮年困境》获得了大奖天坛奖,中国电影人梁家辉凭借《智取威虎山》获得最佳男配角奖,导演让-雅克阿诺也凭借《狼图腾》获得最佳导演奖。颁奖嘉宾成龙[微博]说,这一次参赛影片实在太强,我的影片都不敢报名了。

  《狼图腾》导演让-雅克阿诺获最佳导演奖 该片技术被认可

  最佳男配角奖,由中国香港演员梁家辉获得,梁家辉凭借《智取威虎山》中座山雕崔三爷一角,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不老女神赵雅芝[微博],与巴西男导演、本届评委之一费尔南多一起为梁家辉颁奖,赵雅芝问费尔南多最喜欢电影节的什么?费尔南多说:“观看不同类型的电影,让他打开眼界,不过比其他,他更爱中国美食。”

  颁奖典礼的第一个奖项、视觉效果奖由 《狼图腾》摘得,中影股份董事长喇培康为该片上台领奖,他说:“我真的非常激动,没想到本届国际电影节第一个奖项,就给了狼图腾,这是这部电影上映之后获得的第一个奖项,感谢大家对于这部影片2000多个特技特效的认可,这些特技特效都是在中国制作的,这说明了中国特效制作水平的提高。感谢观众的关心支持和厚爱。”

  随后,《狼图腾》的导演让-雅克阿诺又摘得最佳导演奖。他非常激动,在致谢时说:“我很感动我能拿这个奖,因为我知道评委会主席吕克-贝松很挑剔……我感谢我的剧组,我在中国呆了四年,我有个很棒的剧组,我们共渡了很多难关。(会感谢吕克-贝松吗?)我要感谢中国!我要感谢冯绍峰[微博]!还有所有的内蒙古演职人员,我们度过了一段很快乐的时光。”

  梁家辉获天坛奖最佳男配角 黄建新:感谢神奇组委会

  座山雕的扮演者梁家辉摘得最佳男配,获奖的崔三爷未能到现场领奖,徐克导演说,梁家辉现在在……在哪他也不知道,该片的导演徐克、与监制黄建新共同上台,为梁家辉领奖。徐克说:“我们两个都不是梁家辉。我们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我希望我们的电影能让这个世界更让人怀念、更加精彩。”黄建新说:“我记得梁家辉有一个跟我聊天说,这次很多人都认不出来我,我就说也许认不出来还能让你得个奖呢?所以感谢神奇的组委会。”

  导演徐克在采访时称:“我希望每个演员都获得演出奖,因为他们都出了很多力。我们心里是想,不光拿奖高兴,不拿奖也很高兴!”

  被问为何梁家辉的造型看不出他本人原貌,徐克称没想那么多,只想贴合座山雕这个角色,回去就发短信告诉梁家辉,你拿了一个都看不出是你的奖!

  而最佳导演奖,则被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摘得。《狼图腾》导演让-雅克阿诺领奖时,激动到欲语还休,他说:“经常有人问我,你在一个电影里是导演,导演是干嘛的?我的回答是,在整部电影里,只有我有权力去把它搞砸!但是要取得成功的话,我们必须获得非常多的人才,是我们整个剧组所有人的努力、制片人的努力让我们获得这个奖。在这里我要感谢评委,他们都是非常严格的评委。”

  《智取威虎山》与《狼图腾》分别在2014年的贺岁档和2015年春节档期上映,两部影片在票房和口碑上,都取得了大丰收的好成绩。

  斯洛伐克与捷克合拍片《孩子》摘得三项大奖

  斯洛伐克/捷克合拍影片《孩子》,获得最佳摄影奖、最佳编剧奖和最佳女配角奖三项大奖。

  美国编剧罗伯特-卡门与中国编剧邹静之[微博],为最佳编剧奖颁奖,罗伯特-卡门说:“我相信中美两国可以强强联手,合作共赢。”邹静之进地主之谊,热捧了卡门,他对卡门说:“我知道卡门和成龙大哥合作过,他写过《功夫梦》,后来拍成了电影。中国的功夫让外国编剧写出来了,我觉得非常有压力。什么时候我也写个美国西部电影怎么样?”

  评委会成员金基德与中国女星王姬[微博],为最佳女配角颁奖,该奖项被《孩子》的女配角爱娃-班德尔夺得。王姬对金基德说:“我很敬佩你一直拍艺术电影,我也很喜欢你的电影,我想知道你是如何说服女演员,出演你的影片的?”“确实我的影片有些独特,表演起来有苦难,确实我的女演员想要演,需要一些勇气。至于跟演员的沟通,我一般都围绕我影片的剧本,前期跟演员深入沟通交流,让他们更好的理解。”金基德说。在听不懂中文的时候,金基德导演不停的用自己的袖子擦拭天坛女神,女配角得到的这尊奖杯,是全场最亮的奖杯了。

  最佳女演员由俄罗斯电影《塞瓦斯托波尔战役》女主尤利娅·别列希尔德获得。张涵予[微博]和周迅一同为最佳女演员颁奖,张涵予说:“小迅,我非常高兴和你一起颁奖。之前我们合作过《李米的猜想》和《风声》,你获得过那么多最佳女演员奖,我也非常喜欢你的表演。”周迅作为本届电影节的评委说:“最佳女演员奖需要适合的角色、才华的展示各个方面,所以我一直都很幸运,遇到了很好的角色。”最后,二人都说遇到好的故事,希望能再次合作。

  尤利娅未到达现场,导演代替她上台领奖,他还代表演员送给组委会一瓶伏特加酒。

  最佳男主角,则由俄罗斯影片《白夜》的男主阿尔杰米-齐平获得。

  电影节大奖天坛奖《暮年困境》摘得 成龙盼与贝松合作

  本届电影节大奖天坛奖,由评委会主席吕克-贝松与世界级演员成龙共同颁奖。颁奖嘉宾成龙出场时,吕克-贝松将他抱起,成龙用中文说,总是在颁奖典礼上见到贝松,希望有一天在片场看到。然后用英文说,欢迎你来北京!吕克说:谢谢!

  最佳影片为墨西哥影片《暮年困境》,该片讲述一对老夫妻晚年的困境,儿子失散多年,在他们晚年最困难的时候,儿子和孙子都回来了。该片导演获奖后深情感谢了北京电影节组委会:“北京电影节是我们的全球首映,很感激能与这么多伟大导演竞争,还把这个奖给了我。这个奖项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因为这是个很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影节,拥有一个非常权威的评委会。这个奖项来得非常及时,因为墨西哥是一个被遗忘的国家,这个奖项会唤醒人们关注现实。”

  吕克-贝松说:”感谢市政府和电影节主办方,提供了相聚北京的、这么精彩的机会。虽然说电影节现在还很年轻,但是我们都引以为豪,在整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高兴和激动。我们对待评审工作非常严肃认真,从各个角度对各个影片都做了详细的审查,没有放过一部好片。所以今天获奖的嘉宾,他们都非常值得获得这个奖项。我希望再次受邀,参加电影节。让我们的电影事业永远繁荣昌盛。”(魏頔 何小沁/文)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梁家辉天坛奖狼图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