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宗师》落选外语片因奥斯卡爱小众

2014年01月20日09:33  新京报
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一代宗师》去年在北美大获成功,成为北美年度外语片票房排行榜第三名。所以这部片子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也自然成了国人期待的事情。不过最终《一代宗师》还是落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让不少人觉得遗憾,甚至愤慨。可是纵观近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评选,《一代宗师》的落选也并不意外。

  华语影片唯一一次在奥斯卡上大放异彩还是“好莱坞导演”李安的《卧虎藏龙》。从此以后,银幕上的东方武侠文化也不再让美国人感到猎奇,更不要提好莱坞得心应手的历史题材。华语影片不受好莱坞青睐也逐渐让人习以为常。

  《一代宗师》的影响力自然要比今年参加奥斯卡的其他影片要高,但也正是因为这种影响力,使它最终落选最佳外语片的评选。为什么?

  相对于主竞赛的不同,最佳外语片往往会青睐一些名不见经传,却题材新颖,有丰富社会意义的影片,反而并不热衷那些投资巨大,拥有明星阵容和已经获得成功的影片。最佳外语片的评奖过程和原则也与主竞赛单元大不相同,美国影艺学院以小规模投票的形式来决定外语片的入围和归属,这就使得最佳外语片的评选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并且已经有了习惯性思维的行为。比起今年入围的《绝美之城》《狩猎》,《一代宗师》显然更加商业,也更加符合大众娱乐的要求。这恰恰是与评奖原则相违背的,能够进入9强的评选,已经实属不易。这也是为什么,《一代宗师》可以提名两项技术大奖,也更加说明美国人对《一代宗师》的定位究竟是什么样的。

  由《一代宗师》我们也忍不住地要关心一下其他电影在奥斯卡上的命运。《一九四二》当年同样早早的与最佳外语片的评选无缘。中国电影冲击奥斯卡是每年中国电影人和观众都在关注的事件。可是我们却从来不曾真正的关心过,奥斯卡到底青睐的是哪些影片,而是一味地用中国人的视角去揣度奥斯卡的品位,用一些所谓大片级的制作去浪费一个提名的名额。我们翻看一下近年中国官方选送的影片资料,《天地英雄》《筑梦2008》《十面埋伏》甚至是《无极》,这些连中国观众自己都没有什么好评的影片,你又凭什么指望奥斯卡来买账呢?尽管你可以把这些落选因素都归结在文化差异上,可任何一个对电影有起码认识的人都可以看得出来,一部电影是不是真的有诚意,是不是真的在制作水准上是过关的。现在的选片太过于追求大制作、大场面和大历史,也太在意官方的声音究竟是什么样的。电影成了某种象征,就不再是电影了。曾几何时,我们选送的是诸如《芙蓉镇》《菊豆》《凤凰琴》这些颇具艺术成就的影片,而不是今天这些用高投资额堆积出来的一些影像垃圾。

  与其每年都像笑话一样选送一些根本不可能得奖的影片,官方机构不如多听听民众的意见,在他们的心目中,到底什么样的影片更应该参加奥斯卡的评选,才更有资格代表当今的中国社会。□王沐(北京 编剧)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