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人最爱《焰火》 小鲜肉致改剧本热潮

2015年05月12日22:2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京雅/文

  新浪娱乐讯 5月12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2015电影理论评论年会暨《2015中国电影艺术报告》的发布仪式在京举行。会议上现场投票选出了《白日焰火》等六部2014年优质国产影片。在“批评家论坛”环节,参会委员们对当下电影口碑与票房倒挂、青春片、好莱坞的冲击等热门电影话题展开讨论。

  《2015中国电影艺术报告》发布

  批评家最爱《白日焰火》

  《2015中国电影艺术报告》由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组织专家撰写,从艺术层面盘点一年以来电影创作态势,自2008年推出后,每年一本。1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报告的撰写,他们分别从导演、剧作、表演、摄影、美术、声音、动画等方面对年度电影成就做出梳理和点评。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会长尹鸿指出,“2014是互联网进入中国20年,网生代成长壮大成为电影的核心观众”,所以今年的艺术报告大量分析了互联网对电影创作的影响。

  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就推出电影十佳评选。今年此项评选更名为“批评家选择”,并且首次增设现场投票环节。初评已于4月完成,投票范围为2014年全年上映的259部国产片,初评选出了《白日焰火》《北京爱情故事》《催眠大师》《归来》《后会无期》《黄金时代》《警察日记》《救火英雄》《蓝色骨头》《亲爱的》《推拿》《心花路放》《绣春刀》《一步之遥》《智取威虎山》15部入选影片。年会上,委员们现场投票,按票数高低,“批评家选择”的最佳影片依次为《白日焰火》、《亲爱的》、《推拿》、《归来》《智取威虎山》(并列)、《黄金时代》。

  上百个剧组为小鲜肉演员改剧本

  中国电影正在深入影响好莱坞

  会议的最后一部分是“批评家论坛”,参会的代表委员就当下中国电影的问题积极发言。北京电影学院的杨远婴表示她一方面为中国电影市场繁荣而欣慰,一方面也为出现的文化危机而担忧。这也是与会代表的共同感受,具体而言,在票房、观影人数井喷式增长的同时,如何应对好莱坞大片,如何理解青春片的泛滥,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关于时下最火热的青春片,委员们有不同的观点。中国电影评论协会理事黄式宪认为《小时代》系列是中国电影的文化洼地,他援引影评人毛尖的观点,提出现在的青春片实际上是青春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则认为“青春对象的变化”是理论界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变化,他认为青年观众的改朝换代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如今的90后到00后的确有娱乐至上的取向,但是这部分观众群只是以戏谑的态度面对现在的电影,而理论界还是以传统的审美来批判,理论界要引导而不是强制,要顺应时代的变化。

  伴随青春片风潮的还有一批小鲜肉演员的崛起。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宁宇提出,小鲜肉对业界冲击非常大,他透露现在至少有上百个剧组在改剧本,把本来三四十岁的角色改成十几二十岁。

  面对《速度与激情7》创下的票房纪录和《复仇者联盟2》惊人的排片量,中国影协秘书长饶曙光提出:“一切好莱坞都不是纸老虎,今年是中国电影和好莱坞死磕的一年,看看国产电影能不能保持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市场份额”。饶曙光认为,现在是中国电影从大国向强国转变的关键时刻,既要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电影产品,也要提供有艺术文化内涵的电影作品。影评人图宾根木匠则认为中国会改变好莱坞,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大片在中国的票房收入超过北美本土,“未来中国观众的审美可能会影响世界电影工业的水准”。

  (京雅/文)

(责编: 云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影评人白日焰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