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贤谈贾樟柯:看片才知会不会露出尾巴

2015年05月25日04:5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魏頔/文 郑福德/摄影 陈植/视频

  新浪娱乐讯 5月24日,第68届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侯孝贤凭借影片《刺客聂隐娘》获得最佳导演奖,侯孝贤导演筹备近十年,终于拍出电影《聂隐娘》,该片以强烈的东方气质和独特的个人风格征服评委会。

  侯孝贤:拿最佳导演奖 说明评审很有能力了

  评委发布会环节,现场记者提问给评委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聂隐娘》没有得大奖?是因为这部影片太难理解、或者有一些文化上的鸿沟么?评委会主席科恩兄弟说:“我们觉得很棒、是非常好的奖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给了他最佳导演奖。”

  侯孝贤筹备十年的影片《聂隐娘》在戛纳参展,放映后获得了“太中国太风格”的评价,场刊评分3.5全场最高。终于,侯孝贤导演也圆满地获得了戛纳影展的最佳导演奖。侯孝贤导演进入新闻发布会时全场欢呼,这份奖颁给侯导,众人感到实至名归。

  现场记者提问:“你的影片如此具有中国特色,这样的影片在世界视角下,有怎样的文化意义?”侯孝贤说:“你说的文化差异(其实没有),文化到深层的时候全世界都差不多,大家都是在讨论关于人的存在、人的生活种种、时间长期累积变成了文化,每个地方和国家都应对此该了解。你在任何一个时间任何一个角落拍的电影,只要是关于人的,全世界都看得懂。”

  侯导说,其实《聂隐娘》的筹备期并没有传说中的十年那么长,因为差不多有八年时间,他都在忙台湾金马奖和台北电影节。许多人押侯导电影会摘获本届金棕榈大奖,得到最佳导演奖侯导是否遗憾?“得奖其实不是问题,而是你到底做了什么,拍了什么,这时候就不会在乎得奖的问题。自己有没有做到,其实自己非常清楚。”侯孝贤说。

  全球媒体非常期待侯孝贤的《聂隐娘》能够斩获金棕榈,对最佳导演甚至感到可惜,可是没想到侯导说,自己能够得到最佳导演,说明评审还算有点水平了:“金棕榈是很简单的,只要拍得好,但是问题不是这个问题,评审也是个问题。我的片子他们不见得看得清楚,能得导演奖已经算他们很有能力了,已经很不错了。我拍电影的方式一般人是不能理解的,电影形式是很个人的,想怎样就怎样的。”

   评价《山河故人》?侯孝贤称没看片:看了才知道会不会露出尾巴

  新浪娱乐请侯孝贤导演评价贾樟柯[微博]的入围影片《山河故人》,贾樟柯同样入围本届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他表示:“还没看到片,因此不知道能说什么。我一定要看片子才能评价,因为片子就是人,你拍的片子就是你导演这个人,一看就看出来,绝对逃不掉。每个片子都是一个考验,看了才知道你会不会露出尾巴来,是不是有那个城府,有一种对世界和人的关怀,每个片子都逃不掉的。”

  侯孝贤在各个场合都分别感谢获致敬了舒淇[微博]、张震[微博]、李屏宾和朱天文,现场媒体问这里面最感谢的人是谁时,侯孝贤“怒”答:“你在讲什么!他们都是跟我合作十年了的人。”

  《卡罗尔》布兰切特未能夺奖 鲁妮-马拉反被鼓励

  本届戛纳影展放映的影片总体上沉闷平庸,更无需提《青木原树海》、《玛格丽特与朱利安》这样无法吊起人胃口的影片。《流浪的迪潘》与《索尔之子》都将视角放在特殊题材上,这也帮助他们得到评审团的青睐。迪潘与索尔都生活在非常特殊的社会环境中,他们都试图改变现实的命运、解决现实的烦恼,开启全新的生活方式。评委在发布会环节说,看到这样独特视角的电影、去体会从没有过的人生,让评委会觉得电影的魅力更加强烈。

  本届影帝获得者文森特·林顿,在影片《市场规律》中出演一位普通的超市保安,人到中年的他承担着生活的重担、照顾先天患病的儿子的同时,要面临一份自己并不热衷、繁琐甚至有些无情的工作。这部影片非常具有达内兄弟的风格,截取生活的一个片段,呈现一段冷静、甚至渺小的人生。

  最佳女主的获得者由《卡罗尔》中的鲁妮-玛拉和《我是国王》中的艾玛纽尔-贝克特共同获得。《卡罗尔》因为题材讲述一对女同的生活经历,在戛纳影展放映之初就及受关注,上映之后还获得了场刊的最高评分。而另一位女主的获得者,则令媒体感到意外,因《我是国王》无论从关注度到好评度上,都并不是现象级的影片。(魏頔/文 郑福德/摄影 陈植/视频)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侯孝贤最佳导演奖戛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