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天生操心的何以琛

2015年05月06日17:32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黄晓明 黄晓明

  伴随着电影版《何以笙箫默》的上映,无可避免地,最近围绕黄晓明[微博]的是三大关键词:被比较、何以琛,以及婚期。由此引发了外界的一系列追问:你担心被拿来和其他人比较吗?你是否能够胜任何以琛这个经典角色?演了那么多部爱情作品,你也被无数次传过婚讯了,那么你和Baby到底何时大婚?……再尖锐的问题,在黄晓明这里都不是问题,一度被“黑”了那么多年,他早就练就了笑看风云的本事。

  不知道是幸或不幸,黄晓明的演艺人生似乎一直在被比较着,演许文强被和周润发比较,演杨过被和古天乐[微博]比较,这次演何以琛,又被和钟汉良[微博]相比较。他说自己的确好像老也逃不开被比较的宿命,不过大家能够共同完成一个角色,正好说明这个角色很值得诠释。另外,他觉得这种状况也很正常,因为凡事都是相对而言的,别人再演这部戏,别人也会被拿来和他比。他还忘不了谦逊地说:“能演到我喜欢的前辈的作品,是我的荣幸。”

  他提到前段时间看了一篇关于Baby的采访,她说开心就好。对此他颇有感触,在他看来,85后的年轻人普遍崇尚个性,不会顾及别人的眼光。但他生于70年代末,从根上还是很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从小接受的教育也是要懂得担当,不给其他人添麻烦,痛苦的事情得自己努力扛着。如果有谁说他不好,他的第一念头是要告诉他自己并不是这样的人,还要努力把他变成朋友。后来他终于领悟:有的人不喜欢你就是不喜欢你,不用把时间浪费在他们的身上,让自己和家人开心,才是最应该在意的事情。他说自己比较晚熟,最近才学会了Say No,学会之后觉得海阔天空,许多困扰过他的事情也都放下了,对于那些莫须有的指责,他也忽然就看得很轻:“你在骂黄晓明如何如何差的时候,你的工作真的有做到全世界最好吗?”他相信一个道理,一个人如果一两年做得好,人们会说他假,但如果坚持很多年都依然如故,即便就是假,那也成为一种习惯了。正如他所说,那些“黑”他的声音渐渐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认同。

  他曾经觉得自己的梦想很高很远达不到,有一天发现好像一不小心就实现了他的梦想,后来又发现原来梦想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感觉跌倒了谷底,自信一度降到了零点,甚至是负数,但现在他的自信又回来了。到现在他对很多事的态度是:那又怎样?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不都是这样子,有过梦想也会在某个时刻听见梦破碎的声音,想做的事情就去做吧,“我的梦想还在。我不是一个天才型的,我属于那种需要后天一点点地沉淀和磨炼的类型”。

  黄晓明是看超级英雄的漫画和格林童话长大的,所以年幼时的他对自己的定位是要做一个王子。成熟以后他意识到这个自我期待的不现实之处,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可以做我心爱的女人的王子,保护她一个人”。《何以笙箫默》中的何以琛最深入人心的一句台词是“刷我的卡”,黄晓明说他也是一个会把信用卡交给女朋友随便刷的人。在今年他演的一些电影角色中,他觉得与他最像的就是何以琛,很多年前他的粉丝要他演这个角色,他便开始关注顾漫的小说和这个人物形象。他也非常欣赏这样的深情男人,在他的视角里,霸道总裁和暖男之间,有时其实可以划上等号。他也相信现实生活中一定会存在何以琛,如果要说到他与何以琛的区别,他狡黠地一笑说:“我不会舍得让我的女人等我7年。”

  这几个月的电影银幕似乎被黄晓明所占据。从3月《锦绣缘·华丽冒险》开始,到4月的《暴疯语》、5月的《何以笙箫默》、6月的《横冲直撞好莱坞》。他说自己真的累了,大脑经常出现放空状态,极度渴望休息。可无奈他又是天生操心的命,总是揽一大堆事情在自己身上,除了很享受做演员之外,他也喜欢做点生意。电影里的何以琛是名高富帅,生活中的黄晓明也是投资有道,据说只要是他涉猎的生意无一不赚。他是《何以笙箫默》的投资人兼监制,他的经纪人也是导演之一。他说既然这个局是他攒的,肯定会拼了命去把这部戏做好,否则就会觉得非常对不起大家。当问到如果有一天他真的开始休息了,他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他的眼睛忽然亮了,开心地说有太多事了,比如学做饭、学弹钢琴和唱歌、带父母到处去旅游,还有吃很多很多好吃的,不像现在,桌子上摆放的永远是脱脂牛奶和低卡路里的水果。

  聊天过程中,能感觉到黄晓明是一个背负着很多东西的人。虽然他最近几年的确放下了许多来自旁人的目光和评论,但他心中也有一些无形的枷锁。他将之归结为“家庭独子特有的责任感”。他出生在一个重视孝道的家庭,是家里面的独子,小的时候奶奶就对他说:“现在我们养活你,长大之后你要养活我们。”“责任感”是根深蒂固地埋藏在他骨子里的东西。在已经接近了事业巅峰时,他还是不想停下来,因为他要照顾他的家人以及整个家族、照顾跟了他多年的工作人员——他每年都会给他工作室里的每个人发大红包,并指定这个红包是给他们的爸爸妈妈的。

  聊到这里,他幽幽地说:“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挺对不起父母的,因为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让他们抱上孙子。”现在的他,时刻能感受到幸福,爸妈身体健康,也愿意跟着他一起在北京居住,女朋友也很好。他眼下最大的计划就是结婚生子,他该去做这件事的时间到了。“等以后我俩变成老头老太太了,我还可以牵着她的手到处走。这是我对婚姻所能想到的最美好的画面”。(撰文/别业青)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黄晓明梦想角色Baby电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