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师》海外票房佳 冲奥公关战全揭秘(2)

2014年01月26日11:32  时光网
《一代宗师》在柏林(上)和戛纳(下)的户外广告 《一代宗师》在柏林(上)和戛纳(下)的户外广告
《一代宗师》北美海报,专门打上了“马丁·斯科塞斯推荐”的字样 《一代宗师》北美海报,专门打上了“马丁·斯科塞斯推荐”的字样
王家卫、斯科塞斯、哈维·韦恩斯坦(左起)欢聚《一代宗师》北美首映 王家卫、斯科塞斯、哈维·韦恩斯坦(左起)欢聚《一代宗师》北美首映
《一代宗师》在《纽约时报》上的大幅广告 《一代宗师》在《纽约时报》上的大幅广告

  在奥斯卡提名公布前夕,韦恩斯坦以大篇幅的广告做奋力一击。他们大手笔买下《纽约时报》连续两天的大版广告,以及《好莱坞报道》等主流电影媒体的广告版面。在章子怡的单人海报上,“For Your Consideration”的字眼十分醒目。从这些广告来看,“冲奥”目标直指最佳外语片与最佳摄影、服装设计、视觉效果等技术奖项。

  一切都准备好了,只待悬念揭盅。

  原因探讨与前景分析

  韦恩斯坦遭遇“小年” “宗师”2项提名获奖难度大

  在奥斯卡提名名单公布之前,《一代宗师》已经获得多个影评人奖项的提名,尽管失落金球奖提名,但仍被被不少海外媒体视作最佳外语片热门。在之前的前哨战统计结果中,它的的成绩仅次于《绝美之城》和《狩猎》,一直处于“安全区”中,但最终落马,还是让不少媒体和影评人表示“意外”。

  提名名单揭晓后,美国著名影评网站烂番茄的知名影评人马特·奥特奇迪,就在推特上表达了自己对“宗师”落选最佳外语片的不解:“比起其他入围影片,《一代宗师》虽然看上去不那么完整,但是明显更有新意。”福克斯新闻的评论员塔里克·汗也表达了对奥斯卡的不满,他认为,奥斯卡还是坚持了一贯的“龟缩式”路线,把一份最保守的名单呈现在世人面前,“与《醉乡民谣》这样有诚意的电影获提名无几一样,《一代宗师》这样不算工整但是充满惊喜的作品,却失意而归。看到《独行侠》这样的电影出现在提名名单,可见奥斯卡已经逐渐步入老朽和昏庸之中了。”

  在谈到落选最佳外语片的主要原因时,不少媒体都归咎于“宗师”的“新潮”,让很多负责把关提名名单的老评委们有些接受不了。《洛杉矶时报》坦言,对于这些奥斯卡评委而言,“宗师”有些过头了,“与王家卫永远最符合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审美相反,《一代宗师》对于奥斯卡的评委来说还是过于先锋了,新潮的事物让他们有些畏惧”。

  影片从去年2月在柏林开幕展映起,就被诟病的情节不完整问题,也被不少媒体视为落选原因之一。北加利福尼亚地区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旧金山纪事报》指出,缺乏完整故事线的外语片很难受到奥斯卡的青睐,“奥斯卡喜欢的还是工整的电影,这一点上《一代宗师》并不占优势。”

  影片的北美发行方、由哈维·韦恩斯坦掌舵的韦恩斯坦影业,在过去20年里斩获了287座奥斯卡小金人,连续两年为《国王的演讲》、《艺术家》铺路拿下最佳影片奖、力捧22岁的詹妮弗·劳伦斯成为影后,可谓“金牌推手”。但今年也因失利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外语片等重点奖项被媒体热议。

  据《纽约时报》报道,今年是韦恩斯坦有史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该公司发行的《菲洛梅娜》、《八月:奥色治郡》、《一代宗师》、《曼德拉:漫漫自由路》以及两部纪录片《小可爱与拳击手》、《和声女神》在本届奥斯卡收获11项提名,和手握《地心引力》、《美国骗局》的华纳、索尼相比逊色不少。而且从目前的热度而言,获奖的可能性也不高。《赫芬顿邮报》就预测,在最佳摄影和最佳服装设计两个奖项上,“比起占尽优势的《地心引力》以及《了不起的盖茨比》,《一代宗师》很难有大的作为。”韦恩斯坦今年算是遭遇了“小年”。

  “宗师”影响力或成阻碍   杀入“九强”已实属不易    

  2013年5月,美国电影与艺术科学学院传出消息,从第86届奥斯卡奖开始,最佳外语片提名名单的投票范围扩大到了全体学院成员。因此之前有媒体指出,“选拔规则发生的变化,会让整个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竞争格局更为开放,《一代宗师》一旦入围,就很有希望获奖。”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赫芬顿邮报》称,曾获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绝美之城》和影评人之爱《狩猎》在入围者中水准领先,但是这两部影片在北美几乎没做什么宣传,无知名度可言,“相较于在导演、制片人以及演员中粉丝众多的王家卫,目前入围的五强谁也没有太明显的优势,也很难有进一步的空间”。  

  《一代宗师》的影响力要高于今年的其他外语片,有评论认为,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它落选最终提名名单。和最佳影片的取向不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往往会青睐一些名不见经传,却有丰富社会意义、内涵较为深邃的影片,反而不太热衷那些投资较大,拥有明星阵容和已经获得票房成功的影片。最佳外语片的入围和归属,也一直以小规模投票的形式来决定,评选原则相对小众得多。比起今年入围五部影片,《一代宗师》是最为商业化的。因此,能够进入九强的评选,已经实属不易。而能够提名两项技术奖,也说明了奥斯卡评委对《一代宗师》的定位。 

  《一代宗师》出品方银都机构发言人表示,两项提名已经足够让人看到中国电影的风采,也是对所有香港电影工作者有所坚持的肯定。尽管未能入围梦寐以求的最佳外语片奖,但这是华语片时隔7年(2007年《满城尽带黄金甲》入围最佳服装设计奖)再次近距离触摸奥斯卡。而作为近7年来,在北美市场商业成绩最好的华语片,《一代宗师》为这些年来跌入冰点的华语片出口,带来了破冰的迹象。奥斯卡公关高手韦恩斯坦运作这部华语片一年来的经验,对后来者也大有裨益。

  《一代宗师》海外征战历程

  2013年2月7日    成为第63届柏林电影节开幕影片,王家卫任评委会主席

  2013年5月15日  两位主演赴第66届戛纳电影节宣传,章子怡任“一种关注”单元评审

  2013年8月13日  北美首映发布会及北美首映礼

  2013年8月15日  马丁·斯科塞斯宣布担任影片的北美出品人

  2013年8月23日  洛杉矶试映

  2013年8月30日  在北美大规模上映

  2013年9月23日  被宣布代表中国香港参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

  2013年12月5日  入选美国国家评论奖年度外语片五强

  2013年12月9日  获波士顿影评人协会奖最佳摄影第二名

  美国《时代》年度十佳第五名

  2013年1月6日    北德克萨斯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外语片

  2014年1月9日   入围第28届美国电影摄影师工会

  2014年1月15日  入围第61届美国音效剪辑者协会最佳外语片音效剪辑

  2014年1月17日  入围第86届奥斯卡最佳摄影、最佳服装设计提名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