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获颁金马车奖:我一直在观察中国

2015年05月15日09:3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5月14日,戛纳电影节期间举办的“导演双周”单元举行开幕式,开幕式期间最重要的活动,就是为中国著名导演、多次在欧洲电影节斩获大奖的贾樟柯[微博]颁发“金马车奖”。金马车奖每年由“导演双周”单元颁发给为电影艺术做出成就的电影人,表彰的是电影人过往所有的作品,之前曾经夺得该奖项的还有伊斯特伍德、阿伦·雷乃等德高望重的导演,颇有点终身成就奖的意思。

  组委会首先播放了贾樟柯的第3部长片作品《站台》。为了给随后的颁奖典礼预热,贾樟柯首先在组委会的安排下,系统阐述了自己对电影的理解,以及对现今艺术创作环境的态度。“我一直在观察中国”是他不停提起的话语。《站台》对于他来说是一部记录社会变革的作品,在影片所设定的背景中,中国人的生活刚刚有了变化,从物质改变到文化改变,对中国人产生了深刻影响。

  贾樟柯以流行音乐为例作了介绍,他说流行音乐对中国人的改变非常大,“一个在卡拉OK厅唱情歌的人令我很伤感,因为我知道当他走出这间歌厅,他再也不会说出一个爱字。”他眼中的中国人不太善于表达感情。尽管内心世界很丰富,但是因为很多原因,不善于表达情感,只有通过流行歌曲才能发泄。这份伤感激发他创作了电影《站台》。他希望借助自己的电影,能够表达他对于社会与个人关系的看法:个人要实现现代化,要得到自由、独立和丰富的内心世界。

  贾樟柯导演是一个非常细致的人,他显然对于戛纳和导演双周单元已经有了充分的了解,关于竞赛单元的19部电影情况,和戛纳的各项制度都非常熟悉,当有记者问他“是否有可能当戛纳主席”时,他迅速明确地为这位记者纠正:戛纳的主席只能是法国人。不愧为欧洲艺术电影界的老朋友。

  随后的颁奖典礼上,法国导演协会向在座的观众介绍了贾樟柯的生平,以及他过往的所有作品,每一部都进行了仔细的介绍。贾樟柯上台接过了金马车,感慨地说:

  感谢法国导演协会,感谢法国导演和法国电影给他灵感。这个鼓励很及时,是对我未来的鼓励。这个世界还没改变完,我们要继续为自由独立地工作而努力。谢谢电影,谢谢电影界的同行,我们赶快去拍电影吧,坐着这个金马车去拍吧。

  (康一雄)

(责编: 小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贾樟柯金马车戛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