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所谓小镇青年Style

2015年05月06日16:54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海报心想爱成 海报心想爱成

  张佳昺

  《何以笙箫默》的票房飘红,让“小镇青年”这个词汇走红。许多影评人都将黄晓明[微博]、杨幂[微博]领衔的《何以笙箫默》大卖,视为“小镇青年”这一受众群捧场的胜利,以至于黄晓明接受采访时都表态,“只需要普通小镇青年喜欢,这就够了”。

  “小镇青年”,多么奇妙的表达啊。“镇”字,在中国的行政区域划分上,低于“城”而略高于“村”,但是看看相关影评,“小镇青年”指的其实是三四线城市的受众,明明是城市,却用“镇”,字里行间那种高高在上的大城市优越感蓬勃而出。

  但是,《何以笙箫默》,真的只是“小镇青年”爱看么?大数据可以让我们一探究竟——查询了下5月4日《何以笙箫默》、《速度与激情7》、《左耳》和《赤道》四部电影的排片场次。在上海,《何以笙箫默》排片占到四部电影的32.59%,北京则是34.67%,至于扣除31个大城市的三四线城市整体,则是35.71%——你或许可以说上海观众与全国整体在此举上的品味略有差别,但北京和三四线城市并无显著差距。

  如果要说三四线城市在排片比率上最大的差别,根本不体现在《何以笙箫默》,而是在 《左耳》和《赤道》上。《左耳》在上海和北京的排片比率分别是18.94%和18.4%,而扣除31个大城市的三四线城市却高达22.73%——两者的巨大差距来自于港台片《赤道》,在上海有23.29%排片的这部近期少见的香港片,在三四线城市只有16.53%排片比率。

  爱看内地电影而不爱看香港片,这或许才是“小镇青年”真正的品味特征。只可惜,不少人却一厢情愿地将热爱 《何以笙箫默》 扣在了“小镇青年”的头上。

  当然,这也不奇怪。黄晓明、杨幂、AngelaBaby,代表了内地电影娱乐业非演技派明星成功的典范,这就注定了《何以笙箫默》是一部表现高雅欣赏品味的吐槽之作。其实,娱乐明星本就是被消费的对象,吐槽下“闹太套”也无伤大雅,不过顺带吐槽观众,就略微不厚道了——尤其吐槽得还不精准。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小镇青年黄晓明何以笙箫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