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归来》评论:对好莱坞的有效模仿

2015年07月20日15:25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大圣归来》是一部及格的经典改编作品 《大圣归来》是一部及格的经典改编作品
《大圣归来》角色造型夸张 《大圣归来》角色造型夸张

  文/韩浩月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赶上了一个好档期,烂片当道,惨不忍睹,观众给予《大圣归来》“报复性好评”,在票房与口碑的鼓励下,片方趁热打铁宣布将拍续集。

  对于该片的质量,导演田晓鹏有着清醒的认识,“国人可能压抑得太久,看到一个还凑合的东西,就过分褒奖”。在得到承认的时候不沾沾自喜,也不夸大其辞,创作者进行续集创作时,头脑会更清晰冷静,更懂得怎么扬长避短。

  《大圣归来》的优点显而易见:角色造型夸张,抓住观众眼球;画面略显血腥,注重细节刻画,令人对其技术水平刮目相看;高潮戏严格按照好莱坞标准推进——终极BOSS战、泪点煽情、英雄主义烘托,让观众仿若观看美国动画大片;此外,该片在创作上也算摆脱了《西游记》题材改编作品的呆板套路,和《西游·降魔篇》可以归类为同一个风格。

  但在剧情与寓意方面,《大圣归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以江流儿(小唐僧)为主视角展开的叙事,前半段情节童稚化,有些无聊与空洞,与后来的重口味场面不够协调;电影主题飘忽含糊,典型的技术质量高过故事质量;过度依赖好莱坞经验,太看重表现手法,对角色内心情感缺乏深度挖掘。

  综合来看,《大圣归来》是一部及格的经典改编作品,它解决了一直以来的技术桎梏,大胆的形象突破与比肩好莱坞的制作技术激发了观众的观看欲望。

  由此可见,动画大片制作目前已经不存在技术壁垒,每一次动画制作技术方面的更新换代,都会在第一时间被共享到产业相关的各家公司。说白了,只要有钱有人,中国公司一样能制造出和好莱坞动画大片同等质量的画面,这也是为什么好莱坞近年频繁在中国寻找动画制作代工公司的原因。但国内电影从业者要明白,拥有了技术武器之后,并不等于真正掌握了电影创作的核心秘诀,只有创作观念也保持同等频率的更新换代,用优质的故事创意来匹配一流的技术、技巧,才能拿出真正让观众震惊的作品。

文章关键词: 好莱坞大圣归来续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