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艾嘉:几场好戏没进成片 忘年恋不尴尬

2015年05月22日08:5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艾嘉(郑福德/图) 张艾嘉(郑福德/图)
张艾嘉接受采访(郑福德/图) 张艾嘉接受采访(郑福德/图)
张艾嘉在戛纳海边(郑福德/图) 张艾嘉在戛纳海边(郑福德/图)

  魏頔/文 郑福德/摄影 陈植/摄像

  新浪娱乐讯 戛纳当地时间5月21日,张艾嘉被簇拥在戛纳海滩边,与中国媒体对话。张艾嘉此次出征戛纳,是因为在贾樟柯[微博]导演的《山河故人》中出演一位中文教师,与班上的学生董子健[微博]相恋,二人几近婆孙,却彼此相爱。

  张艾嘉入行30多年,董子健年纪才21岁,这对忘年恋要成立,是要费些功夫来说服观众的,张艾嘉说自己和董子健,都是天下的孤独人,孤独人当然有理由在一起。首映结束之后,张姐还是遗憾有些精彩的戏份没有被放进成片:“我们做演员的永远都觉得有遗憾,永远都觉得,诶不是还有好几场很好的戏,怎么都没有摆进去?”

  新浪娱乐:因为不同的观众对电影可能有不同的理解,包括影片在中国大陆这边已经过审,包括对于内地的观众他们怎么去看,会担心他们对此有些误解吗?

  张艾嘉:不担心,我从来不太担心,因为每个人看电影都有他自己的解读方式,这部电影我能够认同的地方或者是你没有接触过的东西,我觉得空间蛮大的。

  新浪娱乐:您作为导演怎么看待贾导对自己在第三段的塑造?(张艾嘉与董子健饰演一对忘年恋人)

  张艾嘉:怎么讲呢,就是时间吧。很多事情的沉淀不是短短的时间就可以,对贾导来讲,他现在到了四十多岁,所以他突然间感受到时间的沉淀、经验的累积、人生的经历,对他来讲都是重要的,所以他用了三段。在我的一生中我用了蛮多的三段了,大概开始要用四段了。

  新浪娱乐:第三部分中有一些是跟导演交流或是按照你的想法来拍的情节吗?

  张艾嘉:没有。我从来不太干涉导演拍戏的方式,因为我觉得这个到最后还是贾樟柯来的作品,所以觉得是由他来做最后的决定,我们做演员的真的是去感受去适应导演。

  新浪娱乐:在最后最为惊讶的一段对话中影片中在谈心有一些交心的东西。在拍摄这部分之前两人有怎样的交流吗?

  张艾嘉:我觉得子健是个特别特别聪明的孩子。对我来说真的是没有什么特别的障碍,一点都没有,因为我觉得自己是做演员做了四十多年,然后专业的部分我觉得没什么问题,我不知道对子健有没有什么障碍,因为他到底还是年轻嘛要面对这么年纪大的一个女人要搂在一起抱在一起,好像有那一段爱情,其实又不是,在那一刹那我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就是。

  新浪娱乐:你是金马主席他是金马新人,要怎么滚床单才合适?这太难了。

  张艾嘉:不会, 我觉得他也蛮专业的一个演员,而且我觉得他的反应真的是快得不得了。跟他合作其实我们俩真的没有多聊什么就是很快就进入状态。

   新浪娱乐:您昨天也是第一次看到最终成片,会觉得有遗憾吗对自己的那部分,就是觉得某一场戏还蛮好的但是没有被放进最终的成片中。

  张艾嘉:我想这也是导演自己的选择吧,我们做演员的永远都觉得有遗憾永远都觉得,诶不是还有好几场很好的戏怎么都没有摆进去。可是我相信最后一定是导演的选择,那我们只能尊重导演的选择。

  新浪娱乐:媒体看完片之后,包括中外媒体对影片的评价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在里面,包括中国式符号的罗列还有些人认为第二三部分情节稍显空洞,昨天看完片之后您对影片的理解有没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张艾嘉:前面两段我觉得应该是贾导非常熟悉的东西,这些东西没有什么好批评的我觉得是导演心中想说的东西,至于走到十年后的事情也没有人能够非常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像这种移民潮流或者是离开自己最熟悉的地方去到另一个地方,相信这个地方会更好。其实为什么我当初会接也是觉得我很清楚那个角色,虽然戏里面没有很清楚的表现出来,其实在原本的剧本里非常清楚,从香港出来这个女的在96年离开了香港,然后以为到了加拿大就是最美好的一个结局,没想到婚姻是失败的,然后又要找一个地方去流浪,又到了澳洲,其实是寂寞的。所以人到底在寻找什么,离开自己最熟悉的地方去寻找一个更好的地方是最好的答案,这个对台湾也好香港也好,都经历过。反而是现在中国大陆在经历这个过程,其实是蛮值得大家去解读它的。

  新浪娱乐:《念念》在内地上映的时候有遇到排片或放映的问题,这次《山河故人》在内地上映有跟导演交流过商量过吗?

  张艾嘉:没有诶,因为我相信导演比我聪明太多了,而且导演比我更了解市场,其实我自己这次做《念念》我反而并没有太大的失望,原因是我们本来就认清,现在不管在大陆还是内地任何地方都面临同样的问题,昨天我跟一个法国的《山河故人》的发行商在聊天的时候,我真的感触蛮大,法国的市场最主要是接受他们自己本地的影片,法国的观众非常熟悉、希望、渴望看到自己本地的电影,我是真的希望我们中国人民可以有更好的对电影的认知,启发我们本地的作品,其实这种成长也是需要时间的,我也希望我们每个人拍的电影都是值得让观众去喜爱的,《念念》在大陆上映,我们最后得到的票房对一个台湾片来讲真的不是太难看,而且我们得到的回响都是非常非常的好,所以我觉得还是继续会努力,本着我自己拍戏的原则、精神去继续努力拍戏。我觉得慢慢很多观众都会熟悉原来电影可以有好多种不同类型的电影,不一定只看好莱坞电影。(魏頔/文 郑福德/摄影 陈植/摄像)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张艾嘉忘年恋戛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